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知太守」楊震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四知太守」楊震的故事

「四知太守」楊震的故事,歷史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提起楊震,人們首先會想到他是着名的「四知太守」。因為關於他清廉名聲聞名天下的故事,其中一個講道:有一天晚上,有一個人向楊震行賄,並安慰他說:「現在是深夜,沒有人會知道。」楊震卻說:「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麼說沒有人知道呢。」

其實,楊震能夠青史留名,不僅僅因為他的清廉,還因為他是個敢於直言進諫的諍臣。他不屈權貴、屢次上疏直言時政之弊,甚至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楊震,字伯起,東漢名臣,歷任荊州刺史、東萊太守、司徒等職,性情耿直,敢於犯顏直諫,遇到不公平的事就要開口,從來不畏權貴、不留情面。安帝的奶娘王聖,因為撫養安帝有功,便無法無天,幹了很多貪贓枉法之事。眾人礙於安帝的情面,都不敢言語,楊震卻站出來了,他上書說:「阿母王聖,出身卑微,因遭千載難逢的機會,得以奉養聖上。雖然有推燥居濕撫養陛下的辛勤勞苦,但陛下對她前後所封賞的財富榮耀,已遠遠超過了她的功勞。然而她貪得無厭的心理無法得到滿足,經常交際朝臣,接受賄賂、請託,擾亂天下,使朝廷清正的名聲受到損毀,如同日月蒙上灰塵一樣。因此,應當迅速送阿母出宮,讓她居住在外面,這樣就能使恩情和德行都繼續保持,對陛下和阿母都是好事。」安帝事後竟將奏摺給王聖等人看了,她們便因此對楊震懷恨在心。

王聖的女兒伯榮與已故的朝陽侯劉護的遠房堂兄劉瑰勾搭成奸。安帝讓劉瑰承襲了劉護的爵位,官至侍中。對此,楊震堅決反對,再次向安帝上書說:「臣聽說,天子只封有功之臣,諸侯靠德行獲得爵位。在劉瑰沒有任何功勞和德行,僅僅以匹配阿母之女的緣故,一時間就位至侍中,又得以封侯,這既不符合高祖定下的老制度,又不合乎道義,以致滿朝文武議論紛紛,百姓迷惑不解。請陛下以歷史為鏡鑒,按照帝王應該遵循的規則辦事,方得人心,安天下。」可惜安帝仍沒有採納他的諫言。樊豐、周廣、謝惲等人見楊震接連進諫均未被採納,因而無所顧忌,大肆徵調大司農的錢糧、大匠的現有徒夫、木材,各自興建巨宅、林園池塘和亭台樓閣,所耗銀錢難以統計。楊震為此再次上書說:「去年十二月四日,京城發生地震。我想到,那些親近的寵臣,驕傲奢侈超過法律的限制,大量徵調役夫,大修宅第,作威作福,致使行人在路上喧譁。地震的災變,恐怕就是為此而發。願陛下振奮帝王的陽剛之德,拋棄那些驕傲奢侈之臣,以回報上天的警告!」樊豐等人因此更對楊震側目而視、更加憤恨。

不久後,河間男子趙騰上書分析批評朝廷得失,安帝發怒,將趙騰逮捕,送到詔獄審問,以欺騙主上、大逆不道定罪。楊震立刻上書營救趙騰,說:「我請求為趙騰減刑,保全他的性命,以勸誘草野民眾為國進言。」可安帝不聽,趙騰終被處死。

安帝去東方巡視的時候,樊豐等因皇上在外,又競相大修宅第。太尉部掾高舒叫來大匠令史詢問核查,卻得到樊豐等人偽造的詔書。楊震將全部情況寫成奏書,準備等安帝回京後呈上,樊豐等人大為惶恐,便搶先一步一同上奏摺詆毀楊震:「自從趙騰死後,楊震深為不滿,而且他是鄧氏家族的舊人,有怨恨之心。」結果安帝聽信讒言,回到京城洛陽的當夜,就派使者收回了楊震的太尉印信。楊震因此緊閉門戶,不願再會見賓客。

樊豐等人又指使大鴻臚耿寶上奏說:「楊震本是大臣,竟不服罪而心懷怨恨。」安帝聞之大怒,終下詔將楊震遣回原郡。

楊震來到洛陽城西的夕陽亭,滿懷感慨地對他的兒子、門徒們說:「死亡,乃是士的平常遭遇。我蒙受皇恩而身居高位,痛恨奸臣狡詐,卻不能進行懲罰;痛恨淫婦作亂,卻不能予以禁止,還有什麼面目再見日月!我死以後,要以雜木作棺材,用單被包裹,僅夠蓋住身體即可,不要歸葬祖墳,不要祭祀!」然後服毒而死。

一個直臣就這樣死去,路上的行人都為他們灑淚。

這個世界上,多的是善於察言觀色、順情說好話的和事佬,少有不懼個人安危、敢於直言的勇士。在一個瀰漫着鄉愿氣息和由習慣力量支配着的環境中,能夠做到直言不諱,這既是一種崇高的品行,也是一種勇敢的壯舉。楊震因為直言,付出了寶貴的生命,其精神品質,永遠閃耀在歷史長空。

視頻 

廉政故事—四知太守—楊震

參考資料 

  1. 「四知太守」楊震的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