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食野望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食野望吟》由唐代詩人白居易所著,是一首七言律詩。該詩出自《全唐詩》,描寫了清明時節的掃墓情形,生動的描繪出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詩句

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

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

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處。

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

整體賞析

寒食清明尤為崇尚的風俗是掃墓。寒食清明掃墓之風在唐代十分盛行。白居易的《寒食野望吟》詩描寫了掃墓情形。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從這首詩中,不僅可以看出掃墓的淒涼悲慘情景,也可以看出唐代掃墓習俗中寒食與清明是一回事。的確,每當此時,一些漂泊異鄉的詩人墨客,思鄉之情油然而生。[1]

名家點評

《苕溪漁隱叢話》:東坡雲:與郭生游,寒溪主簿吳亮置酒,郭生善作輓歌,酒酣發聲,坐為悽然。郭生言:恨無佳詞。因改樂天《寒食》詩,歌之,坐客有泣者。其詞日:"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累累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路,儘是死生離別處。冥寞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每句雜以散聲。

《唐賢小三昧集》:頓覺盡情。

《網師園唐詩箋》:哀冷(末二句下)。[2]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貞元十六年進士,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及左贊善大夫。後因上表請求緝拿刺死宰相武元衡的兇手,得罪權貴,被貶為江州司馬。後官至刑部尚書,在文學上,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其詩通俗易懂,相傳其詩作要老嫗聽懂為止。與元稹並稱"元白",與劉禹錫首開中唐文人倚聲填詞之風。有《白氏長慶集》[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