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進羅馬」的精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進羅馬」的精神》是中國當代作家巴金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以後,許多人懷着恐懼與不安離開了上海。當時有一個年輕的朋友寫信給我,絕望地傾訴留在弧島的青年的苦悶。我想起了聖徒彼得的故事。

據說羅馬的尼羅王屠殺基督教徒的時候,鬥獸場裡充滿了女人的哀號,烈火燒焦了綁在木樁上的傳教者的身體,耶穌的門徒老彼得聽從了信徒們的勸告,秘密地 離開了羅馬城。彼得在路上忽然看見了耶穌基督的影子。他跪下去吶吶地問道:「主啊,你往哪裡去?」他聽見了耶穌的回答:「你拋棄了我的百姓,所以我到羅馬 去,讓他們把我再一次釘在十字架上。」彼得感動地站起來。他拄着拐杖往回頭的路走去。他重進了羅馬城。在那裡他終於給人逮住,釘死在十字架上。

綽號「黃銅鬍子」的尼羅王雖然用了火與劍,用了鐵釘和猛獸,也不能摧毀這種「重進羅馬」的精神。像這樣的故事正是孤島上的中國人應當牢牢記住的。

那麼為什麼還有人在這裡感到苦悶呢?固然在這裡到處都聽得見「到內地去」的呼聲,而且也有不少年輕人冒危險、忍辛苦離開了孤島。但是也有更多的人無法展翅遠飛,不得不留在這裡痛苦呻吟。他們把孤島看作人間地獄,擔心在這裡受到損害。我了解他們的心情。

不用說,每個人都有權利呼吸的 空氣,我們沒有理由干涉他們。對那些有翅膀的,就讓他們遠走高飛,我也無法阻止。但是對於羽毛殘缺或者羽毛尚未豐滿的,我應該勸他們不要在悲嘆中消磨光 陰,因為他們並非真如他們自己所想象的那樣:比別的人更不幸,而且他們忘記了他們的肩上還有與別人的同樣重大的任務。固然可以使人呼吸空 氣的內地是我們的地方,但是被視作黑暗地獄的孤島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土地!一直到今天孤島還不曾被魔手捏在掌心裡,未必就應該由我們自己來放棄?自由並不應 當被視作天賜的東西。自由是有代價的。真正酷愛自由的人並不奔赴已有自由的地方,他們要在沒有自由或者失去自由的地方創造自由,奪回自由。托瑪期•潘恩說 得好:「不自由的地方才是我的祖國。」參加過北美合眾國獨立戰爭的潘恩是比誰都更了解自由的意義的。

唯其失去自由,更需要人為它奪回自由。唯其黑暗,更需要人為它帶來光明。只要孤島不曾被中國人完全放棄,它終有得着自由、見到光明的一天。孤島比中國 的任何地方都需要工作的人,而且在這裡做工作比在別處更多困難,這裡的工作者應當具有更大的勇氣、鎮靜、機智和毅力。工作的種類很多,它們的重要性並不減 於在前線作戰。我們有什麼理由輕視孤島上的工作?我們平日責備失地的將士,那麼輪到我們來「守土」的時候,我們怎麼可以看輕我們的職責?撇開獨島的歷史不 說,難道這四五百萬中國人居住的所在就是一塊不毛的瘠土?誰能說匆匆奔赴內地尋求自由,就比在重重包圍中沉默地冒險工作更有利於民族復興的偉業?反之, 「重進羅馬」的精神倒是建立新中國的基石。這不是一句實話。我們在失地中已經見到了不少的這種精神的火花。這種精神不會消滅,中國不會滅亡,這是我們可以 斷言的。

因此住在孤島上的人,尤其是青年,應當感到自己責任的重大而興奮、振作,不要再陷入苦悶的泥淖中去。

1938年7月19日在汕頭[1]

作者簡介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本名李堯棠,字芾甘,筆名除巴金外,還有王文慧、歐陽鏡蓉、黃樹輝、餘一等,1904年11月25日出生於四川省成都市,中國當代作家 。

1921年4月1日,第一篇文章《怎樣建設真正自由平等的社會》發表在《半月》刊第17號刊載上 。1922年冬,在成都外國語專門學校預科和本科班(英文)肄業。1929年,第一次以「巴金」的筆名在《小說月報》發表長篇小說《滅亡》,引起文壇的關注 。1932年5月23日,長篇小說《霧》出版。1933年1月,長篇小說《雨》出版;5月,長篇小說《家》出版。1935年3月,中篇小說《電》出版。1936年4月,《愛情三部曲》(《霧·雨·電》)出版。1938年3月,長篇小說《春》出版。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參加開國大典 。1954年9月15日—29日,參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960年4月,散文集《讚歌集》出版;同年,當選為全國文聯副主席 。「文化大革命」期間,受到衝擊 。1979年12月,雜文集《隨想錄》(第一集)出版 。1982年10月,《隨想錄》(第三集)出版 。1983年起,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 。1990年,獲得蘇聯人民友誼勳章;同年獲第一屆福岡亞洲文化獎特別獎。1998年3月,當選為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2003年11月,被國務院授予「人民作家」榮譽稱號。2005年10月17日,因病在上海逝世[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