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聖心源》丹徒趙克宣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聖心源》丹徒趙克宣序

【《四聖心源》簡介】

四聖心源》闡發《內經》、《難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諸書蘊義。卷一天人解;卷二六氣解;卷三脈法解;卷四勞傷解;卷五至卷七雜病解;卷八七竅解;卷九瘡瘍解;卷十婦人解。是一部包括中醫基本理論和部分臨床醫學的綜合性著作。

1749年(乾隆十四年,己巳),春節過後,黃元御按自己的「之」字治學方法,從黃帝、岐伯、張仲景和秦越人的醫學觀點出發,撰寫一部進一步闡明《傷寒論》內在含義的著作。這種治學方法,非常有效,所以他很快起草出《四聖懸樞》的初稿,着重分析了「溫疫痘疹之義」。從二月開始著述《四聖心源》,對「四聖」的臨

床見解和治法、方藥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系統地論述。但擬出提綱,作出要目後,因為有事而隔斷了。他在後來回憶這個寫作的開端的想法時說:「醫有黃帝、岐伯、越人,仲景,四聖之事,爭光日月,人亡代革,薪火無傳。玉楸子憫後世作者不達其意,既解《傷寒》、《金匱》,乃於己巳二月作《四聖心源》. 《四聖心 源》充分反映出黃元御的學術思想特徵和醫學實踐經驗。

他的學術思想源於「四聖」,對髒府病理生理的認識,重視脾胃中氣的升降合宜。他指出:「人與天地相參也。陰陽肇基,爰有祖氣,祖氣者,人之太極也。」「祖氣之內,含抱陰陽,陰陽之間,是謂中氣。中者,土也,土分戊己,中氣左旋,則為己土,中氣右轉,則為戊土。戊土為胃,己土為脾。」他認為髒氣的升降功能都取決於中氣,因此,主張「中氣之治」。

他認為濕、寒是諸多病證發病和病機的重要因素,因此治療方面着眼於「中土」,制方常以泄水補火,扶陽抑陰為大法。他指出:「四維之病,悉因於中氣。中氣者,和濟水火之機,升降金木之軸,道家謂之黃婆。」「胃主降濁,脾主升清,濕則中氣不運,升降反作,清陽下陷,濁陰上逆,人之衰老病死,莫不由此。以故,

醫家之藥,首在中氣。中氣在二土之交,土生於火而火死於水,火盛則土燥,水盛則土濕。瀉水補火,扶陽抑陰,使中氣輪轉,清濁復位,卻病延年之法,莫妙於此矣。」

《四聖心源》續成後,黃元御回顧此書的寫作過程,從1749年二月開始,到1752年完稿,前後四年的時間內,沒有安排過專門的撰著時間,也沒有著述出一套完整的書稿來。雖然以往多是窮愁的境遇,但可惜的是放走了一些閒暇的時間。儘管皇帝賜以「妙悟岐黃」稱譽,十分器重自己,但是自己卻不能依賴皇恩不思進取。自 己能在醫學研究上做出有益貢獻的時間已經有限了,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抓緊時間,完成對「四聖」典籍的注釋和闡述。

【 丹徒趙克宣序】

宣素不知醫,辛丑歲初夏,先君篴樓公抱恙,群醫束手。遷延三閱月,勢益劇。適明府龔木民以《四聖心源》一帙見示,宣受而卒讀之,嘆其說理精當,實為醫學善本。急與醫者議,仿其意制方,以希一效。而疾已大漸無及,竊恨是書之不早見也!

因念人子,當父母康強時,依依承順,輒取岐黃家言,庋置弗觀,及一旦父母有疾,非不博求醫術,及弗獲效,則當父母床褥痛楚,呼天號泣,欲嚼舌齧臂,以分親痛而不可得,亦已無如何。而醫者方坐視成敗,以其必不效之術,嘗試於萬一,竟至不諱,則雲證固不治。

鳴呼!言及此痛,何如耶!昔張從正撰《儒門事親》十五卷,益謂儒者能明其理以事親,當知醫也。

是書作於昌邑黃氏,刻於陽湖張氏,因所傳未廣,爰與小摟弟校勘付梓,以廣其傳。區區抱恨私心,亦欲使天下仁人孝子,取是書而急讀之,以善其頤養之方云爾。

道光壬寅三月丹徒趙克宣竹坪序[1]

先君篴樓公,辛丑夏抱恙,延醫調治,仙草無靈。迨竹坪兄於木民龔明府處得《四聖心源》一編攜歸,與醫者討論,師其意以訂方,而病已不可為矣,為人子而不知醫,此愚兄弟之抱憾終天而椎心泣血者也!

伏念是編,本昌邑黃氏所著,實稱善本,向曾刻於陽湖《宛鄰書屋叢書》中。宛鄰張氏,集叢書十有二種,除詩、古文、詞外,有黃氏所著《長沙藥解》、《傷寒懸解》、《素靈微蘊》,莊氏所著《慈幼二書》,並張氏自著《素問釋義》諸書,而《心源》一書,尤諸書中之至粹至精者。

夫醫雖小道,理極精深,用之得當,如濟世之航,用之不當,如傷人之刃,可不慎歟!近世庸工,藥性湯頭,一經熟讀,自詡通人。及入病家,論實論虛,猜寒猜熱,以人試藥,莫中病情。求其觀天時之變,察人事之宜,准古酌今,神而明之者,未易數覯。此矯其弊者,有勿藥中醫之說也。甚至逞其私智,立說著書,伐陽滋

陰,損人生氣。種種背妄,遺禍無窮,良可慨已!縱有一二依附聖經,強為詮釋,惜又穿鑿附會,龐雜不精,反令古聖之道,愈解而愈晦矣。

是編宗黃帝、岐伯、越人、仲景四聖人之心傳,而運以精思,達以卓論,抉天人之秘奧,闡順逆之精微,作述相承,獨標真諦,舉謬悠之說,一掃而空之,其為功豈淺鮮哉!愚兄弟不能早覯是書,以起先君痼疾,而顧念世之人子,或有願讀是書者,爰另梓流傳,以志終天之憾,且以見事親者之不可不知醫也。竹坪兄與宜悉心校

讎,付諸剞劂,謹敘其意,以為緣起雲。

道光壬寅歲季春下浣丹徒趙克宜小樓序[2]

【作者簡介】

黃元御(1705-1758) ,名玉璐,字元御,號研農。山東昌邑黃家辛戈村人。少負奇才,博學廣識,曾立志仕途,弱冠之齡考中邑庠生,後因左目失明,眼睛突出(清科舉規定:五官不正者不得入仕)。黃元御先生仕途之路被完全堵死,哀嘆之餘發奮「生不為名相濟世,亦當為名醫濟人」,遂放棄仕途以三十歲年齡開始學習

中醫,自此走上棄儒從醫的道路。

黃元御憑着深厚的文化功底,苦讀歷代中醫典籍,數年奮鬥,浸浸有成,開始懸壺濟世。在行醫過程中他又不斷總結經驗,醫術精進,醫名大盛,時人將之與諸城名醫臧枚吉並稱「南臧北黃」。 後被清朝廷請做乾隆御醫。他繼承和發展了博大精深的祖國醫學理論,為尊經派的代表人物,被譽為「黃藥師」、「一代宗師」。乾

隆皇帝親書「妙悟岐黃」褒獎其學識,並親書「仁道藥濟」概況其一生。[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