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祗樹給孤獨園」的動人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祗樹給孤獨園」的動人故事,須達長者非常高興,馬上命身邊的人用象去馱金子。八十頃的土地都快鋪滿了,最後就剩下一點沒有鋪。祇陀太子以為金子用光了,就很高興,說:「嫌貴的話可以放棄。」須達長者回答:「不是,我在想哪一處倉庫的金子,不多不少正好能鋪滿它?」

原文

  憍薩羅國的王都,叫做舍衛國。國王波斯匿王有位大臣,叫做須達多。他有萬貫家財,在當地是首富,財寶無數,喜歡布施。大家給他起了個別號,叫做「給孤獨」。

  須達長者有七個兒子,還有一個小女兒。後來,他的小女兒生了十個兒子。當她的兒子見到外公須達長者的時候,外公把他們帶到佛陀那裡,全部出家,十個人證得了四果阿羅漢。可以說這一家人都是不得了的福報善根。

  須達長者七個兒子中,最小的一個兒子還沒有結婚,須達長者就叫眾婆羅門給小兒子找媳婦。婆羅門喬裝改扮成一個乞丐,到印度各國替須達長者的小兒子找媳婦。

  後來,到了摩揭陀國,就是《觀經》中提到的王舍城。王舍城中有位大臣叫護彌,是城中的首富,也是萬貫家財,而且恭敬三寶。婆羅門正好碰到護彌的小女兒在外面,一眼就看上了,馬上叫人帶信給須達長者。

  須達長者聽說之後,非常高興,帶了大量的金銀財寶到王舍城來,要給自己的小兒子娶媳婦。到達之後,住在護彌長者家裡,發現護彌長者親自操勞,置辦種種的飲食、供品,他就非常奇怪。因為對須達長者來說,禮節上都做到了,護彌長者還要親自做什麼供品呢?做這麼多供品又幹什麼呢?是邀請國王、太子來參加我們孩子的婚禮嗎?

  須達長者百思不得其解,就去問護彌長者。護彌長者說:「正好趁嫁女兒的喜慶日子,請佛和比丘僧眾到家裡受供養。」

  須達長者確實很有宿世的善根因緣,一聽到佛法僧三寶的名字,全身的毛髮都豎起來了。我們有些道友最初聽到佛法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反應,這是宿世的善根。

  須達長者就問:「什麼是佛?什麼是法?什麼是僧?」護彌長者詳細地介紹了淨飯王太子悉達多,又介紹法、僧。在介紹僧的時候,他就介紹了舍利弗、目犍連尊者。當時的印度,兩位尊者都是非常有名的人,都被佛攝受為弟子。須達長者聽了之後,非常詫異。

  須達長者聽說如此奇妙之事,歡喜踴躍,對佛法僧三寶生起虔誠恭敬心,非常感動,盼望着天亮之後能見到佛。他實在等不及,雖然天還很黑,就先沿路前往佛的住地去迎接。

  見了佛陀之後,佛陀給須達長者宣說了四諦苦、空、無常等妙法。講完了之後,須達長者馬上就證得須陀洹果,也就是小乘的初果。古人的善根非常深厚,往往就是佛講了一座法,或者是兩句話,馬上就證果了。

  須達長者證得須陀洹果之後,長跪合掌問佛:「我的家鄉舍衛城中,有沒有像我這樣得到佛法利益的人呢?」佛告訴須達長者:「沒有」。從舍衛城過來的,須達長者是第一位遇到佛法的人。

  須達長者就對佛說:「我想請佛到舍衛城去。」佛說:「出家的人有規矩。」意思是佛的身邊有很多弟子,這些僧眾不能隨隨便便住到在家人的家裡面。如果沒有一座精舍,沒有一個出家人適合修行的清淨地方,是沒有辦法過去的,很不方便。以須達長者的能力,他肯定是不甘心的。他就對佛說:「我給你造一座精舍。」當時,須達長者就發了這個願,世尊默然表示答應。

  須達長者的迎親隊伍回到舍衛國之後,到了自己的家。佛陀派了舍利弗尊者一起來,幫助他找適合建精舍的地方。舍利弗尊者和須達長者到處看遍了,最後找到了太子祇陀的一片園林,這個地方最合適建造精舍。須達長者就去找太子,希望能賣給他。

  太子又不缺錢,他也喜歡這片園林。「我什麼也不缺,我在這裡遊戲逍遙自在。在這裡散散心,住在這裡挺好的,為什麼要賣掉呢?」須達長者再再地勸導,但太子就是不賣。最後,太子被逼得沒辦法,就想出高價把須達長者嚇走,逼他不敢買,就說:「你如果能用黃金鋪滿地,那我就賣給你。」

  想不到須達長者說:「好!我同意你出的價。」

  太子祇陀馬上說:「我這是和你開玩笑的,你不要當真。」當然,他是不想賣的。

  須達長者就說:「你作為太子,怎麼能打妄語呢?你如果打妄語欺騙人,將來怎麼能繼承王位,撫恤老百姓呢?」意思是說,君無戲言,你不能開玩笑。

  祇陀太子堅決說:「這是開玩笑的,反正我是不賣的。」

  因為須達長者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臣,就和太子斗上了,如果你說話不算數,就打官司,要上法庭了。最後,兩人鬧成這樣。

  這時,有一位天人,怕真的打官司,這些大臣會偏袒太子,就化成一個人來評判。他對太子說:「你作為太子,不應該說妄語。說好的價錢,可不能中途反悔。」這樣弄得祇陀太子也不好意思,沒辦法只能勉強答應。

  須達長者非常高興,馬上命身邊的人用象去馱金子。八十頃的土地都快鋪滿了,最後就剩下一點沒有鋪。祇陀太子以為金子用光了,就很高興,說:「嫌貴的話可以放棄。」須達長者回答:「不是,我在想哪一處倉庫的金子,不多不少正好能鋪滿它?」

  祇陀太子被感動了,佛是什麼樣的人,竟有這樣的功德,使這個人如此地輕財?他說:「你不用再出什麼金子,反正這塊土地就賣給你了,樹木歸我,我們一起來供養佛,好不好?」對於須達長者來說,這是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佛告訴阿難尊者說:「現在這塊園地,是須達長者所買。樹木花果是祇陀太子所有,二個人齊心共同建造的精舍,應當取名叫『太子祇陀樹給孤獨園』。」這座精舍的名字是佛陀取的,非常善巧,也讓太子很高興。

  後來,精舍的名字廣泛流傳,就叫「祇樹給孤獨園」。[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