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局外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局外人》

《局外人》(L'Étranger)是法國加繆創作的中篇小說,也是存在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品。

《局外人》形象地體現了存在主義哲學關於"荒謬"的觀念;由於人和世界的分離,世界對於人來說是荒誕的、毫無意義的,而人對荒誕的世界無能為力,因此不抱任何希望,對一切事物都無動於衷。阿爾貝·加繆的《局外人》通過塑造莫爾索這個行為驚世駭俗、言談離經叛道的"局外人"形象,充分揭示了這個世界的荒謬性及人與社會的對立狀況。莫索爾的種種行為看似荒謬,不近人情,實則正是他用來抗擊這個荒謬世界的武器。

內容簡介

全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從默爾索的母親去世開始,到他在海灘上殺死阿拉伯人為止,是按時間順序敘述的故事。這種敘述毫無抒情的意味,而只是默爾索內心自發意識的流露,因而他敘述的接二連三的事件、對話、姿勢和感覺之間似乎沒有必然的聯繫,給人以一種不連貫的荒謬之感,因為別人的姿勢和語言在他看來都是沒有意義的,是不可理解的。

在第二部分里,牢房代替了大海,社會的意識代替了默爾索自發的意識。司法機構以其固有的邏輯,利用被告過去偶然發生的一些事件把被告虛構成一種他自己都認不出來的形象:即把始終認為自己無罪、對一切都毫不在乎的莫爾索硬說成一個冷酷無情、蓄意殺人的魔鬼。

創作背景

《局外人》醞釀於1938年至1939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開始文學創作,主要集中在戲劇方面,他不僅寫劇本,還辦劇團,甚至親自登台表演。從希特勒上台,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加繆一直積極投入反法西斯抵抗運動。1940年,他離開阿爾及利亞,前往巴黎,參加地下抵抗運動。1942年。加繆出版了小說《局外人》,一舉成名。 完成時間基本上可確定是在1940年5月。

經典語錄

尹湛說的

如果我的人生可以分成10分,雪兒就占了10分;如果我的人生可以分成100分,雪兒就占了100分;如果我的人生可以分成1000分,雪兒就占了1000分;尹湛如果沒有了雪兒就什麼都沒有了,她就是我的全部啊.

我會保護你的!!!我會守護在你身邊,一直保護到你死為止的!!!!!!!如果你是被詛咒的命運,我願意接受和你同樣的命運……如果你註定一生都要哭泣,我願意陪你哭泣一生!!所以拜託了,哪怕是最後一次,你一定要相信我!!!!!!!!!"

他們兩個都會贏的對不對……!!!即使是沒有我也能贏對不對……??~、!!他們兩個都很強的!!他們倆天下無敵!!沒有我他們也能好好地全身而退對不對!??!」

如果我這一生中,曾有過短暫的笑容,那是因為你們兩個;

如果我這一生中,天天過着以淚洗面的日子,那是因為你們兩個;

如果我這一生中,曾獲得過獨一無二的愛情,那也是因為你們兩個;

如果我這一生中,註定要和這該死的世界告別,那還是因為你們兩個。

我知道,我知道這裡什麼都不會有……死亡就是永遠的終結,那些美妙世界的存在只是人們創造的海市蜃樓……我知道……

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我……那麼多喜歡你的女孩子中間……我對你也不是很好……張得也不是很漂亮……性格也不夠溫順……甚至,還是把你哥弄成這樣,讓你哥去死的人……為什麼曾經喜歡過我……」

是啊,為什麼偏偏是我……為什麼偏偏是我這樣的丫頭……

」去掉。「

「……」

「一般是傻瓜的人,過去時和現在時都分得不太清楚……不是『喜歡過』,是『喜歡』……直到現在也是的現在時,去掉『過』字。」 現在我該怎麼辦……我怎能扔掉這個傻瓜,然後轉身獨自離去……這個超級單純=超級白痴的世紀大笨蛋,我該怎樣才能殺死他心中對我依舊存在的幻想……[1]

人物介紹

莫爾索

莫爾索的種種怪誕行為乍一看難以理解,但事實上,他才是活得最多、最充實、有着深沉本真追求的人。死亡前夜,他第一次敞開心扉,他覺得自己過去是幸福的,現在也是幸福的,他至死都是這個世界的"局外人",他感受到了這個世界的荒謬,但至死幸福。莫爾索意識到世界沒有意義,沒有出路,認識到世界對於人的種種欲望漠不關心,認識到人同世界特別是人同社會這種不協調乃至對立的關係。只不過他沒有像柏拉圖那樣認為世界萬物是"理念"的影子,那樣過於虛幻;也不認同禪宗的生命"如露如電",從而尋求涅盤寂靜;更沒有魯濱遜的"經濟人意識",唯利是圖。他熱愛自然,渴慕自由,珍惜每分每秒,完全靠着自己現實的理性與實踐精神支配着一切行動。

作品影響

《局外人》是加繆小說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之一,"局外人"也由此成為整個西方文學-哲學中最經典的人物形象和最重要的關鍵詞之一。

作品評價

法國哲學家、文學家薩特:"無所謂善惡,無所謂道德不道德,這種範疇對他不適用。作者為主角保留了'荒謬'這個詞,也就是說,主角屬於極為特殊的類型"。

作者簡介

加繆(1913~1960)法國小說家、戲劇家、評論家。出生於阿爾及利亞的蒙多維城。他父親在1914年大戰時陣亡,母親帶他移居阿爾及爾貧民區,生活極為艱難。加繆靠獎學金讀完中學,1933年起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在阿爾及爾大學攻讀哲學。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加繆積極參加了反對德國法西斯的地下抵抗運動。大戰爆發時他任《共和晚報》主編,後在巴黎任《巴黎晚報》編輯部秘書。德軍侵法後參加地下抗德組織,負責《戰鬥報》的出版工作。

加繆從1932年起即發表作品,1942年因發表《局外人》而成名。他的小說《鼠疫》(1947)得到一致好評,但是《反抗的入》(1951)一書由於宣 揚「純粹的反抗」、即反對革命暴力而導致了他和薩特的決裂。他主要的作品還 有隨筆《西敘福斯神話》(1942),劇本《正義者》(1949)、小說《墮 落》(1956)和短篇小說集《流放和王國》(1957)等。

加繆於195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金,1960年 1月4日死於車禍。[2]

參考資料

  1. 局外人經典語錄2013-05-21 來源: 快資訊
  2. 局外人作者 簡介2018-06-07 來源: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