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隻鳥又飛走了》(林清玄散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隻鳥又飛走了》中國現代作家林清玄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兒子小時候,每次吵鬧,我就拿起電話筒撥一一七給他聽,一一七是報時台,會不斷播報時間,每十秒一次。兒子的好奇心很強,一聽報時台就停止哭鬧了。

很久以後,有一次他聽報時台,滿臉疑惑地問我:「為什麼電話里的鳥都飛來飛去,有時候多一隻鳥,有時候少一隻鳥?」    我把電話拿來聽,話筒里播着:「下面音響十一點五分五十秒……下面音響十一點六分零秒……」

原來,兒子把「秒」聽成「鳥」,「十一點五分五隻烏,十一點六分零鳥」,這不是非常奇怪嗎?我正思索的時候,兒子話筒搶走,說:「爸,你聽那麼久,一隻鳥又飛走了!」

我每次想到時間寶貴,就會想起這件往事,生命里的每一秒都是一隻寶貴的鳥,它不斷地張開[[翅膀]飛去,仿佛天上的鷺鷥成行。

最悲哀的是,每一隻鳥都不屬於我,每一隻鳥都留不下來[1]

作者簡介

林清玄(LinQingxuan,1953年2月26日-2019年1月23日),中國台灣當代作家、散文家,筆名秦情、林漓、林大悲、林晚啼、俠安、晴軒、遠亭 。

1953年2月26日,出生於台灣省高雄縣旗山鎮。1967年起,住在台南,並在瀛海中學就讀。1970年,在報紙上發表《行游札記十帖》。1972年,考入世界新聞專科學校。1981年,出版散文集《溫一壺月光下酒》。1986年,散文集《紫色菩提》在中國大陸出版。1990年,散文集《紅塵菩提》在中國大陸出版。2008年,散文集《平常茶非常道》在中國大陸出版。2014年,散文集《清歡玄想》在中國大陸出版。2016年,散文集《心有歡喜過生活》在中國大陸出版。2019年1月23日,因心肌梗死,在台灣去世 。

他17歲開始發表作品,20歲出版第一本書之後一發不可收,走上了文學之路,30歲前就已經得遍了台灣所有文學大獎,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作品有報告文學、文藝評論、劇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創作,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