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殺手」記(二)(高麗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殺手」記(二)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殺手」記(二)》中國當代作家高麗君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殺手」記(二)

回到辦公室,其他同事都去上第二節自習了。我讓他坐在對面椅子上,自己疾步到教室,安頓好了學生,一路小跑,回到自己座位。

屋裡靜極了,電流聲透過慘白的燈光,傳遞着一種荒誕的真實。他抬起頭,緩緩敘述,思維清晰,口才驚人。從能記起事說起,城郊的村莊,貧瘠的家庭,和睦的家人,美麗的母親,慈祥的奶奶……

「我媽做得洋芋糊糊很好吃,洋芋煮得爛爛的,甜香無比,加上一小碟咸韭菜,一家人端起碗吸溜吸溜地吃,那種場景一直留在我的腦海里。變化是上小學時開始的。村里開始傳言政府要征地,我們家裡離城很近,有幾十畝平地上幾十畝山地。父母沒黑沒白地在平地上蓋房子,蓋了很多間。房子自然不是住人的,就是用磚頭活着黃膠泥砌的牆,屋頂上用石棉瓦鋪起來的那種,目的是征地時多要些錢。奶奶和雇來的人連夜在山地上種杏樹苗,不管大小,插到地里就是。據說一畝果林地要比白地多一半的補償款。那真是瘋狂的一年啊,房子被城管推搡倒,我們毫不氣餒,連夜又蓋起來,拆了蓋,蓋了又拆,折騰了好幾回。一家人似乎見面很少,見了面也是忙忙碌碌,我總是在水泥袋子、帳篷里睡覺……再也沒有人做飯,都是在外吃。

「父母和村里其他夫妻一樣,很快辦了離婚手續,聽說這樣就可以多得到兩套樓房。盼啊盼,征地很快就輪到我家,不負辛苦不負忙,我家得到了五套樓房和幾百萬補償款。住進了樓房,我們成了真正的城裡人。那段日子真是天堂一樣,錢多的數都數不完。他買了豪華的轎車,媽媽買了全新的首飾,奶奶買了兩個金鐲子,我想要啥就可以買啥。我奶奶說,寧做城裡狗,不做鄉下人。看看,咱還是沾了城市的光。但她說自己睡覺都會驚醒幾回,感覺有啥大事要發生。

「有錢的日子並不好過,他似乎一下子沒了以前的精氣神,吃喝玩樂,喝酒打麻將,很快沾染上了賭博。一夜之間,就將兩棟樓房輸了。

奶奶帶着我找上門去,他輸了房子和錢,急紅了眼,手裡不停地搖着骰子。奶奶過去喊他小名拉他起來,當着那麼多人的面,他打了奶奶一巴掌,然後坐下繼續押大小……敗家的消息一個接一個,我們家在幾個月之內就一貧如洗。只有胳膊上刺青的人不斷來來去去,拿走了所有樓房的鑰匙和房產證,還命令我們搬出去。奶奶氣得暈了過去,媽媽氣瘋了,帶着我四處找,他似乎從地球上消失了。一個雨夜,他忽然出現了,跪在地上,痛哭失聲,說自己一時鬼迷心竅,糊裡糊塗上了當,然後請奶奶原諒,請求和媽媽復婚。媽媽邊哭邊說他,他也不生氣,可憐極了。可是,復婚不到半個月又消失了,等我們知道,他已經輸掉了原本屬於媽媽的樓房,還和另一個女人大搖大擺跑到家裡要錢。媽媽氣憤不過,喝了一大瓶農藥,死了……

「好好的家就這麼散了。他一點也沒悔改之意,到處賭博,四處欠賬,從不管我和奶奶,好像我們也是他的累贅。我從天上跌到地上時,才上五年級。奶奶靠着給別人家看孩子拉扯我。我們租了一間屋子,屋裡只能擺下一張床。煤氣灶鍋碗瓢盆白天擺在炕上,晚上擺在腳下。奶奶總是睡不着,嚷嚷腰酸背痛。晚上睡不着時,我們就回憶以前的日子,她總說你爸爸是被壞人引誘成這樣了,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就是他自己忘記了做人根本,害死了媽媽,害得我現在無家可歸,四處流浪。我覺得他這種人活在世界上沒有一點用處,死了倒好。我越來想媽媽,想起她就盼望自己快快長大,長大了就可以殺死那個人。是他,親手毀了我的家,害死了媽媽,害得奶奶心口疼,我要讓他嘗盡痛苦的滋味,他給我多少痛苦,我就回報多少痛苦……」

