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寫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寫字是老舍寫的一篇散文,來了解一下原文及賞析吧

原文

假若我是個洋鬼子,我一定也得以為中國字有趣。換個樣兒說,一個中國人而不會寫筆好字,必定覺得不是味兒;所以我常不得勁兒。

寫字算不算一種藝術,和作官算不算革命,我都弄不清楚。我只知道好字看着順眼。順眼當然不一定就是美,正如我老看自己的鼻子順眼而不能自居姓藝名術字子美。可是順眼也不算壞事,還沒有人因為鼻子長得順眼而去投河。再說,順眼也頗不容易;無論你怎樣自居為寶玉,你的鼻子沒有我的這麼順眼,就乾脆沒辦法;我的鼻子是天生帶來的,不是在醫院安上的。說到寫字,寫一筆漂亮字兒,不容易。工夫,天才,都得有點。這兩樣,我都有,可就是沒人求我寫字,真叫人起急!

看着別人寫,個兒是個兒,筆力是筆力,真饞得慌。尤其堵得慌的是看着人家往張先生或李先生那裡送紙,還得作揖,說好話,甚至於請吃飯。沒人理我。我給人家作揖,人家還把紙藏起去。寫好了扇子,白送給人家,人家道完謝,去另換扇面。氣死人不償命,簡直的是!

只有一個辦法:遇上喪事必送輓聯,遇上喜事必送紅對,自己寫。敢不掛,玩命!人家也知道這個,哪敢不掛?可是掛在什麼地方就大有分寸了。我老得到不見陽光,或廁所附近,找我寫的東西去。行一回人情總得頭疼兩天。

頂傷心的是我並不是不用心寫呀。哼,越使勁越糟!紙是好紙,墨是好墨,筆是好筆,工具滿對得起人。寫的時候,焚上香,開開窗戶,還先讀讀碑帖。一筆不苟,橫平豎直;掛起來看吧,一串倭瓜,沒勁!不是這個大那個小,就是歪着一個。行列有時像歪脖樹,有時像曲線美。整齊自然不是美的要素;要命是個個字像傻蛋,怎麼耍俏怎麼不行。紙算糟蹋遠了去啦。要講成績的話,我就有一樣好處,比別人糟蹋的紙多。

可是,「東風常向北,北風也有轉南時」,我也出過兩回鋒頭。一回是在英國一個鄉村里。有位英國朋友死了,因為在中國住過幾年,所以留下遺言。墓碣上要幾個中國字。我去弔喪,死鬼的太太就這麼跟我一提。我曉得運氣來了,登時包辦下來;馬上回倫敦取筆墨硯,緊跟着跑回去,當眾開彩。全村子的人橫是差不多都來了吧,只有我會寫;我還告訴他們:我不僅是會寫,而且寫得好。寫完了,我就給他們掰開揉碎的一講,這筆有什麼講究,哪筆有什麼講究。他們的眼睛都睜得圓圓的,眼珠里滿是驚嘆號。我一直痛快了半個多月。後來,我那幾個字真刻在石頭上了,一點也不瞎吹。「光榮是中國的,藝術之神多着一位。天上落下白米飯,小鬼兒的哭;因為倉頡泄露了天機!」我還記得作了這樣高偉的詩。

第二回是在中國,這就更不容易了。前年我到遠處去講演。那裡沒有一個我的熟人。講演完了,大家以為我很有學問,我就棍打腿的聲明自己的學問很大,他們提什麼我總知道,不知道的假裝一笑,作為不便於說,他們簡直不曉得我吃幾碗乾飯了,我更不便於告訴他們。提到寫字,我又那麼一笑。喝,不大會兒,玉版宣來了一堆。我差點樂瘋了。平常老是自己買紙,這回我可撈着了!我也相信這次必能寫得好:平常總是拿着勁,放不開膽,所以寫得不自然;這次我給他個信馬由韁,隨筆寫來,必有佳作。中堂,屏條,對聯,寫多了,直寫了半天。寫得確是不壞,大家也都說好。就是在我辭別的時候,我看出點毛病來:好些人跟招待我的人嘀咕,我很聽見了幾句:「別叫這小子走!」「那怎好意思?」「叫他賠紙!」「算了吧,他從老遠來的。」……招待員總算懂眼,知道我確是賣了力氣寫的,所以大家沒一定叫我賠紙;到如今我還以為這一次我的成績頂好,從量上質上說都下得去。無論怎麼說,總算我過了癮。

我知道自己的字不行,可有一層,誰的孩子誰不愛呢!是不是,二哥?

寫字讀後感

在作者老舍所寫的《寫字》中,說明了自己對寫字的體驗與看法。所以我認為一個人的字就直接關係到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和自身品質,如果字寫的不好,不僅會說明一個人的習慣不好,也能反應一個人的態度如何。例如一個人寫的字體工整而不漂亮,這樣就不能直接否認他的態度了,反之,一個人的字寫氣勢磅礴,每個筆畫都到很到位,那這樣就能反應出來這個人學習好壞的程度。作文正如王羲之寫的字,筆勢「飄若浮雲,嬌若驚龍。」他的字蒼勁厚,粗曠雄渾。其中《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而王羲之本人又被後人譽為「書聖」。之所以他有這麼大的成就,就是因為他的字體顯示出了自己應有的風格,也顯示出了他自身的大氣與直率,對後世有着深遠的影響。

在字中的每一畫、每一筆,都需要用心去面對,如頓筆、豎折,寫字技巧都可以依靠外界來學習,這樣就可以更好的做到取長補短。

總之,寫字必須態度端正,做到剛柔兼備,點畫之間多有意趣,才能贏得別人的讚揚,正是:

字如其人,心志神寧。

做好自身,奮勇前行。[1]

老舍簡介

老舍,中國小說家、劇作家。生於1899年,卒於1966年,滿族,祖籍北京。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老舍是他最常用的筆名。

老舍的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正紅旗下》,劇本《殘霧》、《方珍珠》、《面子問題》、《龍鬚溝》、《春華秋實》、《青年突擊隊》、《戲劇集》、《柳樹井》、《女店員》、《全家福》、《茶館》,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中篇小說《月牙兒》、《我這一輩子》、《出口成章》,短篇小說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及作品集《老舍文集》(16卷)等。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