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破壞與建設時代」的女學生(冰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破壞與建設時代」的女學生》中國現代作家冰心創作的一篇散文。

作品原文

「破壞與建設時代」的女學生

「破壞與建設時代」的女學生「女學生」這三個字,是近數十年來發生的新名詞。社會上對於這三個字,眼光不同,觀察不同,對待不同。大約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一)崇拜女學生的時期。這個時期,大約在風氣初開的時候。「自由」、「平等」、「革命」等等的名詞思想,瀰漫於一般青年的心裡。同時這「女學生」、「女子參政」、「男女開放」等名詞也隨着入到中國。這時候社會所觀察的「女學生」和「女學生的模範表 式」是歐美「女學生的模範表式」,看見她們怎樣的文明,怎樣的高尚,怎樣的得社會贊同信仰,以及女學生怎樣的圖謀「參政選舉」、「男女開放」,都羨慕驚嘆的了不得。因此就生出許多的「中國女學生」來,她們的「目的」、「思想」、「行動」,都是完全的模仿歐美女學生「模範表式」,便也竭力的圖謀「參政選舉」、「男女開放」,推翻中國婦女的舊道德,抉破中國禮法的藩籬。種種囂張的言論行為,也居然可以得一部分「不明外情的人士」的讚賞。於是這女學生便愈出愈多,就鬧出種種可憐可笑的事實,大受舊社會的鄙夷唾罵。那些新人物也看出「歐美女學生」的言論行為,和「中國女學生」的言論行為,是大不 相同的,於是他們也譏笑「中國女學生」,說她們無資格無價值。這「女學生」三個字變成了女界中最不良分子的別名,這就是中國女學界最黑暗的時代。也就使社會對待女學生的心理,轉入厭惡女學生的時期(即第二時期)。當這個時代,女學生的名譽,既然一落千丈,這入校求學的女子就少了許多。因為不問是新舊人物,都覺得這女學校,是一個「女子罪惡造成所」,不願意他們的子女去沾染這樣的惡習,敗壞了自己的名譽。可憐那些真心求學的分子,便受了不良分子的拖累,只得仍去受那「舊家庭的教育」。這時代中國女子教育的一線曙光,已經是搖搖欲滅的了。然而……假如世界上沒有「黑」就不能顯出「白」;假如世界上沒有「惡」就不能顯出「善」;假如沒有「第二時期的女學生」,就不能夠產出使社會注意的「第三時期的女學生」。

我寫到這裡,心中充滿了快樂與希望,要筆歌墨舞,大聲疾呼的對社會說:「你們所厭惡的女學生,已經過去了!你們所崇敬的女學生,已經漸漸出來了!」因為「第三時期的女學生」的「目的」、「思想」,漸漸的從空談趨到實際;她們的「言論」、「行為」漸漸的從放縱趨到規則;他們的「態度」漸漸的從浮囂趨到穩健。「第一時期女學生」的前車不能不使她們驚心動魄,發憤自強,要竭力的挽回社會厭惡女學生的心理,要竭力的造成中國女子教育的新基礎,要引導將來無數的女子進入光明。破壞也是她們,建設也是她們。她們不能不惹起社會的注意,因為她們所擔負的,是二萬萬女子萬世千秋的大幸福。這幸福可以被她們捧上九霄。也或者被她們推落地下。這是艱苦卓絕的事業。這是很有希望的事業。看呵!這等的事業,是何等的莊嚴,何等的燦爛!

怎麼樣方能作成這樣的事業?就是要得社會的信仰。怎樣方能得社會的信仰?就不能沒有我們自己修養的工夫。

寫到這裡,不禁叫我十分慚愧。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個「第三時期的女學生」。以下所要說的「消極條件」,我自己還沒有完全除去。那「積極條件」也還沒有完全進行。如何敢說出來,請別人採用呢?

我已經沒有「振筆直書」的勇氣了。忽然又想起孔子所說的兩句話:「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兩個「欲」字,實在用得有意思。因為這「欲」字不過是願意,是盼望,並沒有說必須自己做到以後才可奉勸別人,不然孔子為何不說「己能立而立人,己能達 而達人」呢?