他一口氣說完,挑釁地看着我,似乎在為自己的計劃洋洋得意。我靜靜聽着,看着對面這個被憤怒和痛苦燒灼了的少年,他才十七歲,已被仇恨和報復包裹得嚴嚴實實。

「奶奶現在誰看護呢?」我忽然發問。

「我。」說到這點,他似乎很欣慰。「我每天放學回家,幫她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一定要為她養老送終。沒有兒子,孫子照樣可以報答恩情。咱們今天課文中有句話,生當殞首,死當結草相報,對嗎?」

「那你殺死你父親,或者說報復了之後,她怎麼辦?」

「我不是替她和母親報仇了嗎?沒了他,奶奶至少不擔驚受怕了,不再受他氣了。」

「其實,你和你父親沒什麼兩樣?」我直截了當說。

他氣得站起來。「他是什麼東西?我和他不一樣,我甚至都不想提到他。」

「別激動。聽我說,你父親吃喝嫖賭抽敗家,搭上了你母親的一條命。現在,你為了報仇殺死他,搭上你一條命。那麼,你奶奶誰供養呢?做個殺手,那是背着刀子出生入死的職業,奶奶知道後會怎麼樣,你是不是比你父親更讓她失望?」

到底是孩子,他似乎第一次想到這個問題,站在課桌邊,很久才說:

「我只想替她報仇,沒想到我也會讓她更痛苦。」

「想想看,奶奶和你相依為命,拉扯你這麼大,實指望你要比父親更有出息,她老了之後還有個靠頭。你報復的人,無論怎麼說,也是她兒子。孫子殺死兒子,或孫子打殘兒子。你不是將她活埋了嗎?」

「那我媽難道就白死了?」他叫起來。

「那你殺死了父親,難道她在九泉之下就高興了?表面看起來你計劃周密智商很高,但犯了一個致命的毛病,那就是以怨報怨以仇報仇。父親給你帶來的痛苦,比起親人間互相殘殺,誰比誰更高尚呢?」

他忽然坐到椅子上,「老師,你讓我想想,我需要整理一下思路。」

「好。你可以仔細梳理,問題出在哪裡。孝敬奶奶的唯一方式是你要比父親更有出息,而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前途開玩笑。再說,殺死父親或打殘他,法律對你就沒有任何懲戒嗎?你進了監獄,奶奶誰來照料?你口口聲聲說為了孝敬她才這麼做的,那麼你的孝敬體現在哪裡呢?」

隔了一天,又是語文課。師生們繼續在《陳情表》的孝道和忠義之間徜徉,他似乎一下子長大了許多,當大家討論何為真正的孝時,他忽然舉手。

「我以為孝還有另外一種解釋,就是讓自己有出息有本事,踏踏實實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才是對父母親人最好的告慰。」

「是啊,孝順孝順,有時順者為孝,有時逆者也為孝,但最大的孝就是自己做個有出息的人,有擔當,有責任心,不讓親人們操心,才是最好的報恩。」我順勢做了總結。

「你認為你父親做家長不合格,那麼你呢?你以後準備給自己的兒女做怎樣的家長?」

「我一定要比他好得多。我原則和底線,和他絕不一樣。」

「現在你想做的和他有哪些不一樣?」

「老師,我明白了。」

「讀書並不僅僅是上大學找個好工作,而是知書達理明辨是非好好地生活,對嗎?」

「對!」

「那就好好讀點書,以後當你成家立業,你的孩子長大以後,讓你的孩子心中有個值得尊敬和愛戴的父親,多好。不要讓你的孩子和你一樣,為有那麼個父親而恥辱!」

他點點頭,眼神里閃着尊堅定的光芒。

[1]

作者簡介

高麗君,寧夏作協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