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別一個竊火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別一個竊火者》是魯迅寫的一篇文章。   

原文

火的來源,希臘人以為是普洛美修斯從天上偷來的,因此觸了大神宙斯之怒,將他鎖在高山上,命一隻大鷹天天來啄他的肉。

非洲的土人瓦仰安提族也已經用火,但並不是由希臘人傳授給他們的。他們另有一個竊火者。

這竊火者,人們不能知道他的姓名,或者早被忘卻了。他從天上偷了火來,傳給瓦仰安提族的祖先,因此觸了大神大拉斯之怒,這一段,是和希臘古傳相像的。但大拉斯的辦法卻兩樣了,並不是鎖他在山巔,卻秘密的將他鎖在暗黑的地窖子裡,不給一個人知道。派來的也不是大鷹,而是蚊子,跳蚤,臭蟲,一面吸他的血,一面使他皮膚腫起來。這時還有蠅子們,是最善於尋覓創傷的腳色,嗡嗡的叫,拚命的吸吮,一面又拉許多蠅糞在他的皮膚上,來證明他是怎樣地一個不乾淨的東西。

然而瓦仰安提族的人們,並不知道這一個故事。他們單知道火乃酋長的祖先所發明,給酋長作燒死異端和燒掉房屋之用的。

幸而現在交通發達了,非洲的蠅子也有些飛到中國來,我從它們的嗡嗡營營聲中,聽出了這一點點。

七月八日。

注釋和賞析

【析】 30年代,國統區陷 入白色恐怖之中,大批革命者和進步人士被國民黨囚禁、被殺害,「左聯」五烈士和楊杏佛就是極有代表性的事例。本文就是一曲對革命先烈的讚頌,同時也寄予了對當局暴行的揭露和對一些 「幫忙文人」「幫閒小丑」們鄙棄之情。

在魯迅看來,革命者就是希臘神話中的普洛美修斯,他為了將火種給予人類就甘冒生命的危險從宙斯那裡盜來,於是他得到了懲罰,宙斯「將他鎖在高山上,命一隻大鷹天天來啄他的肉」。也相當於另一個流傳於非洲瓦仰安提族的神話中的「竊火者」。他從天上盜來了火種「傳給瓦仰安提族的祖先,因此觸了大神大拉斯之怒」,將他秘密地鎖在暗黑的地窖中,不讓人知道,還讓蚊子、跳蚤、臭蟲,一面吸他的血,一面使他皮膚腫起來。「這時還有蠅子們.是最善於尋覓創傷的腳色,嗡嗡的叫,拚命的吸吮,一面又拉許多蠅糞在他的皮膚上,來證明他是怎樣地一個不乾淨的東西。」魯迅通過這兩則神話故事讚美革命先行者的偉大的自我犧牲的崇高精神,人們從他們的言行觀照中獲得崇高感,並由此激發尊嚴、自豪和必勝的信心。先烈「竊來的革命火種,必將成為燎原的大火。而無論反動派和他們的幫閒們怎樣造謠、誣衊、詆毀,給革命志士的臉上抹黑,最終都是徒勞的」。20世紀的中國畢竟不同於黑暗的中世紀,交通發達了,信息交流也就有了可能。當 「左聯」五烈士被秘密槍殺後,大洋的彼岸不是紛紛來電向國民黨反動當局提出抗議嗎。這事實就說明了這一點,同時說明了,他們的暴行是掩蓋不了的。

作者採用隱喻的手法,既讚頌了「竊火」的革命烈士,又揭露了國民黨當局的殘酷統治和在革命先烈皮膚上拉許多蠅糞的幫閒文人。熱烈的讚頌和憤怒揭發兩種感情交織在作品中,具有很強烈的衝擊力量。G·斯特恩說:「利用隱喻使原來含蘊的感情更加突出、深刻,詩歌的比喻手法在追求強化情感,隱喻則用較為間接的指涉方式,可以激起更強烈的情緒狀態。」※這種強化情緒的作法,在詩歌中如此,雜文中何嘗不是這樣呢![1]

魯迅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