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撣檐塵」的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撣檐塵」的傳說,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撣檐塵」的傳說

除夕這天,家家戶戶都要撣撣檐塵,清掃清掃。在先前,撣檐塵可不是為了整潔……


「撣檐塵」的傳說傳說,從前人的身上附着一個人眼看不見的、通靈性的壞東西——三屍神。這三屍神一天到晚就是搬弄人的是非,說人的壞話。三屍神每個月要上天庭一次,向玉皇大帝報告人在世上的種種情況。可是,這三屍神從來都不如實向玉帝稟報,每次上天都是盡說人的壞話。不是「張三偷懶」,就是「李四奸刁」;不是「王五偷盜」,就是「錢六搶劫」……從來沒有在玉帝面前講過人的一句好話。


日久天長,玉帝就對人產生了壞印象,很想懲罰懲罰人。但懲罰些什麼人?怎樣去懲罰?玉帝還有點拿不定主意。他想,要是不相信三屍神的話吧,回回稟報的情況又差不多;全相信吧,世上怎麼竟連一個好人也沒有?


有一年,玉帝聽見三屍神接連報告,說人最近不斷地咒罵天庭,不但怨詈天神,對玉帝也多有不敬之詞。這一說,玉皇大帝十分生氣,覺得再不懲治懲治人,就顯得天宮太軟弱無能了。於是,他對着三屍神和手執鋼鞭的王靈官,降旨道:「三屍神立刻下凡,挨家挨戶對每個人進行巡查,凡是褻瀆天庭、不奉公守法的壞人,把他們的名字全寫到這人家的牆壁上。筆畫要輕細,不要讓人覺察。待到大年夜,王靈官執鞭下凡,只要是牆上寫了名字的壞人,統統擊殺,一個不漏!」


玉帝這道聖旨一下,奸邪惡毒的三屍神正中下懷。他哼着不三不四的小曲,興沖沖回到人間,不問青紅皂白,便挨家挨戶往牆上寫開了名字。這家有一人,牆上寫一個;那家有兩人,牆上寫一雙……總之,哪家有幾個人,三屍神就在牆上寫幾個名字。


這一空前駭人聽聞的消息,讓各家的灶君知道了。灶君爺們秉性善良,為人忠厚,是百姓家裡的主事神。於是灶君們焦急萬分地聚集在一起,商議怎樣解除即將降臨到百姓頭上的這場劫難,又不得罪玉皇大帝。商量來,議論去,灶君們想出了一個巧妙的法子:臘月二十三送灶那天,每戶百姓家裡的灶君,都鄭重地關照家裡的人,一定要他們在除夕的白天,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直至檐梁壁牆上的陳年垢污都要徹底清掃,撣撣乾淨,以迎接新年。老百姓都高高興興地這樣做了。


到了大年夜晚上,王靈官奉玉帝之命,果真下凡查看來了。他手執鋼鞭,怒目圓睜,凶神惡煞般挨家挨戶地巡查寫在牆上的人名字,以便動手。可是,王靈官一路查找過去,家家戶戶牆壁上乾乾淨淨,不要說沒有人名字,連一點灰塵都找不到。他哪裡知道三屍神寫在壁牆上的人名字,連同塵污一起,統統在大撣檐塵時被撣掉了。


王靈官脾氣火暴,十分生氣。他氣呼呼回到天庭復旨,狠狠告了三屍神一狀:「三屍神無事生非,造謠取寵,誹謗世人。百姓家牆上,沒有一家寫有名字的。」


玉皇大帝聞報大為震怒,立即傳旨,把三屍神綁送天庭,不許分辯,先掌嘴,後痛責三百大板,再關押天牢,永不釋放……


人們為了感謝灶君老爺,使他們消災納福,所以每到除夕白天,家家撣檐塵的這個做法就傳下來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