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殺手」記(一)(高麗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殺手」記(一)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殺手」記(一)》中國當代作家高麗君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殺手」記(一)

今天上課的內容是《陳情表》。處理完字詞,我慢慢導入新課:「蘇軾講過,讀《出師表》不下淚者,其人必不忠;讀《陳情表》不下淚者,其人必不孝;讀《祭十二郎文》不下淚者,其人必不友。今天我們學習的是一篇辭官的文章,也是一篇至情至性的孝敬報恩的文章。西晉時,有個叫李密的人,給晉武帝寫了一個奏章,敘述了個人命運乖舛、從小孤兒的情況,回顧了祖母撫育自己的大恩大德,及報答祖母侍其終老的決心。除了感謝皇帝知遇之恩以外,又傾訴不能出去做官的苦衷,它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具抒情的代表作之一……」接着有意識看了他一眼。

他沒有抬頭,只是低頭看課本。我知道此時的他,內心一片汪洋大海,浪濤翻滾。師生一起讀課文,「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他沒有讀,忽然趴在課桌上,一動不動。

他同桌看了我一眼,說:「老師,XX 不舒服。」

我走過去,「需要去校醫室嗎?」

他沒回答,索性用校服袖子遮住了臉和頭。同桌忙忙掩飾,「今早他就說自己胃不舒服。」

我揮揮手,沒說什麼,繼續講課。文言文教學,正字正音後,梳理文意是關鍵。大家一字一句翻譯課文,處理文言詩詞虛詞語法現象,他猛地站起來,眼睛紅紅的,說:「老師,我出去一下。」

「好。」我不動聲色。他擠出座位,背上披着一片同學愕然的目光,低頭走出了教室。

昨晚晚自習,學生都在做練習冊,只有他躲在最後一排的角落裡,忽而眉頭緊皺沉思冥想,忽而臉頰發紅揮筆疾書。我以為他在抄作業,便輕輕走下講台,到他身邊,順手拉過課桌上的紙。他怵然一驚,支起身子,茫然看着我手中的東西。

沿着他目光看,才發現原來是給朋友的一封信,還加了題目:《一個血性漢子的夢想》。手機微信遍地花開的今天,還會有寫信的學生?我好奇地盯着紙上的文字,忽然覺得手在抖心在跳:

「小盟,你知道,我的夢想是什麼嗎?我告訴你,我想做一名殺手,刀不離身槍不離手的那種。為此我忍受了很多年的委屈卑微,承受着常人難以想象的背叛凌辱;為此我從不接近任何人,任何人也別試圖接近我,除了你和我奶奶。多年以前,當父親將巴掌落在奶奶臉上時,我就發誓要成為內心兇狠的人;當我母親喝了農藥被小叔用架子車拉回老家的土炕上時,我發誓一定要報仇雪恨。我希望自己趕快長大,武功蓋世,槍法超人。我渴望有個師傅,一個能帶着我走向殺手生活的領路人。如果需要試試我的決心和膽量,那麼第一個死在我手下的人一定是我父親,那個喪失了做人根本的人,一個沒良心沒良知道德敗壞的人。但你放心,我不會莽撞也不會胡來,法律知識讓我知道要實現這個夢想首先要學會保護自己。其實,我也不想一下子殺死他,猛然死了太便宜他了,我要砍斷他的雙腿,打斷他的雙手,讓他在這世間慢慢被痛苦悔恨折磨,然後受盡苦難再死去,這樣才覺得解恨……」

我盯着他,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有點恐懼,感覺低估了他的智商情商,忽略了眼前這個瘦小乾癟的孩子,一個從來不笑的男生,很少被人們關注的角落裡的人。他抬起頭,不但沒有被發現秘密後的恐慌,反而毫不畏懼地盯着我眼睛,像只警惕的小狗,仿佛在示威:你能把我怎麼樣?

我腦子飛快地轉了轉,退回去還是拿回辦公室?他站起來睥睨着我,我很坦然地迎了過去,眼神交匯處,江湖紛紛,幾十秒仿佛過了很久。

下課鈴聲響了,拿起那張紙,我心情複雜地走出了教室。

秋雨連綿的夜,到處濕漉漉冷冰冰。樓道里,雨水積攢起一攤積水,身旁有學生來來往往,但我仿佛曠野在里行走,踮起腳尖,冷得哆嗦

一個身影跟了過來,我知道是他。

「老師,你保證不給別人說?」他單刀直入。

「又沒成為事實,我給人說有什麼意義?」我也簡單直接。

「我想和你談談,怎麼樣?」他跟着走了幾步。

「好。」我繼續往前走,他腳步明顯慢了下來。我們就在這裡談,我不想進辦公室。

「恩。辦公室里人多嘴雜,不是談心的地方。」

在樓道拐角處,一對師生在雨夜裡,進行着一場艱難的對話。

「寫的都是真的?」

「是的,真的。」他毫不隱瞞。

「你才多大的人,怎麼會這麼想?」我覺得不可思議。

「為了復仇。這個世界有些人生來就是享受親情的,有些人生來就必須承擔責任義務,有些人生來就是為了復仇雪恨的,我恰恰是後者。我不想躲避或者說謊,背離本心。」他很成熟,至少在心理上比較強大。

「你是奶奶拉扯大的?」我倒吸了一口氣,轉向另外一個話題。

他不說話,思忖了半天,才說:「是。奶奶就是我的父親母親,是我最親的人,對我最好的人。這個世界上,只有奶奶說的話我聽,其他人說什麼,我根本不在乎。」

「那咱們就沒談話的必要了。」我將手中的紙遞過去,「你拿回去,

好好想一想。希望你在剩下的一年半時間,直到高考前,不要在學校里做出什麼事情來。至於這樣的夢想,考慮好了再說。」

他猶豫了一下,似乎沒想到我會這樣,怔了半天,小聲說:「老師,能和你說說嗎?」

「可以。但希望你將我當作朋友,這樣才能坦誠相見,誠實交流,我們的談話才有意義。否則,我無法說服你,你也不聽我的建議,咱們之間只能是一場無效勞動,我不希望浪費彼此的時間和師生的誠意。」

[1]

作者簡介

高麗君,寧夏作協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