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宣傳與做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宣傳與做戲》是魯迅寫的一篇文章。 就是那剛剛說過的日本人,他們做文章論及中國的國民性的時候,內中往往有一條叫作「善於宣傳」。看他的說明,這「宣傳」兩字卻又不像是平常的「Propaganda②」,而是「對外說謊」的意思。(此段說明日本人對中國人的評價中所謂的「宣傳」的含義,照應文章題目中的「宣傳」,後文是對此含義的分析議論。)

原文及解析

這宗話,影子是有一點的(這是對日本人認為的宣傳就是「對外說謊」的意思的評論,所謂「影子是有一點的」是說將宣傳理解為「對外說謊」是不完全恰當,也就是說多少有些真實的成分在內,後文通過舉例說明)。譬如罷,教育經費用光了,卻還要開幾個學堂,裝裝門面;全國的人們十之九不識字,然而總得請幾位博士,使他對西洋人去講中國的精神文明;至今還是隨便拷問、隨便殺頭,一面卻總支撐維持着幾個洋式的「模範監獄」,給外國人看看。還有,離前敵很遠的將軍,他偏要大打電報,說要「為國前驅」。連體操班也不願意上的學生少爺,他偏要穿上軍裝,說是「滅此朝食」。(本段通過五個例子說明中國的「宣傳」的確以「對外說謊」為主,但還是含有真實的成分,後文進一步說明。)

不過,這些究竟還有一點影子;究竟還有幾個學堂、幾個博士、幾個模範監獄、幾個通電、幾套軍裝。所以說是「說謊」,是不對的。這就是我之所謂「做戲」。(此段接上段意思,點出所舉的五個宣傳的例子多少還是有真實的成分,所以用「說謊」來解釋並不完全準確,更為準確的說法是「做戲」,並照應文章題目,後文對「做戲」進一步評論。)

但這普遍的做戲,卻比真的做戲還要壞。真的做戲,是只有一時;戲子做完戲,也就恢復為平常狀態的。楊小樓做《單刀赴會》③,梅蘭芳做《黛玉葬花》④,只有在戲台上的時候是關雲長,是林黛玉,下台就成了普通人,所以並沒有大弊。倘使他們扮演一回之後,就永遠提着青龍偃月刀或鋤頭,以關老爺、林妹妹自命,怪聲怪氣,唱來唱去,那就實在只好算是發熱昏了。(此段點出這種 「普遍的做戲」和「真的做戲」的區別,以及這種「普遍的做戲」的危害。)

不幸因為是「天地大戲場」,可以普遍的做戲者,就很難有下台的時候。例如楊縵華女士用自己的天足,踢破小國比利時女人的「中國女人纏足說」(具體可參見作者另一篇文章《以腳報國》)。為面子起見,用權術來解圍,這還可以說是很該原諒的。但我以為,應該這樣就拉倒。現在回到寓里,做成文章,這就是進了後台還不肯放下青龍偃月刀,而且又將那文章送到中國的《申報》上來發表,則簡直是提着青龍偃月刀一路唱回自己的家裡來了。難道作者真已忘記了中國女人曾經纏腳,至今也還有正在纏腳的麼?還是以為中國人都已經自己催眠,覺得全國女人都已穿了高跟皮鞋了呢?(此段再列舉楊縵華以自己的天足糾正比利時女人認為的中國女人纏足的觀念的例子說明這種「普遍的做戲」的荒誕之處,不過是自我麻痹自我陶醉自欺欺人而已。)

這不過是一個例子罷了,相像的還多得很,但恐怕不久天也就要亮了。(此段總結全文,指出這種「普遍的做戲」在中國仍然根深蒂固的普遍存在着,但「天也就要亮了」,夢終究會醒來,這種「普遍的做戲」終究會被大眾所擯棄。)

【注釋】

①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日《北斗》第一卷第三期,署名冬華。

②「Propaganda」英語:宣傳。

③楊小樓(1877~1937):安徽石台人,京劇演員。《單刀赴會》,京劇劇目,內容是三國時蜀將關羽(雲長)到吳國赴宴的故事。

④梅蘭芳(1894~1961):江蘇泰州人,京劇表演藝術家。《黛玉葬花》,梅蘭芳根據《紅樓夢》中的情節編演的京劇。[1]

魯迅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