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思江南》方干詩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思江南》

作品名稱: 思江南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體裁: 詩

作 者: 方干

《思江南》唐代詩人方干的作品。

詩詞原文

昨日草枯今日青,羈人又動故鄉情。

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

作者簡介

方干(809—888)字雄飛,號玄英,睦州青溪(今淳安)人。為人質野,喜凌侮。每見人設三拜,曰禮數有三,時人呼為「方三拜」。愛吟詠,深得師長徐凝的器重。一次,因偶得佳句,歡喜雀躍,不慎跌破嘴唇,人呼「缺唇先生」。桐廬章八元愛其才,招為過門女婿,遂居家桐江白雲源(今桐廬縣蘆茨鄉)。唐寶曆中,參加科舉考試不第。以詩拜謁錢塘太守姚合。初次見面,因其容貌醜陋,姚合看不起他,待讀過方干詩稿後,為其才華所動,於是滿心歡喜,一連款待數日。開成年間,常與寓居桐江的喻鳧為友,並與同里人李頻唱和,詩來歌往,關係甚篤。大中年間,流寓會稽鑑湖。咸通年間,浙東廉訪使王龜慕名邀請,一經交談,覺得方干不僅才華出眾,且為人耿直,於是竭力向朝廷推薦。終因朝廷腐敗,忌賢妒能,不被起用。後人讚嘆他「身無一寸祿,名揚千萬里」。

方干擅長律詩,清潤小巧,且多警句。其詩有的反映社會動亂,同情人民疾苦;有的抒發懷才不遇,求名未遂的感懷。文德元年(888年),方干客死會稽,歸葬桐江。門人相與論德,諡曰「玄英先生」,並搜集他的遺詩370餘篇,編成《方干詩集》傳世。《全唐詩》編有方干詩6卷348篇。宋景佑年間,范仲淹守睦州,繪方干像於嚴陵祠配享。

其詩文多抨擊時弊、同情人民疾苦,著有《文藪》《胥台集》等作品。他和陸龜蒙、羅隱的小品文被魯迅譽為唐末「一塌糊塗的泥塘里的光彩和鋒芒」。[1]

人物生平

方干為人質野,喜凌侮。每見人設三拜,曰禮數有三,時人呼為「方三拜」。愛吟詠,深得師長徐凝的器重。一次,因偶得佳句,歡喜雀躍,不慎跌破嘴唇,人呼「缺唇先生」。桐廬章八元愛其才,招為過門女婿,遂居家桐江白雲源(今桐廬縣蘆茨鄉)。唐寶曆中,參加科舉考試不第。以詩拜謁錢塘太守姚合。初次見面,因其容貌醜陋,姚合看不起他,待讀過方干詩稿後,為其才華所動,於是滿心歡喜,一連款待數日。開成年間,常與寓居桐江的喻鳧為友,並與同里人李頻唱和,詩來歌往,關係甚篤。大中年間,流寓會稽鑑湖。咸通年間,浙東廉訪使王龜慕名邀請,一經交談,覺得方干不僅才華出眾,且為人耿直,於是竭力向朝廷推薦。終因朝廷腐敗,忌賢妒能,不被起用。後人讚嘆他「身無一寸祿,名揚千萬里」。

方干擅長律詩,清潤小巧,且多警句。其詩有的反映社會動亂,同情人民疾苦;有的抒發懷才不遇,求名未遂的感懷。文德元年(888年),方干客死會稽,歸葬桐江。門人相與論德,諡曰「玄英先生」,並搜集他的遺詩370餘篇,編成《方干詩集》傳世。《全唐詩》編有方干詩6卷348篇。宋景佑年間,范仲淹守睦州,繪方干像於嚴陵祠配享。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