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志在鴻鵠」 茅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志在鴻鵠」-茅盾,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童年時代的茅盾,就表現出了對文學的濃厚興趣以及非凡的文學天賦。在上小學時,茅盾就愛看舊小說。他家屋後有一間堆放破爛的小屋,不知哪位叔祖在那裡放了一板箱雜七雜八的書籍,其中就有《七俠五義》《西遊記》《三國演義》之類的舊小說,茅盾找到了這些書,立即被其中動人情節吸引住了,他愛不釋手,有空就偷偷翻看。過去,這些舊小說被稱為閒書,父母一般是禁止自己的子女看的,認為那些書不是正經的學問,看了無用。茅盾的父親主張搞實業,希望兒子將來學理工科,也不主張茅盾看這些閒書。


但他的思想比較開明,當他知道茅盾喜歡看舊小說時,並沒有嚴厲禁止。他認為小孩子讀讀這些閒書,雖無大用,也可以弄通文理,所以,他又把一本石印的《後西遊記》拿給茅盾看。


9歲的時候,有一次茅盾跟他的母親一起到舅舅家去度夏。茅盾的舅舅是個中醫,家裡也有不少舊小說。茅盾在那裡找到了《野叟曝言》,只花了三天半時間就讀完了。這是清代的一部通俗小說,共一百五十四回,約一百萬字,曾自稱「天下第一奇書」。茅盾的舅舅知道他很短的時間就看完了《野叟曝言》,也很是吃驚。從此對他刮目相看。這種廣泛的、大量的閱讀,不僅提高了茅盾的文學素養,而且也在無形中培養了他的寫作能力。在小學裡,茅盾的各門功課都名列前茅,每次考試他總能得到獎品。特別是他的作文更是出名。有一年茅盾遇上了童年會考,他參加了這次隆重的考試。會考的作文題是《論富國強兵之道》,茅盾很快就寫了一篇四百多字的議論文,文章的最後一句是「大丈夫當以天下為己任」。主持會考的老師對茅盾的文章大加稱讚,並在最後一句上加了密圈,寫了如下評語:「十二歲小兒,能作此語,莫謂祖國無人也。」


進入中學後,茅盾在名師的指導下,更加廣泛地學習了中國古典文學,他的作文水平也突飛猛進。在湖州中學讀書時,他幸運地遇上了錢念劬先生。錢先生曾在日本、俄國、法國、意大利、荷蘭等國作過外交官,通曉世界大事,學貫中西,是一位很有名望的大學問家。有一次錢先生讓茅盾他們作文,卻不出任何題目,他讓學生們自己選題,任意寫,很多學生對此作文茫然不知所措。茅盾卻借鑑莊子《逍遙遊》中的寓意,寫了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題名《志在鴻鵠》。文中寫了一隻大鳥展翅高飛,在空中翱翔,嘲笑下邊仰着臉看,無可奈何的獵人。這是一篇寓言,茅盾借對大鳥形象的描寫,表現了自己的少年壯志。而且,文章的題目又與茅盾的名字德鴻暗暗相合,因此,茅盾也是藉此自抒胸臆。這篇文章思想高遠,想象豐富,形象生動。錢念劬先生很是賞識,寫了如此批語:「是將來能為文者。」錢先生的預見沒有錯,茅盾以後果然成為著名文學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