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兵張嘎》的抗日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兵張嘎》的抗日故事,抗日戰爭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小兵張嘎

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他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鍾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了。為替奶奶報仇和救出老鍾叔,嘎子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電影《小兵張嘎》講述了一個小八路戰鬥成長的過程。


這部兒童軍事題材影片,通過寓意豐富的細節安排和少年兒童所特有的心理活動的描寫,真實自然地塑造了一個性格鮮明的少年英雄形象,影響了幾代小觀眾。


這部影片榮獲了1980年中國第2屆少年兒童文藝創作一等獎。後來,小兵張嘎的故事又被改編成了電視劇。


《小兵張嘎》的抗日故事


抗日戰爭時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惟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鍾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鍾亮也被敵人抓走。


為替奶奶報仇和救出老鍾叔,嘎子歷經艱辛,找到了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他配合偵察排長羅金保執行任務時,表現得勇敢、機智。


在一次戰鬥中,他繳獲了敵人的一枝手槍,偷偷把槍藏進老鴰窩裡,沒有上繳。為攻打敵人崗樓,他傷未痊癒,就偷偷離開養傷的老鄉家在歸隊的途中被捕。當敵人拷問時,他英勇反抗,堅強不屈。當部隊攻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發揮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最終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鍾叔,也替奶奶報了仇。戰鬥結束後,嘎子把藏在老鴰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交公,隊長則正式宣布把手槍發給他使用。嘎子心滿意足,便將自己珍愛的木製小手槍送給了好朋友胖墩。


有一次,在圍剿日本鬼子時,日本鬼子大隊長齋藤乘着混亂逃跑了,嘎子和其他三個小夥伴去抓他。嘎子先用木頭手槍頂着齋藤的後背大聲地說:「把槍放下,不然我就要開槍了。」齋藤以為是真槍,就慢慢地舉起了雙手把槍放在了地上,嘎子他們就這樣押着他回八路軍駐地,在路上齋藤乘着四個小夥伴不注意時,逃進了蘆葦叢中。這下把嘎子他們急壞了,最後他們想齋藤應該跑不遠,決定回駐地找。www.gs5000.cn


在經過村口的井邊時,他們注意到井邊沒人,井繩卻在往下轉動,嘎子對着小夥伴說:「這裡肯定有問題。」他們對着井裡大聲叫喊,但沒人回答。這時,嘎子靈機一動,和二個男孩子一起對着井裡灑起了尿,只聽井裡傳來了:「別尿了,我出來。」原來是齋藤被嘎子他們的尿給熏了出來。


聞訊而來的八路軍指導員直夸嘎子和他的夥伴們了不起,這也成為了抗日時期的一段佳話。

視頻 

小兵張嘎的故事

參考資料 

  1. 《小兵張嘎》的抗日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