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爾·布拉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爾·布拉斯

 

 

 

吉爾·布拉斯》,全名為《吉爾·布拉斯·德·桑蒂亞納傳》,是勒薩日的代表作,也是法國著名的流浪漢小說。小說分三期發表(1715,1724,1735),發表第一部分的1715年,法國歷史上統治時間最長的國王路易十四去世,是兩個時代的分界線。小說敘述吉爾·布拉斯一生坎坷經歷。

作品簡介

基本信息

《吉爾·布拉斯》是法國作家阿蘭--列內·勒薩日的長篇小說。

吉爾·布拉斯出身低微,只學了一點基本文化,但他聰明機靈,勤奮肯干,善於隨機應變。為了衝破封建社會的種種障礙,他學會了混世的本領,侍侯了一個又一個主人,終於爬上首相秘書的位子,最後被封爵成為鄉紳。作家通過吉爾·布拉斯的形象,力圖說明在充滿等級偏見的封建社會中,一個人如果出身低微,即使有本領也不會受到重視,只能處在社會最底層。

在勒薩日筆下,吉爾·布拉斯是封建等級社會中的小人物,其內心深處是善良的,他想做,也確實做過好事,但得不到期望中的好報,他想說,也確實說過實話,但得到的卻是打擊報復,然而當他阿附權貴幹出種種無恥勾當時,社會地位卻逐步提高。勒薩日認為,吉爾·布拉斯充滿利己主義,同騙子合夥也好,還是同當權者一起強取豪奪也好,都是出於一時無奈,罪惡根源在於腐朽沒落的封建社會。小說第三部分描述吉爾·布拉斯獲得成功,他有了相當的社會地位後恢復了誠實的本性,成為一個關心他人疾苦的善良人,反映了作家對如何做人的一種希望。

人物評價

勒薩日譴責封建階級的等級偏見,但他肯定吉爾·布拉斯的利己主義人生觀。在他看來,吉爾·布拉斯走上騙子的道路,應該負責的是封建社會,而不是他自己。作者在小說中還塑造了首相賴瑪公爵的形象,揭露封建官僚機構的貪贓枉法。但他對貴族仍存有幻想,把奧利法瑞斯伯爵刻畫成一個關心國家利益的賢明首相。

勒薩日在《吉爾·布拉斯》里寫出了封建制度瓦解、資本主義關係上升時期的法國社會生活的特徵。金錢統治一切,破壞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關係。這個社會是自私自利的黑暗王國,從上到下,人人都為私利打算,設法升官發財,做狡黠者中的最狡黠者。

小說結構

《吉爾·布拉斯》的結構形式同西班牙流浪漢小說以及十七世紀法國「世俗現實主義小說」有相似之處。它在敘述主人公的冒險生活的同時,穿插一連串的故事,這些故事之間往往缺乏有機的聯繫。勒薩日塑造了吉爾·布拉斯這一鮮明的人物形象,描繪了一個具體的歷史環境,提出一些頗有現實意義的社會問題。他豐富了西歐現實主義小說的創作方法,並且在揭露封建社會方面具有啟蒙文學的一些特徵。[1]

參考文獻

  1. 品讀 • 薦書 |《我們仨》,搜狐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