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勇」字談(檳榔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勇」字談》中國當代作家檳榔芳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勇」字談

當今走到各家學校,所見提倡的教學方針是:德、智、體、美。

筆者對這四個字理解深淺程度先不要論,但根據字義解析——德就是德行;智就是知識智慧;體就是體質;美就是形體,文明形象、外在禮儀等。咋一看,這四個字好記好憶,要是學生們做到了,個個都是思想進步,操行良好,學識豐富,聰明智慧過人,體魄健壯,彬彬有禮,形象美麗可人,可以想象,我們的國度便成了文明禮儀之邦,興盛的城市,圖畫似的鄉村,道路上的行人儘是俊男俊女,才子佳麗,生活像夢境一樣。但慢慢做深一層的思考,這四個字推動教育發展下去,若真的達到上面所談的理想社會,筆者還不喜歡呢。

關鍵是這四個字中缺少一個最重要的字:「勇」字。以「勇」字折字解義來看,有綁絲嚴裹包緊於外,內者「甬」敢挺力破蓋而出,解義是有膽量,不怕危險和困難,其中含有兩個層次,一種是敢幹負責,敢想敢幹,毫無畏縮,一種是勇猛果敢善於戰鬥。即使我們最原始的祖先,同野獸的搏鬥,首先是勇字當頭,然後才產生智慧,人類歷程一路發展而來,「勇」字不可缺,是千真萬確的。

以「勇」字不朽的事例舉無勝舉。如小學生首先讀到的司馬遷砸水缸救小童故事,你說是智慧還是勇氣,應該說首先是勇氣,然後是膽識,棄之逃走,或懼怕損物招父母過責,哪來有這一種砸缸救人的智慧呢。筆者曾從資料上知道近年發生過這樣一樁事情,幾個小學生到水邊玩水,其中一個小學生滑落水中,溺水死亡,未能及時救助,這同學生太小沒有能力有關,難以苛責,但當時是眼睜睜看着同伴落水還是趕快逃走,有否找一找根木棍子,或者傳呼大人來救,這是關乎「勇」字的問題,卻被大家忽視了,這些孩子倒是不乏智謀,幾個人一合計,隱瞞下來,裝作無事一般,沒有報告家人,且一問不知道。最後以道德教育來譴責其過。我弄不明白,近年教育中,有些人很忌諱「勇」字,談「勇」色變,以穩定有序為理念,不敢彰顯「勇敢」,以為「勇」字是禍亂之首,害怕談「勇」攪亂秩序,把「勇」字理解為「野蠻」「暴力」「攪亂」「勇夫」。孔子作為教育大師,是談「勇」字最多的人,問弟子行第十五中說:「勇而好問必勝,智而好謀必成。」,哀公問政第十七中說「智、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又「好學近乎德,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仁者必有勇,勇者必有仁。」孔子把知恥比喻為近乎勇,可見勇氣是非常難得的。無論是社會的發展還是科學的進步,都要靠勇氣。

魯迅讚美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最勇敢的人,中國歷史遠有「聯趙抗秦」典故,近有義勇軍進得曲,「用我們的血肉築成新的長城。」所表現的首先是勇氣。歐洲文明就是靠確立「勇」氣的文化推動起來的,哥倫布航海的壯舉,「萬有引力」學說衝破宗教學說的絞刑架,敢想敢說敢行,打破禁銦,其精神支柱便是「勇」字,有一個敢想敢說的社會,我想無論任何醜陋、任何貪污腐敗,任何妖魔鬼怪,任何損害人民利益的事,都會對之避之三舍。珠峰高不可及,有一群勇者冒着生命危險攀登,終於征服,科學攀登也是如此,太空雖渺茫,人類的勇者卻能遨遊,雖然有時勇敢造成英雄出師未捷身先死,但俗話說的「仇敵狹路相逢勇者勝」道理是深刻的,當面對一群力量強大的敵人,敢於衝上拼殺的第一人必遭一死,但其勇氣是多麼難得。「一時之勇」有時造成不好的後果,造成「小勇亂大謀。」或「匹夫之勇」只是不夠份量而已,「同仇敵愾」,眾人之勇,有如波濤狂卷,誰能阻擋?顯然,我們這裡所談的勇是天地正氣的勇,不是亡命之勇,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韙屠殺者,野蠻者,以身試法者,殺人者,也不要因為這極少數人的野蠻之勇,放棄「勇」字的確立,有勇就有底氣,正義的勇是偉大的不可戰勝的,有一種勇敢是非常驚人,這種勇敢,是膽識即勇敢加智慧,是富有智慧與學識做底線的勇,戰必勝,事必成,風險再大也是難以阻擋。「勇敢」是鋼,無堅無摧,「勇敢」又是陽光,黑暗不能靠近,故孔子下結論說:「智、仁、勇三者天下之大德。」我們當代學校社會教育,唯「德、智、體、美」,沒有「勇」字,是一個最基本的缺陷,想一想,培養一個學生,如果確立了一個「勇」字,想學想做的事就信心俱來,伴以知識膽識的教養,哪還有什麼可以阻擋得住個人的進取,前面有一座山,高聳入雲,沒有攀登的勇氣,哪還有心去考慮登山的辦法,未曾登過的山峰,實際的情況千差萬別,只有身臨其境,才有所選擇,才有克服困難的手段,不要把學生培養成為口上誇誇其談,膽小自私,徒有其表,中看不中用,難在關鍵時刻,難在國家重大危難面前,發揮作用的人,如果這樣,那麼這個國家的前途是可悲的。

可是沒有誰能做出深層思考,與此相反,當今興起什麼封閉式教育,圍牆越修越高,大門越閉越嚴,其美名曰:抵禦外界侵襲,頑徒在校門外搶劫學生卻視而不見,不敢管,不敢惹事生非,可免去很多麻煩,僅此一例便可瞥見學校與社會缺少「勇」氣教育之一斑,堂堂正正的教育聖地,變成層層防守,想超越社會的伊甸園,看了只有使人泄氣。如此說來,包括社會,學校教育不能沒有「勇」字,「勇」字是教育立國的根本之一,德行、膽量、學識、運動。有了這些根本,形質於外,自然達到美的境界。[1]

作者簡介

檳榔芳,男,原名:顏球懷,海南省作家協會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