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減字木蘭花·已卯儋耳春詞》宋朝·蘇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減字木蘭花·已卯儋耳春詞》宋朝·蘇軾

《減字木蘭花·已卯儋耳春詞》宋朝·蘇軾
圖片來自 百度知道

[1] 《減字木蘭花·己卯儋耳春詞》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詞。詞的上片寫海南春早。春風陣陣,桃花灼灼一派備耕景象。對此,作者心中充滿喜悅之情。下片寫迎春儀式的宴席上春酒醉人,預兆豐穩之年;接着寫海南的楊花好似中原的雪花,讚嘆「不似天涯」,表現作者對海南懷有親切情感。詞中情感濃烈,攝取了顯示春光典型的事物,描繪色彩鮮明,有意運用復疊的語言,造成輕快節奏並突出重點詞語,收到富有感染力的藝術效果。

作品名稱 減字木蘭花·己卯儋耳春詞

作品別名 減字木蘭花·立春

作 者 蘇軾

創作年代 北宋

作品出處 《蘇東坡全集》

文學體裁 詞

詞 牌 減字木蘭花

作品原文編輯

減字木蘭花⑴·己卯儋耳春詞⑵

春牛春杖⑶,無限春風來海上。便丐春工⑷,染得桃紅似肉紅⑸。

春幡春勝⑹,一陣春風吹酒醒。不似天涯⑺,捲起楊花似雪花⑻。

注釋譯文編輯

詞句注釋

⑴減字木蘭花:原唐教坊曲,雙調四十四字,與「木蘭花」相比,前後片第一、三句各減三字,改為平仄韻互換格,每片兩仄韻,兩平韻。

⑵己卯:宋哲宗元符二年(1099)。儋耳:古代地名,在今海南境內。治所在今海南省儋州市西北。

⑶春牛:即土牛,古時農曆十二月出土牛以送寒氣,第二年立春再造土牛,以勸農耕,並象徵春耕開始。春杖:耕夫持犁杖而立,杖即執,鞭打土牛。也有打春一稱。

⑷丐:乞求。春工:春風吹暖大地,使生物復甦,是人們將春天比喻為農作物催生助長的農工。

⑸肉紅:狀寫桃花鮮紅如血肉。

⑹春幡(fān):春旗。立春日農家戶戶掛春旗,標示春的到來。也有剪成小彩旗插在頭上,或樹枝上。春勝:一種剪成圖案或文字的剪紙,也稱剪勝,以示迎春。

⑺天涯:多指天邊。此處指作者被貶謫的海南島。

⑻楊花:即柳絮。

白話譯文

牽着春天的泥塑耕牛,拉起春天的泥塑犁杖,泥塑的耕夫站在二者的近旁。春風無限,來自海上。於是請來春神的神功,把桃花紅染得像肉色紅。 豎立春天的綠幡,剪成春天的彩勝。一陣春風,吹我酒醒。此地不像海角天涯,捲起的楊花,頗似雪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