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傻狐狸」(李景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傻狐狸」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傻狐狸」》中國當代作家李景寬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傻狐狸」

1990年代,我們齊齊哈爾市戲劇創作評論室人稱「動物園」,因為每人都有個綽號:罕達罕、傻狐狸禿鷲兔子眼鏡蛇獾子、狗、大灰狼、猴子、駱駝、大熊貓

這些綽號,是根據每個人長相或者性格起的。比如,大主任是老編劇,常年在大興安嶺林區掛職體驗生活,就叫他「罕達罕」;我有位師弟戴副近視眼鏡,就叫他「眼鏡蛇」;另一位師弟腰不直溜,後背有個包,就叫他「駱駝」;有位老編劇膽子小,就叫他「兔子」,還有位老編劇東北方言土語說得溜,一肚子「黃段子」和「騷嗑」,我們就叫他「獾子」;我頭頂禿了,他們就叫我「禿鷲」,我強烈要求改為「雄鷹」,遭到「動物們」一陣起鬨給否決了。

「傻狐狸」是「動物園」里的「大管家」,是位老大姐,她叫於麗英,是從齊市話劇團調來的。她原是話劇演員,在情竇初開的花季嫁給了當時的文化局局長,生個男孩,長大出國留學,在美國定居。這位局長中年不幸離世,她改嫁老陶。老陶是齊齊哈爾鐵路局幹部,人挺老實,接人待物挺熱情,在家寵着她,買菜洗衣做飯老陶全包。她來任職之前,早就不演戲了,在話劇團表演培訓班當教師,培養了一大批學生,有幾個還是著名影視明星呢。

她剛來上任,我們看不慣她的做派,細馬長條,精瘦,燙髮,體型像圓規,抽煙時夾煙捲的手呈蘭花指狀,走路扭扭噠噠,說話撇清拉怪,眉毛直挑,一派嬌太太作風。表面看挺有心計,實際上沒心眼兒,挺傻的,我們就叫她「傻狐狸」。她很不高興,幹嘛加個「傻」字兒。大家趕緊自圓其說,這個「傻」可不是貶義的,是甘當「革命的傻子」那個「傻」,「狐狸」是可愛的動物。經我們這一解釋,她接受了。

相處的時間長了,大家發現她挺隨和,沒架子,關心每個編劇。當時,有六位編劇都是我的同學,大家思想活躍,學術氣氛濃郁。她在局裡敢於為單位掙口袋,依仗曾是老局長的遺孀,局長和科長們讓她三分。她熱心為這個「動物園」的「動物」們服務,誰家有個大事小情,滿張羅,還經常邀請我們到她家裡做客。每次去,都是她家老陶上灶,她拿出好煙、好酒、好茶招待,生怕怠慢了我們。她很真誠地說,我跟你們這些編劇接觸,真是提高了我的藝術檔次。她的藝術感覺好,每次討論劇本時,都能從導演的角度提一些改進意見,有助於編劇了解舞台,寫出的戲演員好發揮。

我是單位主管業務副主任,為了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學習和寫作,她在單位坐班,讓我跟其他編劇們一樣取消坐班制,家裡有電話,有事和我在電話里溝通;局裡凡是召開各單位頭頭會議她全權代表,有時局長問起我怎麼不來參加會議,她便替我打掩護。

1986年五穀飄香時節,大主任同意,由我牽頭,她鼎力協助,我們單位承包了《劇作家》雜誌第6期,每個「動物」都有作品,原則是大版面讓給沒發表過大戲的年輕編劇,「大灰狼」的二幕話劇《塞外小鎮》刊發在首篇,她發表了一篇劇評《<阿貓夫婦>印象》,《阿貓夫婦》是本期發表的微型話劇,編劇綽號「猴子」。「動物園」群體還在本期封三上大亮相。

1995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五十周年,她配合主管局長動員京、評、話離退休的老藝術家們出山,聯袂排演由我創作的大型話劇《馬占山傳奇》。馬占山將軍是在嫩江江橋打響中國抗戰第一槍的抗戰英雄,選擇這個劇本上演齊齊哈爾老藝術家們有自豪感。在主管局長和她的鼓動下,大家提出不要補助費,無私奉獻。她還把她的學生、遼寧藝術劇院女導演閆清秀請來擔綱導演,排練前還組織了向馬占山將軍祭拜活動。排練期間,她由始至終跟着,為老藝術家們端茶倒水,導演和演員遇到急需解決的問題都找她,她立即找相關部門協調解決。為了照顧老藝術家們的身體,每天排練只用半天,每天排練結束,老藝術家們走了,她留在排練場,歸攏道具、搞衛生,為第二天排戲做準備。這些活在家裡老陶從來不讓她伸手,可是面對資格都比她老的老藝術家們她甘當「老丫鬟」,真的當起了「革命的傻子」。

經過60天的排練,20天製作布景,這齣戲終於搬上了齊齊哈爾舞台,演出了三十餘場,首場演出時齊齊哈爾市政協主席等領導出席觀看,齊齊哈爾市檔案局把演出錄像存檔,齊齊哈爾電視台、《齊齊哈爾日報》、《鶴城晚報》採訪導演、主演、編劇,做了一系列報道。其實,還有值得報道的是她這位幕後的首席策劃。

她退休後,我接替了她的主任職務。1997年我調到省城《劇作家》雜誌社當劇本編輯,離開了齊齊哈爾。又過了幾年,齊齊哈爾市戲劇創作評論室歸併到齊齊哈爾市群眾藝術館,這個「動物園」便不復存在了。

後來聽說老陶去世了,她去了美國投奔兒子,就再也沒了她的消息。現在她若健在,應該有八十多歲了,不知她是否還記得自己那個美麗的綽號?是否還記得她曾親手管理的「動物園」?[1]

作者簡介

李景寬,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國家一級編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