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喬的異想世界》經典喜劇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喬的異想世界》經典喜劇電影

又名: 喬喬兔/少年喬喬的異想世界/JOJO兔

《喬喬的異想世界》是一部童話,更是一次對納粹和戰爭的真實寫照,電影最為難得的一點便是在童話與現實間用孩子的視角找到了一個微妙的平衡點,讓人走進了主人公的內心世界,讓人看清了納粹與戰爭的虛偽殘酷,讓人認識到自由的舞有多麼的可貴。

導演:塔伊加·維迪提

主演:羅曼·格里芬·戴維斯/托馬辛·麥肯/更多....

獲得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提名)。

獲得第77屆金球獎 電影類最佳音樂/喜劇片(提名)。

劇情簡介

講述二戰期間一個10歲的男孩的生活,他被同伴嘲笑,被母親誤解,不知道該怎麼融入其中。

一個被嚴重洗腦的少年喬喬竟然幻想出偶像希特勒,且成爲無話不說的夥伴。而這個幻想出來的希特勒一改往日的陰險,狡詐,傲慢,癲狂,取而代之是可愛,親近,憨厚,呆萌像極了卓別林的《大獨裁者》中的形象,顯然這是一種諷刺,戲謔。

導演用反諷的手法呈現對於人類史上最爲殘酷的一段記憶,可以看作是《美麗人生》與《安妮日記》的結合體,表面上看似歡樂幽默,實際上卻暗藏了不可告人的陰謀與殘忍。

喬喬的母親隱藏反抗團體的身份,兒子喬喬也隱瞞與希特勒成爲夥伴的祕密,而當母親被處決,男孩喬喬發現家中藏有猶太女孩時,原本編織的幻想世界瞬間被打破,男孩喬喬一點點地看清這個瘋狂的世界,看清身邊一個個形形色色的人,認識到納粹的本質,男孩喬喬也與猶太女孩從惶恐,到相知相識,再到產生一絲戀情,可以說是猶太女孩讓喬喬從一個生活在幻想世界裡的人一步步回歸現實生活。把一個即將變爲魔鬼的人拉回到善良正直的人,這或許是身爲母親做不到的,母親僅僅是隱瞞真相,不讓兒子受到邪惡的汙染,但一味的隱瞞躲避遠遠不能直面對抗罪惡的力量,前蘇聯戰爭電影《自己去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男孩終究要變成男人,經歷傷痛是必然的。

男孩喬喬的小胖子夥伴,可以說是沒有被善良拯救的喬喬,遲遲生活在由納粹編織的謊言與噩夢裡,面對死亡既沒有表現出一絲恐懼和悔恨,反思,我們看到的是這個人物身上的悲哀,既可憐又痛恨他的執迷不悔,最可怕的不是心中有惡,而是始終被蒙蔽雙眼成爲惡人的幫凶。 [1]

以喬喬的視角看待著這個世界

喬喬轉變的節點在於他發現了被媽媽藏在家中猶太少女艾莎,原來猶太人並不是張牙舞爪的惡魔,從敵視到友好,兩人關係的轉變也是喬喬對世界認知的轉變,而喬喬的媽媽,作為一位反戰組織的成員,她也在竭盡所能的引導著喬喬,伴隨著納粹統治的日薄西山,媽媽被納粹處決最終徹底打破了喬喬的固有認知,原來這個世界並不是像納粹宣傳的那樣,雅利安人並不會比猶太人更為優秀,戰爭所帶來的也不是榮耀與勝利,而是生靈塗炭。

最後的戰爭終於打響了,面對逼近小鎮的敵人,所有人都不能倖免,搞笑的牧羊人拿起了武器,穿著奇裝異服的上尉衝向了戰場,一群孩子奮不顧身地拿起了手榴彈,但這一切都不可能扭轉敗局,當納粹最後一塊遮羞布被無情撕下,電影也在滑稽中盡顯戰爭的荒誕,而面對這一切的喬喬最終也選擇了與他最好的異想朋友希特勒決裂,他與艾莎走出房門在Sunny下的輕舞,為電影畫上了一個輕快又不失感動的結局。[2]

結論

影片以兒童視角切入二戰以及納粹題材,並以略童話,惡搞喜劇的方式處理。[3]

表面是惡搞喜劇,骨子裡卻又是傷感的。故事並不深,重要的還是孩子的視點很容易讓大眾共鳴。

幾個配角表現其實更出色,斯嘉麗·約翰遜的服裝和髮型都美呆了,完全看不夠;山姆·洛克威爾則用僅有的幾場戲證明著自己的表演才華。屬於整體很娛樂,卻又暗暗傷感的電影,也是因為這種元素混搭,才會讓觀眾在看完後的情緒會非常複雜,很難用好笑抑或感動的單一情緒來描述。

配樂或許才是亮點,各種經典搖滾樂,太舒服了。

視頻

W看電影_兔嘲男孩(Jojo Rabbit, 少年喬喬的異想世界, 陽光兔仔兵)_重雷心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