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屋頂上的小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屋頂上的小孩》

《屋頂上的小孩》是由新蕾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小說,作者是奧黛莉·克倫畢斯。本書講述了薇拉的最小的妹妹去世後,薇拉的悲痛之情以及薇拉與她的姨媽之間的家庭矛盾的有關內容。

內容簡介

清晨,住在派蒂姨媽家的薇拉和她的小妹爬上了屋頂,此時此刻,兩個女孩的心情沉悶,神情憂鬱。自從薇拉最小的妹妹夭折後,她們全家就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難以自拔。小妹從此不再開口說話,家中一片混亂。熱心的派蒂姨媽為了使她們全家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決定趁着假期將薇拉和小妹接到自己家住一段時間,好讓她們心力交瘁的媽媽休養一下。派蒂姨媽萬萬沒有想到,這兩個女孩居然與她格格不入,這令她感到非常氣惱和無奈。好在有寬厚溫和的霍伯姨丈巧妙地周旋在姨媽和兩個孩子之間,才使得原已火藥味兒十足的緊張氣氛得以緩解。派蒂姨媽終於讀懂了兩個孩子的心,而這兩個孩子也不再怨恨她們的姨媽了。小妹又開口說話了。姊妹倆盼望着早日回到媽媽的懷抱,而這一天已經到來。[1]

目錄

第一章 清晨

第二章 一丘之貉

第三章 惱人的派蒂姨媽

第四章 諸事不宜

第五章 壓不碎的堅果

第六章 朋友止步

第七章 寶寶死後

第八章 參觀地道

第九章 一莢兩豆

第十章 溫萊特太太的女兒

第十一章 派蒂姨媽的好主意

第十二章 聖經學校的一天

第十三章 派緹波恩小姐的風波

第十四章 小豬商店的醃黃瓜

第十五章 深思

第十六章 遊樂園的一天

第十七章 米莉來了

第十八章 寶寶上天堂

第十九章 派蒂姨媽駕到

第二十章 霍伯姨丈

第二十一章 最後的導火線

第二十二章 勸說

第二十三章 落單的派蒂姨媽

第二十四章 派蒂姨媽的領悟

第二十五章 長久等待的結束

原文欣賞

第一章 清晨

派蒂姨媽真是受夠我了。

昨天晚上她這麼對我說。當我準備上床睡覺時,就覺得肚子隱隱作痛,在床上翻來覆去,一整夜都睡不着,所以才爬到屋頂透透氣,看看新鮮的空氣是不是能讓我覺得好一些,可是,痛苦的感覺到現在還是沒有消失。

不一會兒,賈柏太太從我面前跑了過去。誰曉得一個已經五十歲的老女人居然還會這麼早起,趁着天沒亮時跑步?她先是從我面前跑過去,然後又折回來,在馬路上原地踏步,目不轉睛地看着我。我一句話也沒對她說。

她跑上前來,摁了門鈴。我聽見門鈴丁當作響,也聽見她的鞋底兒蹭着前院的石板地所發出的沙沙聲。我的肚子又開始痛了。

沒有人應聲。

幾分鐘後,她又摁了一次門鈴。屋裡的燈光乍亮,在草地上投射出一個泛黃的方塊,像是個反轉顛倒的光影。沙沙沙,前門被打開了,派蒂姨媽的聲音打破了清晨的靜謐。

「賈柏太太,有事嗎?」

一陣竊竊私語,接着是派蒂姨媽的抱怨,然後又是一陣交頭接耳。我用胳膊緊緊地抱住膝蓋,不敢輕舉妄動。很快的,賈柏太太又上路了,頭也不回地繼續跑步。

前門砰的一聲關上了。

我的心就像是一條垂吊着重物的繃緊的線繩,我不喜歡這種感覺。然而就在這個時候,黝黯的天際透露出粉彩般的朝霞,淡紫色的光束就像是人的手指從雲端里伸出來。我抖擻起精神,全神貫注地凝視着這些出現在天空中的「手指」逐漸地消逝了,最後被東升的旭日完全吞噬。

然後,精彩的時刻到來了。

橙紅色的光暈浮現在空中,顏色深而強烈,就連我的心也幾乎要被這道猛烈的光穿透擊碎。漸漸的,我看得越來越清楚,但是因為實在太熱也太刺眼,所以只能注視光暈的邊緣。即使在我移開目光,將視線轉到四周的暗淡中時,這鮮明的色彩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腦海中,並在我的血液里澎湃翻湧。它已經被我吸收了。

