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臭美」的資格(梁德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臭美」的資格》中國當代作家梁德榮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臭美」的資格

近日看到一篇央視主持人董卿的文章。她小時候,她父親命令她每天不許多照鏡子。只要被她老爸看到,總要被教訓一下:「不許臭美」。這讓幼小的她很難接受。

其實董卿喜歡的「臭美」,並非她的專利。大抵小孩子特別是女孩兒,是有臭美的天性的。小女孩們的臭美無窮無盡、五花八門,且一旦臭美起來簡直就一發不可收拾:她們愛閃閃亮的飾品,愛粉紅色的衣服,愛高跟鞋……她們戴上各種帽子,給指甲抹上各種顏色,一條普通絲巾也成為變幻莫測的裝飾品。我女兒大概在二三歲時,一次把自己單獨關在房間裡,將她母親的化妝品抹得滿臉都是,還自以為漂亮。被我當場笑話為「臭美」。家有女兒,就得有她臭美的心理準備。一個小女孩要是不喜歡臭美,那才是不正常的事吧。像董卿老爸那樣規定人家不許臭美,恐怕是違犯天性的,也是辦不到的。你說不許臭美,她就真的不找機會臭美了嗎?

臭美不是完全貶義的,很多時候還是個褒義詞。生活中,有的人處處顯示自己漂亮或能幹,就容易被人用「臭美」來譏諷或調侃。形容一個人的打扮或行為舉止自己不欣賞,對此也可以用「臭美」來形容。但臭美又是能用來讚揚的。看似譏笑別人,實則帶有欣賞和讚許的成分。尤其是對小孩子的臭美,難道能蠻橫地去阻止嗎?

事實上,臭美也是要有資格的。小女孩子最有資格臭美,長大後的女性也同樣有臭美的權利。紅樓夢裡的賈寶玉對此就有深刻的體會。他說,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女人是水做的骨肉。水做的骨肉自然不夠堅固,總得想辦法這裡補補,那裡填填。女孩子從出生起,這種意識也就與生俱來了。從小愛漂亮,愛打扮,愛做種種臭美的事情。即使沒鏡子,也要跑到河邊臨水照花。長大之後,還必須天天在自己身上塗抹一些泥狀的東西。這就是做女人的難處,也是女人的可愛天性所在。沒了這些臭美的玩意,那和男人有什麼區別?愛漂亮的女性,總是給這個世界帶來美麗和賞心悅目的人生風景,這是多好的事情。

喜歡臭美的女人,不但自我欣賞,還人前人後地顯擺和炫耀着她們自以為好看的東西,這其實也是一種自信的表現。缺乏自信的女人,是不太可能臭美得起來的。臭美也就成了一個高深莫測、含義豐富的形容詞,與女人們一起走過。聞香識女人,那些愛臭美的女人,其實她們大都是像花一樣散發着郁香的。

「你在我眼裡是臭美,每一個微笑都讓人沉醉。」羽泉這首歌好聽,同時也唱出了男人對女人臭美的一種心理狀態。臭美能讓人沉醉,難怪那麼多的女人會沉醉於臭美之中了。成為另一半人類眼中的美麗風景,全世界的女人有臭美下去的理由。[1]

作者簡介

梁德榮,筆名劉念、劉一念。祖籍福建武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