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驚蟄》舒婷詩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驚蟄》

作品名稱: 驚蟄

文學體裁: 詩歌

創作年代: 現代

作者: 舒婷

《驚蟄》是由舒婷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歌。

詩歌原文

鬍子長發都是狂濤 與雜蕪的落寞與失意

再沒有人照料 往事

退到黧黑的時間裡 集結為悲慘的幽靈島

心境平和的海面夕照恍恍 片刻的柔和

片刻的憔悴 片刻波光弧影地微笑

曾經被迫作為一朵烏雲押過大街 任箭簇支支穿心

穿透青春熱血沸騰的驕傲 愛情以潔白的手

從眾人踐踏之下揀起失落的鞋 為你穿在荊棘上行走的腳

天使將翅膀 覆蓋你的天空

這一瞬間 你目光的刀刃已超越命運的泥沼

但,又是在哪一瞬間 靈魂走脫

軀殼留下 生命空洞的鐘擺,像

沿黑風谷 陡坡

摔落的慢鏡頭 心愛的意大利琴

留下一路斷續的哀音 從此 碎不成調

曾想沒入深夜不再回來 曙色 卻搶先在地獄之口破曉

春雨來遲而腳步怯怯 猶豫的燈光棲在肩頭結網

天空里 無數爭先恐後的聲囂 你合眼拒絕過的

燧火風煙之夢 在被雷電反覆拷打的春夜

突破堤岸 漫成

碧綠的早湖 二十四節氣 驚蟄

作者簡介

舒婷,當代女詩人祖籍福建泉州,1952年生於福建石碼鎮,生長在廈門。初中未畢業即「插隊落戶」。1969年開始寫作,其時詩已在知青中流傳。回城後當過多種臨時工:水泥工、擋車工、漿紗工、焊錫工。1979年開始在民間刊物《今天》發表詩作,同年在《詩刊》正式發表作品。1980年《福建文藝》編輯部對她的作品展開近一年討論,討論涉及到新詩的一系列根本性問題。1981年福建省文聯專業創作,現為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作協福建分會副主席,兩次獲全國性詩歌獎。1982年出版詩集《雙桅船》和《舒婷、顧城抒情詩選》,1986年出版《會唱歌的鳶尾花》等。

[1]

人物經歷

50年代中期,母親帶着她和兄妹三人從漳州回到廈門,被分寄在祖母和外婆家裡。舒婷從小隨母親在外婆家長大。

四歲起,外祖父就拿唐詩當兒歌教她念,外婆則娓娓講述「三國」、「水滸」、「聊齋」哄她上床睡覺。小學三年級,有了一點閱讀能力,便開始取五花八門的書籍來看,一直到初中,也因此眼睛越來越壞。

1964年就讀於廈門一中,1969年,舒婷在「上山下鄉」洪流中插隊到閩西山區。1972年,舒婷以自己姨媽的繼女身份,被照顧回城。

1979年4月,《詩刊》從《今天》上選發了舒婷的《致橡樹》,兩個月後,又發表了她的《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和《這也是一切》。198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2013年04月28日,再次高票當選廈門文聯主席。

2016年12月,當選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第十二、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