既然孔子在三千年前說下這兩句話為我解圍,也不由得我不往下寫了。

以下所說的各節,本來應當分出條目,但是我不願意拿「條目」去束縛限制我的思潮,也因為我是想起一段意思,就寫出一段來,所以就也不分「條目」了。

1.我常見得有些女學生,在應酬宴會的地方,她們的裝飾,十分惹人注目,不中不西,不新不舊,那一種飛揚妖冶的態度,還是帶着「第一時期女學生」的色彩。這是最能打倒「社會的信仰心」的色彩,這是最危險的色彩。因為社會要憑着服飾斷定我們的人格,因 此我們對於交際上的服飾,不能不有節制。就是衣裙的顏色要用「穩重的」、「雅素的」,樣式要用「平常的」、「簡單的」。至於首飾也是這樣,除了有用的如手錶之類,其餘晶瑩閃爍的珠鑽玉石,反足以貶損我們女學生的價值,總以不用或少用為好。

2.我們也要避去那些「好高騖遠」、「不適國情」的言論。因為這種的言論,社會已經從「第一時期女學生」的口中,聽得厭煩了。並且也覺得沒有價值了。不但不能改換社會的眼光,反要惹社會的輕藐譏笑。因此我們要挑那「實用的」、「穩健的」如「家庭衛生」、「人生常識」、「婦女職業」這種的題目,去開導那些未得着知識的社會婦女。不但可以收實效,並且也是積極的治本辦法。

3.「劇場」、「遊藝園」這等的地方,都含着有「喧囂華靡」、「光怪陸離」的意味,最能刺激我們的神經,擾亂我們的思想。它在人腦中的印象,能夠遺留到數十小時(有時還可以延長),這數十小時的刺激擾亂,就不能不損害我們沉靜的腦筋,優美的思想。所 以這種的刺激擾亂,要是常常的與我們接觸,就是一件最危險的事情。我們應當防備。不要走到「不正當的刺激」裡面去。

4.同時也要以「學術演講會」、「音樂會」、「古物陳列所」和「隔絕塵囂的園林」這種的地方去替換這「劇場」、「遊藝園」。因為這一類的地方,是「正當的」、「趣味的」、「高尚的」,能以清潔疏散我們的腦筋,活潑我們的思想,使我們的學問知識有「課 本」以外的增益輔助。這是造成我們、修養我們的「正當的刺激」,我們不可不常常領受的。

5.我們到了腦筋疲倦的時候,往往隨意的將「課本」以外的書籍取來閱看。因此這書籍就成了常和我們親近的一種消遣品。因為我們既然以它當作消遣品,沒有什麼大關係,也就沒有嚴格的選擇。然而,這書籍「刺激神經」、「擾亂思想」的程度比「劇場」、「遊藝 園」更要高些,力量也就大些,結果能夠移動我們的意志,變遷我們的思想。曾記得從前我的書桌上面,無意中放了一本《新中國少年之模範》,和一本《西遊記》,有時我隨手拿起《新中國少年之模範》來疏散腦筋,這一天的思想,便拘謹一些。要是拿起《西遊記》,這一天的思想,便荒誕一些。以後我自己覺得奇怪,為何我的思想常常的變動?細細推想,才知道是這兩種書籍在無意中左右的支配我。以後便試將《西遊記》放在不常接觸的地方,這荒誕的思想,便不來擾亂我的腦筋了。因此我確信我們若是將各種有價值的「新聞」、「雜誌」,放在接近的地方,使我們隨手翻閱的時候,都是這種的消遣品,那無形中的裨益,便比「學術講演會」、「音樂會」更是不可限量的了。

6.我們更要時時注意到世界的「新潮流」、「新知識」、「新發明」、「世界和國家的大事」和「歐美近代女子教育的趨勢」、「我國婦女界今日的必需」。同時我們不能不有我們各人的眼光,各人的意見,各人的判斷,然後用文字寫記下來。這樣便於我們的「思 想」、「文字」和將來的「服務」上,都是有很大的益處的。對於第四條的「學術講演會」、「古物陳列所」和第五條的「新聞」、「雜誌」也最好有同樣的筆記。

