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衣皇后」馬明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衣皇后」馬明德,後宮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布衣皇后」馬明德

馬明德這一生十分幸運,雖然年少時便失去了父親,但卻得到了丈夫劉莊的百般愛護;雖然沒有子嗣,卻還是被封為皇后;雖然兒子劉炟是養子,卻對馬明德十分孝順。不過這一切幸運,都跟馬明德自身的修養密不可分。她腹中有詩書,胸中有天下,卻從不參與政治,也從不貪戀權勢,一直循規蹈矩地生活。這種態度,是在後宮生存的最佳方式。


從名門之後到罪臣之女


馬明德是被歷史認可的賢后之一,其受尊敬的程度可以跟唐太宗的長孫皇后相媲美。明德一名,是她的諡號,其真實名字早已失傳。


論出身,馬明德是東漢開國功臣馬援之女,名副其實的名門之後。不過這個光芒四射的名頭並沒有持續很久,就隨着馬援的潦倒而黯然失色。馬援潦倒,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性格問題。他生性耿直,不拘小節,且厭惡官場上的不良之風,是個能夠混江湖,卻不能混官場的人。這樣的人,往往都是受讒言陷害的主要對象。


陷害馬援的人叫梁松,是東漢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的女婿,也就是當朝駙馬。要說梁松跟馬援之間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只不過是馬援見到梁松不行禮罷了。有一次,馬援生病,梁松特地去探望,還噓寒問暖,可馬援不但沒有還禮,甚至連句場面話都沒有說,只是「嗯」了一聲。梁松好不尷尬,梁子就此結下了。


梁松走後,馬援的兒子問父親,為什麼不對梁松客氣一點。馬援回答:「我跟他父親是平輩人,他是我的後輩,本該向我問好,哪有長輩給晚輩行禮的。」這話要擱在普通人家,沒什麼問題,可要放在把身份地位看得比能力重要的朝堂上,恐怕就會遭人怨恨了。


丟了面子的梁松回到家後,越想越氣,這個老頭子仗着皇帝的寵信,恃寵而驕,不把我放在眼裡,實在可恨。這樣想來,梁松覺得非得出這口惡氣不可。於是,他開始格外注意馬援,想要抓住他的把柄。不過馬援此人正直忠誠,不貪污受賄,不結黨營私,根本沒有把柄可抓,直到建武二十五年(49)的一天。


這一天,馬援病死在出征的途中。梁松知道消息後立即上書劉秀,說馬援當年征戰交的時候,曾在民間劫掠了一車珠寶,實在可惡。劉秀仔細一想,馬援當年的確是帶回了一車東西,這讓他不得不相信,馬援可能是仗勢巧取豪奪,於是大怒,馬援家人嚇得不敢將馬援的遺體葬入祖墳。其實馬援帶回的那一車東西是交特產薏米仁,並不是什麼珠寶。不過馬援已死,誰也說不清楚。


就這樣,馬氏家族一夜之間變成了人人躲避的瘟神,年僅10歲的馬明德也從名門之後變成了罪臣之女。馬援去世後不久,馬家的兩個兒子馬客卿和馬惠敏先後夭亡。接二連三的打擊讓馬援的妻子藺夫人瞬間崩潰,整日精神恍惚,無法料理家事。於是,家裡大小事情都落在了馬明德的身上。這個女孩小小年紀,一邊照顧母親,一邊料理家務,把偌大一個家庭打理得井然有序。www.gs5000.cn


日子一天天過去,馬明德和兩個姐妹也慢慢長大,藺夫人的身體也一天好過一天。可糟糕的事情卻並沒有停止過,那些原來巴結馬家的親朋好友,轉眼間都來落井下石。就連一早跟馬明德有婚約的人家,也掉轉槍頭來欺負這孤兒寡婦。藺夫人一怒之下,解除了馬明德與那戶人家的婚約。不過藺夫人解除婚約也不完全是意氣用事,她有自己的想法。


選個好夫婿


當時的馬家地位一落千丈,各種麻煩接踵而至。唯一可以幫助馬家擺脫困境的方法,就是跟皇家攀上關係。這關係要怎麼攀上,馬援的侄兒馬嚴給藺夫人出了個主意:把馬援的女兒們都送進宮裡去,讓她們成為後宮妃嬪。藺夫人同意了。於是,馬嚴立即上書劉秀:


「臣叔父援孤恩不報,而妻子特獲恩全,戴仰陛下,為天為父。人情既得不死,便欲求福。竊聞太子、諸王妃匹未備,援有三女,大者十五,次者十四,小者十三,儀狀髮膚,上中以上。皆孝順小心,婉靜有禮。願下相工,簡其可否。如有萬一,援不朽於黃泉矣。又援姑姊妹並為成帝婕妤,葬於延陵。臣嚴幸得蒙恩更生,冀因緣先姑,當充後宮。」


