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家大院》(第24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家大院》(英語:Qiao's Grand Courtyard)是一部中國大陸電視劇, 是由胡玫執導,陳建斌蔣勤勤馬伊琍等主演的商戰劇。該劇以喬家大院為背景,講述了一代傳奇晉商喬致庸棄文從商,懷抱以商救民、以商富國的夢想,經歷千難萬險終於實現了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的故事。該劇於2006年2月13日在中央電視台首播。

劇情簡介

咸豐年間,山西祁縣大東家喬致廣因生意慘敗病重身亡,股東們紛紛上門討債,家族內部暗流涌動,伺機瓜分家產。危機之下,大太太(娟子 飾)急傳在外考取功名的二少爺喬致庸(陳建斌 飾)回家出任新的大東家,並讓他斬斷與其青梅竹馬的江雪瑛(馬伊俐 飾)任何聯繫,迎娶「山西第一摳」之女陸玉菡(蔣勤勤 飾)。喬致庸生性頑劣,根本不想接手生意,但面對族人的跪求,考慮到喬家未來的興衰勉強就範。窮秀才孫茂才(倪大宏 飾)自覺滿腹經綸,見喬家有難自薦上門幫忙,成了喬致庸的軍師。上任伊始,喬致庸一行首先趕往包頭喬家分號,大刀闊斧地進行了人事調整,他任人為賢的做法很快贏得了眾商家的尊崇。從此,一代奇商喬致庸開始了他數十年的風雨歷程......[1]

角色介紹

陳建斌飾演喬致庸

出生於山西祁縣喬家,原本一心只想學以致用,報效國家,卻因大哥突然病故,臨危授命,投筆從商。其間歷盡坎坷,飽受同行及朝廷的打擊迫害。僅為救10萬災民和為朝廷籌措平亂糧草兩件事,喬致庸就幾乎兩次傾家蕩產。喬致庸為了實現匯通天下,不得不聽從朝廷的安排,把自己軟禁在山西老家20年,另外相濡以沫60年的愛妻突然過世,更讓他感覺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了,在向愛他一生、也恨他一生的戀人江雪瑛叩謝當年的救命之恩後,他闔然辭世。

蔣勤勤飾演陸玉函

陸玉函漂亮卻不張揚,有心機卻也善良。她懂得做生意,算盤打得比帳房先生還好,卻甘心做喬致庸背後的小女人。她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當初是自己暗許的婚事,嫁過來發現壞了喬致庸和江雪瑛的好姻緣,她卻能扭轉乾坤,一步一步贏得喬致庸的認可。

馬伊琍飾演江雪瑛

一個敢愛敢恨的女人,也是一個被愛情毀了的女人。江雪瑛不能跟自己心愛的男人斯守終生,是當時情勢所致,但此後她一生都活在痛苦、淒涼、孤獨中,卻是她自己的選擇。因為愛情,她動用何家龐大的財力,在生意上處處跟喬致庸作對,甚至藉機告發,把喬致庸投入天牢,最後雖拿了300萬兩銀子救出喬致庸,卻使喬家每年都得向朝廷繳納150萬兩白銀。

幕後花絮

  • 在劇中,陳建斌要從喬致庸19歲一直演到89歲,劇組的人都稱陳建斌為"戲瘋子",因為他"從不按常理出牌",導演事先準備好的路子,他卻一定要打破 。
  • 陳建斌為了準確把握晉商喬致庸的性格特點,他整整用了兩個月的時間細細研究劇本 。
  • 為了塑造好角色,蔣勤勤買來很多有關山西風土民情、晉商歷史的書籍,每天閉門認真閱讀,開拍前,她特地先到喬家大院,請專家帶她走訪每一個角落,了解喬家發展的狀況和歷史 。
  • 蔣勤勤和陳建斌最初在這部戲的合作並不愉快,但隨着越來越入戲,蔣勤勤發現"陳建斌的想象力特別豐富",等到戲拍完,蔣勤勤和陳建斌就成了一對情侶 。
  • 在拍戲過程中,蔣勤勤和陳建斌經常爭執不休。面對蔣勤勤的倔脾氣,陳建斌給蔣勤勤起了"蔣特離譜"的外號,而蔣勤勤回敬陳建斌是"陳不靠譜"。之後全劇組都用這兩個稱號稱呼他們 。
  • 陸玉菡出嫁前額頭上是輕巧的幾縷劉海,婚後是一大撮濃密的劉海遮住腦門。對此蔣勤勤查了許多照片,發現劉海有許多梳法,為了真實,蔣勤勤把化妝師整好的劉海兒又剪短了 。

劇集評價

《喬家大院》通過劇情故事塑造的銀屏人物,將喬家的商德、晉商的商經娓娓道來,在人物劇情的烘托中,將晉商的經營之道形象直觀地表現出來。比如晉商的經營訣竅,晉商的經營藝術,就是通過劇中人喬致庸、孫茂才、馬荀幾位的口中講出;比如商號的任何人都不得任用私人,私自拆借銀子給店號造成損失的,違反店規喝花酒、捧戲子的,都要受到懲罰,輕則問罪,重則開除出號;比如激發號內所有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給號內夥計增加分紅身股,獎罰分明,事業留人等等,這些都對現代的經營管理有所啟示 。(荊楚網

第24集簡介

喬致庸在千鈞一髮之際平安歸來,陸玉菡也生下了兒子。祁縣城內各商家都來驗貨道喜。江雪瑛下嫁何家不久隨即守寡。喬致庸聽說後到當年一起去過的財神廟,巧遇江雪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