7.春天的花,秋天的月,江邊晚霞的顏色,出山泉水的聲音,以及宇宙間形形色色都是「天然之美」,非常的華妙莊嚴,最合於女子的心理。在這時也最容易生出一種拔俗出塵的「感想」和「理解」。同時如能夠將這「感想」和「理解」,用文字寫出來,便是「沒有 一毫刻畫造作,極其可愛」的「天籟」、「人籟」。這不但是一種最高尚的消遣方法,也能練成我們隨時隨地注意研究宇宙萬物的慣性。並且能以引導我們的「思想」、「文字」,漸漸的趨到活潑神妙的境界裡去。對於第四條的「音樂會」、「隔絕塵囂的園林」也應當有同樣的筆記。

8.「朋友」也有左右我們「意志」、「思想」的能力。這個題目已經過中西古今的人物討論得十分透徹,再說也沒有意思了。

9.我們應當借着校內的「懇親會」、「畢業會」、「音樂會」等等與社會接近。因為這是「秩序的」、「精神的」、也是「莊嚴優美的」感情。能以使社會起敬起愛的。現在已經漸漸的有了男女「團體」和「個人」的交際,但是若沒有必要的時候,似乎不必多所接 近,因為這種的交際很容易引起社會的誤會心。

10.我們建立事業的「目的」,要「通俗的」、「積極的」、「普通的」從根本上做起,如「普及教育」、「改良家庭」等等。

因此我們要常常注意到「家事實習」、「兒童心理」、「婦女職業」等等。因為事前若沒有預備,當事便莫知所措,我們所學習的也就等於虛文不能運用了。其餘的職業如「美術」、「音樂」等等也不是不可學習。不過以中國的現勢看起來,我們不得不從那最需要的 着手進行了。

敬愛的女學生呵!我們已經得了社會的注意,我們已經跳上舞台,台下站着無數的人,目不轉睛的看我們進行的結果。台後也有無數的青年女子,提心弔膽,靜悄悄的等候。只要我們唱了凱歌,得了台下歡噪如雷的鼓掌,她們便一齊進入光明。假如我們再失敗了……那 些台下的觀者,那些台後的等候者,她們的「感觸」如何,「判斷」如何,「決心」如何,我們也可以自己想象出來的。但是我們自己又怎樣呢?唉!

閉居小村的威廉帝,放流荒島的拿破崙,他們的失望,他們的打擊,他們的深悲極慟,還不及我們的萬分之一。因為他們所圖謀的是數十百年一己的功業,我們所圖謀的是永遠無窮數千萬人的幸福。他們的失敗,只關係自己。我們的失敗,是關係眾生

我所敬愛的女學生呵!我們要和社會的心理奮鬥,要將他們的厭噁心理挽回過來。不但求他們的信仰,也要將他們所崇拜的「歐美女學生」的基礎,建立起來。將他們所崇拜的「歐美女學生的模範表式」,在數十年以後,實現出來。好使他們思念我們,感激我們,謳 歌頌讚我們。我們要得如此巨大的結果!我們應當怎樣的預備!怎樣的進行!

敬愛的「第三時期女學生」呵!我們從今日起,要奮鬥!

要開始和社會厭惡「女學生」的心理奮鬥 [1]  

作者簡介

冰心,原名謝婉瑩,祖籍福建長樂縣。1999年冰心在北京逝世,度過了99個美麗的春秋。從小喜歡讀書識字,閱讀了大量中國古典小說,這為她以後創作打下了堅實基礎。1918年中學畢業,考入北京協和女子大學。「五四」運動爆發後,積極參加這一反帝反封建愛國民主運動,開始了以社會、家庭、婦女為主題的「問題小說」創作。1919年9月發表第一篇小說<兩個家庭),第一次用「冰心」筆名。1923年,第一本詩集《繁星》出版,它是中國小詩最初之作,也是影響最大之作。同年又出版第一個散文小說集《超人》,第二個詩集《春水》[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