劉秀思前想後,覺得馬援戰績累累,功勞顯着,對他的後人施與些恩德,也在情理之中,便答應了馬嚴的請求,將馬援的三個女兒都接進了宮中。馬明德運氣最好,被送入太子宮,專門侍奉太子劉莊。


當時的劉莊23歲,馬明德只有13歲。這樣懸殊的年齡在皇宮之中並不算什麼,但能讓粉黛環繞的太子專情於一個女子,那就十分了不起了。馬明德就是個了不起的女子,她年紀輕輕,就有縝密的思維和得體的舉止,而且純潔善良,又不乏美麗。她那種美態在劉莊眼裡,是那些整日為爭寵而鈎心鬥角的妃嬪們所沒有的自然和乾淨,如清泉般令人舒服。就這樣,劉莊把馬明德留在了身邊。


建武中元二年(57),劉秀去世,劉莊繼位,是為漢明帝。他登基之後想將馬明德封為皇后,可礙於她沒有生下子女而無法冊封,只能將她封為貴人。


馬明德也恨自己無法生下一兒半女,整日以淚洗面。劉莊見她如此難過,心裡十分不忍,便將其他妃子的孩子抱來給馬明德,讓她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撫養,還說:「人未必當自生子,但患愛養不至耳。」意思是說不是所有人都能生育,但只要用愛來撫養,別人的孩子也能孝順你,就像你親生的一樣。劉莊對馬明德的寵愛,由此可見一斑。


從此之後,馬明德便對養子劉炟呵護備至,當做親生兒子一般盡心撫養。劉炟雖非馬明德親生,但猶如親子,劉炟此後亦以馬氏為外家。


一代賢后


劉莊的後位一直空缺,馬明德以貴人位份居後宮之首。永平三年(60),劉莊為劉秀守孝滿三年,大臣們開始商議立後之事。毫無疑問,馬明德是劉莊認定了的皇后人選。但誰都知道馬明德沒有生育,兒子也是抱養的。如何讓眾臣子認可馬明德,實在讓劉莊傷腦筋。就在這個時候,皇太后陰麗華站了出來,她認為馬明德賢能聰慧,德冠後宮,宜立為後。有了皇太后的支持,馬明德自然順利登上後位,劉炟被立為太子。


成為皇后之後,馬明德充分展現了母儀天下的姿態,勤儉節約、團結後宮、明辨事理。更為重要的是她從不參與政治,卻總能在恰當的時機給劉莊一些提點。比如在劉英造反的事件中,馬明德就起到了絕對的正面作用。


劉英是劉莊的弟弟,企圖造反,結果東窗事發。劉莊一怒之下將劉英貶為庶民,發配到安徽。劉英剛到安徽,就在羞憤中自殺了。不過這事情還沒有結束,劉莊在朝中開始懲戒所有跟劉英叛亂有關的人,重則處死,輕則入獄、流放。當一個帝王的地位受到挑戰的時候,總是會變得刻薄殘忍,而且不辨是非。


很快,東漢開國以來最大的冤獄出現了。眾臣子紛紛諫言,但劉莊根本聽不進去。馬明德見劉莊如此,便哭着勸說劉莊,劉英已死,何苦再牽連諸多無辜的人。劉莊見皇后涕淚漣漣,不覺心軟,就宣布將劉英案一干人等全部釋放。


永平十八年(75),劉莊去世,劉炟繼位,即漢章帝,馬明德成為皇太后。劉炟對馬明德十分孝順,想封馬明德的幾位堂兄弟為侯。馬明德不同意,因為她知道外戚勢力龐大的危險。朝中一些諂媚大臣認為馬明德不過是不好意思接受,便上書劉炟,說天下大旱,正是上天在責備陛下不封賞馬家人,要緩解災情,就要先封賞馬家人。


馬明德得知此事後,專門擬了一道懿旨,說天災人禍跟馬家受不受封沒有關係,那些提出這種論調的人無非是想討好皇帝罷了。看看馬家門口,每天去請安的人絡繹不絕,車馬簇簇,如流水游龍一般。馬家的下人們個個衣着光鮮,穿金戴銀,比我身邊的宮人還要闊氣。他們只知道享樂,從不為國事煩憂,怎麼還能加官晉爵呢?後人從這段嚴厲的言論中提煉出一個形容諂媚之風最恰當的成語——車水馬龍。


建初四年(79)六月,馬明德在洛陽去世。《續列女傳》評價她:「為在家則可為眾女師範,在國則可為母后表儀。」


參考資料 

  1. 「布衣皇后」馬明德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