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晚送長孫漸舍人歸州》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晚送長孫漸舍人歸州》唐朝·杜甫

《冬晚送長孫漸舍人歸州》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冬晚送長孫漸舍人歸州》是唐代詩人杜甫所寫的一首五言排律,當為杜甫於大曆四年(769)769)冬天在長沙所作。其時,長孫舍人將北歸故里,詩人作此詩相送。詩題所言「歸州」,當是說回歸故里之州。詩以自己辭幕而不得歸鄉起興,引出送別之情,見作者對長孫漸能歸鄉的羨慕。起四,自敘;中四,敘題;後四,景與情俱到。實則段段脈連,句句流對,筆力橫絕。

作品名稱 《冬晚送長孫漸舍人歸州》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代

文學體裁 五言排律

作品原文編輯

參卿休坐幄,盪子不還鄉。南客瀟湘外,西戎鄠杜旁。

衰年傾蓋晚,費日繫舟長。會面思來札,銷魂逐去檣。

雲晴鷗更舞,風逆雁無行。匣里雌雄劍,吹毛任選將。

作者簡介編輯

杜甫(712~770)字子美,詩中嘗自稱少陵野老,世稱杜少陵。其先代由原籍襄陽(今屬湖北)遷居鞏縣(今河南鞏義)。杜審言之孫。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後期,舉進士不第。漫遊各地。公元744年(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相識。後寓居長安近十年,未能有所施展,生活貧困,逐漸接近人民,對當時生活狀況有較深的認識。及安祿山軍臨長安,曾被困城中半年,後逃至鳳翔,竭見肅宗,官左拾遺。長安收復後,隨肅宗還京,不久出為華州司功參軍。旋棄官居秦州,未幾,又移家成都,築草堂於浣花溪上,世稱「浣花草堂」。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參謀,武表為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晚年舉家出蜀,病死湘江途中。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繼承《詩經》以來注重反映社會現實的優良文學傳統,成為古代詩歌藝術的又一高峰,對後世影響巨大。杜甫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