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實踐」號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實踐」號衛星

「實踐」號衛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科學試驗衛星系列,已發射4顆。實踐一號衛星於1971年3月3日發射。衛星重221公斤,外形為近似球形的多面體,直徑1米。運行軌道參數為:近地點266公里,遠地點1826公里,傾角69.9°,周期106分鐘。這顆衛星在軌道上約工作8年,於1979年6月17日隕落。

簡介

它的主要任務是考驗太陽電池、鎘鎳電池、輻射式主動熱控制系統和遙測系統長期工作的可靠性,同時在運行期間對空間物理環境進行探測。衛星上的探測儀器有紅外地平儀、太陽角計等。「實踐」 1號衛星的運行試驗結果表明,太陽電池、鎘鎳電池、輻射式主動熱控制系統和遙測系統能夠經受長時期工作的考驗,衛星還取得了空間物理環境的數據。「實踐」1號衛星為衛星技術,特別是衛星的電源系統、熱控制系統和無線電測控系統的研製提供了重要資料。1981年9月20日成功地進行了「一箭多星」發射,用一枚「長征」號運載火箭發射了 3顆「實踐」號衛星:「實踐」2號、「實踐」2號甲、「實踐」2號乙。「實踐」2號衛星重257公斤,外形為八面稜柱體,其外接球直徑為1.23米,高為1.1米。

評價

衛星的運行軌道參數為:近地點 237公里,遠地點1622公里,傾角60°,周期103分鐘。它的主要任務是探測空間物理環境、試驗太陽電池陣對日定向姿態控制和大容量數據存貯等新技術。在衛星上安裝的主要探測儀器有熱電離計、太陽X射線探測器、太陽紫外探測器、磁強計、太陽角計、閃爍計數器、短波紅外輻射器、長波紅外輻射器、紅外地平儀、半導體電子方向探測器、半導體質子方向探測器等。「實踐」2號衛星的運行試驗結果表明:太陽電池陣工作正常,衛星對日定向姿態控制的精度很高,大容量數據存貯系統工作良好,這顆衛星取得了有關地球磁場、大氣密度、太陽紫外射線、太陽 X射線、帶電粒子輻射背景和大氣紫外背景等數據。「實踐」2號甲衛星和「實踐」 2號乙衛星藉助探測儀器取得了重要的科學探測數據,這兩顆衛星還獲得了有關技術試驗的數據,為空間科學研究提供了資料。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