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唐朝·杜甫

《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杜甫出身&童年趣事插畫

[1] 《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763年,是詩人準備離蜀東行時,寄給故交李劍州的詩作。詩的前半部分主要寫李劍州,真誠地歌頌了他「能化俗」的政績,並為他不受重用而鳴不平。詩的後半部分敘寫作者的身世之悲和離別之情,意境更大,感慨更深。全詩由感嘆故人境遇落墨,繼而寫到詩人自己,再由離別之情,寫到對未來的預測,脈絡清晰,一氣貫通,起結有致,關合無痕。

作品名稱 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七言律詩

作品原文

將赴荊南寄別李劍州

使君高義驅今古①,寥落三年坐劍州。

但見文翁能化俗②,焉知李廣未封侯③。

路經灩澦雙蓬鬢④,天入滄浪一釣舟。

戎馬相逢更何日?春風回首仲宣樓⑤。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①使君:指李劍州,當時任劍州刺史,是位有才能而未被朝廷重用的地方官,名字不詳。

②文翁:西漢廬江舒縣(今安徽廬江西)人。俗:一作「蜀」。

③李廣:西漢名將。

④灩灝(yàn yù):即灩澦灘,在四川奉節縣東五公里瞿塘峽口,舊時是長江三峽的著名險灘。

⑤仲宣樓:漢末文學家王粲在荊州避難的地方。

白話譯文

你高風義節縱貫古今,卻在寥落中困在劍州不得升遷。世人只知文翁能夠移風易俗,卻往往忘記了李廣一生不得封侯。路經灩灝灘時我一個人雙鬢蓬鬆地望着自己的小船在水上起起落落。這年月兵荒馬亂,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再相逢呢?也許是春風和煦的時節在仲宣樓中相見吧。

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唐代宗廣德元年(763年)。李劍州當時任劍州刺史,是位有才能而未被朝廷重用的地方官。前一年,杜甫到過那裡,和他有交往。這年,杜甫準備離蜀東行,寫了這首詩寄給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