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麥哲倫」號金星探測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麥哲倫」號金星探測器

1989年5月5日,「麥哲倫」號金星探測器在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由「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攜帶升空。當航天飛機飛越太平洋上空時,「麥哲倫」號從航天飛機貨艙內施放出來,約1小時後,推力達近4萬公斤的兩級「慣性頂級」火箭將其送上前往金星的軌道。「麥哲倫」號是美國11年來發射的第一個從事星際考察的探測器,也是從航天飛機上發射的第一個擔負這種任務的探測器。

簡介

此時美國先後發射了10個水手號金星探測器。1962年7月22日發射的第一個水手1號重202千克,帶兩塊太陽能電池板,但因火箭偏離軌道,發射失敗。一個月後的8月27日,水手2號發射成功,到12月14日從距金星34800千米處飛過,探測了金星的大氣溫度,從而揭開了人類探測金星的序幕。1967的6月14日起飛的水手5號,飛到離金星的距離只有4000千米的地方。最後一個水手10號探測器,是1973年11月3日發射的,它重503千克,攜帶有紫外線分光儀,磁力計,粒子計數器,電視攝像機等。1974年2月5日飛經距金星5760千米的地方,拍攝了幾千張金星雲層照片。美國水手號系列探測器飛越金星只能算作「走馬觀花」的考察。直到1989年5月5日,美國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在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將一個以16世紀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命名的探測器帶上太空,當航天飛機飛越太平洋上空時,「麥哲倫」號從航天飛機貨艙內施放出來,約1小時後,推力達近4萬公斤的兩級「慣性頂級」火箭將其送上前往金星的軌道。「麥哲倫」號是美國11年來發射的第一個從事星際考察的探測器,也是從航天飛機上發射的第一個擔負這種任務的探測器。它經過462天的太空飛行,於1990年8月10日,飛臨離地球2.54億千米的地方對金星考察,「麥哲倫」號探測器進入繞金星飛行的軌道,利用先進的成像雷達系統對金星全球進 行了詳細的拍攝,還對金星95%的地區進行了高分辨率的重力測量。整個拍攝和測量過程歷時4年,取得了豐碩的科學成果。1994年10月12日,「麥哲倫」號探測器 進入金星稠密大氣層,以試驗一種新穎的空氣制動技術,並獲取金星稠密大氣的數據。探測器在進入金星大氣後燒毀。這是第一次利用一個行星際探測器進行這種破壞性試驗。

評價

「麥哲倫」號探測器上採用了先進的合成孔徑雷達,主要作用是成像,但也進行輻射測量等,其特點是精度高,可以360米以上的分辨率測繪金星,這樣高的精度是以往探測金星的航天器所沒有的。其掃描寬度25公里,高頻增益無線直徑為3.7米,該天線的作用是或供合成孔徑雷達使用;或用於向地球發送數據。雷達系統重163公斤(無線除外)。該雷達系統由休斯飛機公司製造。此外,探測器上還裝有一台測高儀,也使用高分辨率測量金星。此外,探測器上還攜帶有備用系統,萬一出了差錯,其備用的合成孔徑雷達,低頻增益天線以及計算機軟件將重新調整並核查探測器系統,為了保證探測器安全可靠,其上還安裝了兩種星載錯誤保護系統裝置,一種用於針對姿態控制,一種用於針對除姿控外的各種錯誤。姿控監測系統進行的全系統「健康」檢查能查出造成反常現象的原因,並能確定補救方法。其它故障則由「麥哲倫」號指令與數據系統中的計算機軟件作個別處理。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