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書中尋活字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書中尋活字彙》是魯迅寫的一篇文章。   

原文及解析

古書中尋活字彙,是說得出,做不到的,他在那古書中,尋不出一個活字彙。【首先提出自己對「古書中尋活字彙」的看法和觀點,後文作進一步論證。「古書中尋活字彙」是施蟄存提出的觀點,具體可見作者《「感舊」以後》、《撲空》等文,本文即是對此觀點的批駁,通觀全文可知,所謂「活字彙」就是指被大多數人所認識和使用的字和詞,而「死字彙」就是生僻的不再流行的需要通過注釋才能理解其含義的字和詞。】

假如有「可看《文選》的青年」在這裡,就是高中學生中的幾個罷,他翻開《文選》來,一心要尋活字彙,當然明知道那裡面有些字是已經死了的。然而他怎樣分別那些字的死活呢?大概只能以自己的懂不懂為標準。但是,看了六臣注②之後才懂的字不能算,因為這原是死屍,由六臣背進他腦里,這才算是活人的,在他腦里即使復活了,在未「可看《文選》的青年」的眼前卻還是死傢伙。所以他必須看白文。

誠然,不看注,也有懂得的,這就是活字彙。然而他怎會先就懂得的呢?這一定是曾經在別的書上看見過,或是到現在還在應用的字彙,所以他懂得。那麼,從一部《文選》里,又尋到了什麼?【以上兩段詳細說明從「古書中尋活字彙」而不可得的情況,那就是自己無法確定古書中的字彙是「活」還是「死」,因為字的「活」和「死」是針對具體對象的相對性概念,無法通過自己的認知而推廣到大多數人。】

然而施先生說,要描寫宮殿之類的時候有用處。這很不錯,《文選》里有許多賦是講到宮殿的,並且有什麼殿的專賦。倘有青年要做漢晉的歷史小說,描寫那時的宮殿,找《文選》是極應該的,還非看「四史」《晉書》③之類不可。然而所取的僻字也不過將死屍抬出來,說得神秘點便名之曰「復活」。如果要描寫的是清故宮,那可和《文選》的瓜葛就極少了。

倘使連清故宮也不想描寫,而豫備工夫卻用得這麼廣泛,那實在是徒勞而仍不足。因為還有《易經》和《儀禮》④,裡面的字彙,在描寫周朝的卜課和婚喪大事時候是有用處的,也得作為「文學修養之根基」,這才更像「文學青年」的樣子。【以上兩段是對施蟄存認為讀《文選》對「描寫宮殿」有用的觀點的批駁,認為此舉不過是「將死屍抬出來」而已,並且由此推廣,那就還應該學習《易經》和《儀禮》的字彙以備用於描寫「周朝的卜課和婚喪大事」。】

十一月六日

注釋

①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三年十一月九日《申報·自由談》。

② 六臣註:《文選》在唐代先有李善注,後有「呂延濟、劉良、張銑、呂向、李周翰五人注,合稱六臣注。

③ 「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的合稱。《晉書》,唐代房玄齡等撰,記述晉代歷史的紀傳體史書。

④ 《儀禮》:又稱《禮經》,儒家經典,春秋戰國時代一部分禮制資料的匯編。[1]

魯迅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