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裝死」是開悟的處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摩祖師:「裝死」是開悟的處方,達摩祖師教導人們開悟,以解脫生死輪迴。其中一個傳說是這樣的,達摩祖師對梁武帝之所以毫不客氣,主要是為了把他從殘酷的橫死中拯救出來,由於過去生的業力所致,皇帝今世的死亡已迫在眉睫。但達摩祖師無能為力。連神光都只是在了解到達摩是唯一能教自己解脫生死的人後,才追隨了他。但是,在另一個傳說中,達摩祖師終於厭倦了成日被嫉妒的僧侶下毒——雖然這些企圖沒有一次成功,最後他主動躺下,死去了。然而葬禮之後,一個遙遠省份的官員卻看到他拎着一隻鞋,行色匆匆地趕往印度。於是這位祖師的墓穴被重新挖開——除了一隻鞋外,棺木內空無他物。

原文

  那個滿臉絡腮鬍、環眼圓睜的菩提達摩,千里迢迢把佛教禪修傳承(即禪宗)從印度帶到中國,這一傳奇故事早已為人們耳熟能詳。菩提達摩從印度遠涉重洋後在廣東登岸,迤邐來至當時的梁朝皇帝梁武帝前。當梁武帝略帶得意地向這位一代宗師詢問,自己終其一生印經、建寺、剃度僧人,這樣做將會積累多少功德時,得來的卻是菩提達摩冷冷的一句:「沒功德!」對此,梁武帝迷惑而不解。

  菩提達摩繼續北上,他腳踩一根蘆葦渡過長江,向北到達少林寺,並在此面壁閉關長達九年。傳統上說,在九年閉關快要結束時,一位名叫神光(即慧可祖師)的中國和尚成為中國禪宗二祖。然而他卻不是體會祖師心意的第一「人」——所謂的「第一人」壓根不是人,而是一隻鸚鵡。

  離開梁武帝後,達摩祖師去了南京,在那他聽到了神光法師傳法。神光講法時,天降芳香花雨,地涌金色之蓮,並成其法座。

  達摩祖師打斷神光,向他提問:

  「法師,你在幹什麼?」

  「我正在說法。」神光回答說。

  「為什麼你要說法?」

  「我在教導大眾了脫生死。」

  「哦?」達摩說,「具體怎麼做呢?你所傳講的經典,紙是白的、字是黑的。這怎能讓人了脫?」

  怎樣才能教導人們了卻生死呢?神光法師無言以對、惱羞成怒,儘管天上的天女仍在散花,地面也在不斷湧出金蓮,他卻勃然大怒,並用那沉重的鐵念珠來蕩平反對之音,以此作為對達摩問題的回應。他紅着臉爆發出怒氣,像重重浪潮拍打着山峰,邊橫掃出念珠,邊咬牙切齒地說:「你在誹謗聖法!」念珠打在達摩祖師臉頰上,擊落了兩顆牙齒。達摩祖師既沒有移動,也沒有說話,他沒想到會得到如此惡毒的回應,他並沒有把鬆脫的牙齒吐落在地,而是直接吞進了肚子,然後便消失在了路的盡頭。儘管遇到種種打擊、折辱,但出家向道之人必須忍耐。而一位祖師需忍受的又是何其之多呀!

  達摩祖師接着遇見了一隻被囚禁在柳條籠中的鸚鵡。這隻鳥兒比神光法師更有智慧,一眼就認出了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它問:

  「西方來的大師

  教我辦法

  逃脫牢籠。」

  雖然人們對達摩祖師有眼不識泰山,而這隻鸚鵡卻認出了他。聽到鳥兒的呼救,達摩祖師悄聲說出一條秘密計謀,來幫助鸚鵡脫身:

  「想從籠中脫身

  僵直兩腿

  緊閉雙眼

  用這個辦法

  從籠中脫身。」

  鸚鵡聚精會神地聽完後說:「好的,我懂了!」它雙腳一挺、兩眼一閉,靜靜地等待。當鳥兒的主人結束工作回家時,他總會先逗弄一會鳥,但這次看向鳥籠時,他嚇壞了,差點兒就要淚奔。就算自己的兒子死了,也不會讓他這麼難過。拉開籠子的門,他小心翼翼地捧起那隻鳥,鳥兒安靜地躺在他手心裡,一動也不動,身體尚留有餘溫。主人難以置信地盯着那小小的身體,翻來覆去地左瞧瞧右看看,但小鳥連一絲顫抖也沒有。慢慢地,他鬆開了手…… 撲嚕嚕!說時遲那時快,鳥兒掙脫了他的手,遠走高飛!那就是一隻鸚鵡怎麼重獲自由的故事。

  菩提達摩離開神光法師後不久,亡者之主——閻王派遣無常鬼給神光送來一張死亡傳票。神光對自己尚未脫離生死輪迴大感驚訝,他求教閻王,在中土是否真的有人可以不受其勾召。答覆很快被帶回,只有那位被神光打落牙齒的印度和尚。於是神光向閻王申請暫緩執行,以便追尋菩提達摩,向他學習如何免於死亡。

  達摩祖師教導人們開悟,以解脫生死輪迴。其中一個傳說是這樣的,達摩祖師對梁武帝之所以毫不客氣,主要是為了把他從殘酷的橫死中拯救出來,由於過去生的業力所致,皇帝今世的死亡已迫在眉睫。但達摩祖師無能為力。連神光都只是在了解到達摩是唯一能教自己解脫生死的人後,才追隨了他。但是,在另一個傳說中,達摩祖師終於厭倦了成日被嫉妒的僧侶下毒——雖然這些企圖沒有一次成功,最後他主動躺下,死去了。然而葬禮之後,一個遙遠省份的官員卻看到他拎着一隻鞋,行色匆匆地趕往印度。於是這位祖師的墓穴被重新挖開——除了一隻鞋外,棺木內空無他物。

  如果問,達摩祖師開出的開悟(一勞永逸地脫離生死輪迴)處方是什麼?或者神秘主義一點,如果想永遠逃離閻王的勾召,達摩祖師有何良策?對梁武帝而言,達摩祖師有意引領他放下所有功德,看破對王位、對成為達摩祖師大施主的執著,舍俗出家並全身心地投入修行,以便把自己從死亡和重生的循環中解脫出來。

  神光早已出家,然而他也沉湎於累積巨大功德的歡悅中。達摩祖師給他開具的處方,是一堂關于謙下恭敬的大課:神光跪在達摩祖師前長達九年,而祖師則盯着牆,完全無視其存在。直到神光砍下自己的手臂,來表明他重視法遠勝於自己的身體時,達摩祖師才答應教導他。接下來,就在神光訴說自己的苦痛,並請求達摩祖師安撫他的心靈時,他終於認識到自性遠離肉體的物質存在和心相續,得到了祖師的心印傳承。

  然而對鸚鵡,達摩祖師卻給出了很特別的指導,告訴它怎樣從這個物質的肉體存在及相應的必死命運中解脫出來;以這種方式,他也告訴了我們怎樣從自身的樊籠中掙脫出來。在他叫鸚鵡躺倒、閉眼、裝死的時候,也許正是告知那些想證悟的人,要坐禪,並假裝自己已經死去,不要管身體的舒適或疼痛,把自己當成一個活死人。達摩祖師教誡說,只有裝死,我們才能解脫於肉體死亡。[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