此時,鄰居們也紛紛醒來。不遠處響起了一陣電話鈴聲,可能就是派蒂姨媽的電話。兩輛小卡車從松林中躥出,朝着賈柏太太慢跑的方向行進。一隻狗汪汪地叫着。隔壁的畢多太太放出她養的貓,後門生鏽的彈簧先是發出嘎嘎的聲響,隨即被重重地關上。我聽見一個鬧鐘在放聲大叫,另一個舊式的掛鍾也不甘示弱,噹噹地回應着。

前門又倏地被打開了。「薇拉,你在那裡幹什麼?」

看日出啊,我心裡這麼想。

只不過是爬到屋頂上看日出,這是我所能做的解釋。

「我知道小妹也和你在一塊兒。」聽派蒂姨媽的口氣,仿佛我有一個天大的秘密。小妹是在這裡沒錯,因為她是我的小跟班,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

「薇拉,你是不是在故意裝聾作啞,根本沒把我的話聽進去?」

沒有人敢對派蒂姨媽裝聾作啞或視而不見,這才是一件真正麻煩的事。她的聲音實在太特別了,你根本不可能忽略她的存在。

我脫掉涼鞋,讓腳貼在屋瓦上,這樣一來,才不至於一下子滑下去。小妹也光着兩隻腳丫子。我緩緩地往前移動,感覺屋頂好像被灑滿了粗鹽,有許多粗糙的顆粒一直在摩挲着我的短褲和皮膚。我通常不喜歡太靠近屋頂的邊緣,因為我知道自己將會看到些什麼,然而現在,我卻正在這麼做。

我俯身向下探望,派蒂姨媽也正仰起頭向上看,頭髮上還纏綁着髮捲。她矮矮胖胖的,穿着棕色的絨布浴袍,看起來非常笨拙。從兩層半樓的高度向下看,她的臉有如一塊渾圓的大樹樁。

當派蒂姨媽瞥見我的第一眼時,她一臉的惱怒頓時化為驚慌的神情,她高高地舉起手,像是在風中擺動的粗短的樹枝,不停地揮舞着。「不要動,給我乖乖待在那裡!」她吃驚地尖叫着。

我照辦。

其實,我只不過是想要移到一處可以看見她的地方而已,要不是她不肯穿着拖鞋踏進前院,我也不必坐得離屋檐那麼近,因為她害怕自己如果一腳踏進濕漉漉的草坪,地上的蜒蚰會吸住她的腳。她是對的,這種情況難免會發生,派蒂姨媽的草坪上的確有不少可怕的蜒蚰,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聽說過有人因為被蜒蚰吸住而丟了性命。

接下來,她表現出一副掌控全局的模樣。「你不可以再向前靠近了,要不然就會掉進院子裡,摔得頭破血流。」

小妹亦步亦趨地跟在我身邊,慢慢地向前滑,甚至還略略超過我一些,現在,她已經完全可以看清楚那個不斷對我們尖叫的派蒂姨媽了,而派蒂姨媽也因此更加激動。

我緊抓着小妹的睡袍,以防萬一。然而,她已經走到盡頭,無法再向前移動了。我們曾經像這樣衝下一個比這裡還要陡峭的山坡,感覺十分有趣。儘管我們已經非常靠近屋檐,可是卻一點兒都不害怕,就連我的肚子也不再像剛才那麼痛了,仿佛這座屋頂就是一隻正在打滾兒的大狗,在翻滾中隨時會把我們當作跳蚤彈出去。

「小妹,」派蒂姨媽開始用甜言蜜語哄她,「乖,小妹,你會聽我的話,對不對?」

這番話對小妹一點兒用處也沒有,因為她只聽我的話,而且,小妹根本就不講話,她曾經說過話,但是現在卻不再開口了。

作者簡介

奧黛莉·克倫畢斯,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本書中濃厚的南方氣息正是她實際的生活寫照。她的祖母來自弗吉尼亞州的一個大家庭,而外祖母則來自於路易斯安州。在她的年齡比書中的女主角薇拉稍小的時候,有一位姨媽失去了自己的小孩兒,她清楚地記得那件事情對整個家族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雖然她姨媽的小孩兒是死於纖維性囊腫,但是幾乎就在同一時間內,鄰居一個小孩兒因為喝了不乾淨的水而感染細菌性疾病致死。正是這些記憶碰撞出寫作這部作品的靈感火花。然而,真正影響她寫這本書的,還是她在童年時期與家族長輩的相處經驗,就像書中的薇拉一樣,她也成長於一個剛開始時忽略培養她的獨立性,後來卻讓她有充足的時間發現自我的家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