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搶頭香」真的就能「搶到福氣」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搶頭香」真的就能「搶到福氣」嗎
圖片來自搜狐網

「搶頭香」真的就能「搶到福氣」嗎,只有「做好人」———該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不該做的事一定不去做,才能讓願望成功着陸,譜寫出幸福生活和美好人生

原文

為了「搶頭香」,很多人除夕夜就開始在寺廟門口占位等候,有的人更是遠道而來,在外守候20多小時。這些人冒着嚴寒苦苦等候,都是為了許願。有人希望在新年第一天為家人求得全年健康平安,有人希望新的一年能夠財源滾滾,有人想在仕途上更進一步……

其實,佛家並不認「頭香」。佛家認為香與圓滿的智慧相通,香能溝通凡聖,為最殊勝的供品。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 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這是燒香的最高境界。而一些人認為,大年初一能上第一炷香可以帶來好運。如此理解「頭香」,是存在誤區的。事實上,只要有一顆虔誠之心,何時燒香都是一樣的。

佛家燒香一般是三支香,這是由於燒三支香代表供養佛、法、僧。供養佛,覺而不迷;供養法,正而不邪;供養僧,淨而不染。上香不在多少,也不在早晚,貴在心誠。佛若是有生命,看着很多人徹夜排隊爭搶頭香,熱衷燒高香、大香、粗香,燒大把香,使得寺院煙塵瀰漫,想必也不會開心。燒香,第一炷還是第二炷沒有本質區別;過猶不及,粗粗一把香反而沒有三炷香更有意義。

現代人急功近利、投機取巧的思想,總認為快一點兒,走得前一點兒就是最好,甚至認為賄賂別人也要走在第一個,這樣好處就會多一點。所以在心理寄託的需要下,把佛陀也當成貪官了,想說:「我第一個把香交給您,您就一定要先記着我,先滿足我的需求啊,這麼多人拜佛,您可別忘記我,我最虔誠,我第一個燒的香……」

佛陀當然不會這樣想,就像天上的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平等地照耀全世界所有生物,對太陽而言不存在先照誰後照誰,至於有沒有被照到,有很多外境的原因,也有你是不是願意曬太陽這個內在的原因。只要你有虔誠心,佛菩薩肯定會保佑你,但是佛更希望的是讓你從內心開始學會反省。

當新年的鐘聲第一次敲響,內心要知道,這是警示我們去惡行善的鐘聲,不要再做壞事了,要從無明中快快醒來。香,讓我們聞起來非常舒適,我們要想了,自己的內心有沒有變香?燈,不僅是點亮這麼簡單,更要點亮自己內心的明燈。作為一個佛教徒,你的行為、語言、思維有沒有讓更多生命感到舒適、光明與溫暖?讓自己的心變香,還要讓其他生命感到舒適;讓自己的心變亮,還要想辦法照亮更多生命,佛陀要我們做的是這個,這才是我們點香點燈之目的。否則寺廟裡為什麼要點那麼多燈?難道是佛陀有什麼東西看不見嗎?當時不是,遍知一切的佛陀已經覺悟,不需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去點燈照亮他的臉,更不需要我們用香把佛像熏得烏漆墨黑的。所以,虔誠心非常重要,但如果信仰扭曲了,就要糾正過來。

明白了這些,你不用到廟裡,在自己家裡就能燒頭香。南印度的恩扎菩提國王想要供佛供僧,就把宰相叫過來說:「你派人去北印度請佛陀來皇宮,我想要做供養。」宰相說:「不需要啊國王,您只要在屋頂上虔誠祈禱就行了,無需去北印度請佛陀。」 恩扎菩提國王沐浴更衣焚香,安排人準備好午飯,他就在屋頂上虔誠祈禱佛陀。到了中午,佛陀果然帶着五百羅漢從天而降來接受他的供養。

「搶頭香」並不能為實現願望添分加彩,只有「做好人」———該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不該做的事一定不去做,才能讓願望成功着陸,譜寫出幸福生活和美好人生。[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