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吊大學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闊人已騎文化去②, 此地空餘文化城③。 文化一去不復返, 古城千載冷清清。 專車隊隊前門站④, 晦氣重重大學生⑤。 日薄榆關何處抗⑥, 煙花場上沒人驚⑦。 【注釋】 ①本詩自雜文。

原文

闊人已騎文化去②,

此地空餘文化城③。

文化一去不復返,

古城千載冷清清。

專車隊隊前門站④,

晦氣重重大學生⑤。

日薄榆關何處抗⑥,

煙花場上沒人驚⑦。

注釋

①本詩自雜文《崇實》中錄出。《崇實》作於1933年1月31日。文章針對國民黨政府將歷史語言研究所、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古物分批南運; 又不准大學生逃難二事而發。文中說「只剝崔顥《黃鶴樓》詩以吊之」。崔顥的《黃鶴樓》詩如下:「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②「闊人」 句,指北平古物南遷事。1933年1月日軍侵占山海關後,國民黨政府即以「減少日軍目標」為由,慌忙將歷史語言研究所、故宮博物院等收藏的古物分批從北平南運至南京、上海等地。

③文化城:指北平。1932年10月間,北平文教界江瀚等30餘人,在日軍進逼關內、華北危急時,向國民黨政府呈送意見書,要求「明定北平為文化城」,將「北平的軍事設備挪開」,以不設防來求得北平免遭日軍炮火。這實際上迎合了國民黨政府的賣國投降政策,有利於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

④ 「專車」 句,指運送古物的專車在前門車站啟運。

⑤「晦氣」句,指國民黨政府不准北平的大學生逃難事。1933年1月28日,國民黨政府教育部電令北平各大學:「據各報載榆關告緊之際,北平各大學中頗有逃考及提前放假等情……查大學生為國民中堅分子,詎容妄自驚擾,敗壞校規;學校當局迄無呈報,跡近寬縱,亦屬非是。」

⑥日薄榆關: 指日軍占領山海關事。山海關於1933年1月3日為日本侵略軍攻陷。榆關,山海關的別稱。

⑦「煙花」句,揭露國民黨當局過着醉生夢死的生活,對於國族的災難置若罔聞,無動於衷。煙花場:妓女聚集之所。

賞析

本詩是從雜文《崇實》中錄出的。

「闊人已騎文化去,此地空餘文化城。」這裡所說的文化,指的是已被運走的古物。1932年10月間,北平文教界江瀚等30餘人呈文國民黨政府,要求「明定北平為文化城」,將「北平的軍事設備挪開」,以不設防來求得北平免遭日軍炮火。不論他們的動機如何,在客觀上迎合了國民黨政府的賣國投降政策,也有利於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因此,詩中也明顯的包含了對於提議設立 「文化城」 的人們的嘲弄和諷刺。

「文化一去不復返,古城千載冷清清」承接首聯而來,「文化」已去,而且「不復返」,千載古城遂「冷清清」。這兩句以「千載」形容「古城」北平歷史之悠久,以其歷史之悠久,反襯出今日 「冷清清」的空曠寂寞。接下來寫實,「專車隊隊前門站,晦氣重重大學生」,運送古物的專車在前門站里停靠,忙碌不休,而被稱為「國民中堅份子」 的大學生的安危卻無人管得,已夠「晦氣」,自行逃難又反受電令申斥,就更加晦氣,故曰「晦氣重重」。此處以「專車隊隊」與「晦氣重重」對舉,形成強烈對比,突出了大學生由於「不值錢」而受到的冷遇,也揭出當局搶運古物的實質在於其「可以隨身帶着,隨時賣出銅錢來。」這些 「闊人」 其實並不關心「文化」、「古物」,他們所關心只是錢。

尾聯是本詩的重點,也是在探尋造成以上局面的原因。「日薄榆關何處抗,煙花場上沒人驚」,日軍從侵占東三省開始到進逼華北,攻陷榆關,又何處可以見到抵抗呢? 從東北數十萬大軍不放一槍而退入關內到當時的情景,國民黨當局誰在關心國家的危亡呢?沒有。當局要員們沉迷在「煙花場上」,正在醉生夢死中銷魂,絲毫也沒有受到驚擾。直接指斥國民黨當局投降賣國的不抵抗主義。

這首詩是剝《黃鶴樓》詩的。所謂「剝」,就是仿原詩的形式,同時也注意關照原詩的意蘊,使詩作具有更多的意趣。但《吊大學生》與一般的仿擬詩又有不同的特點,即是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對於現實的批判態度。仿擬原詩,又緊扣、指斥現實,從而形成了鮮明的戰鬥和嘲諷的特色。[1]

魯迅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