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鈎」執法:又一種潛規則被合理運用(何小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鈎」執法:又一種潛規則被合理運用》中國當代作家何小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倒鈎」執法:又一種潛規則被合理運用

上海這樣一個現代化城市出租車司機雖然說不上是富裕人群,但是想必不至於太過過落魄,眼下孫中界為了擺脫「涉嫌非法營運」,憤而斷指以表清白,稍微明白事理,有能力權衡利弊的人,應該都不會將自己的利益短見訴諸於這樣的衝動。以小人之心估算,畢竟他能直接換取的利益,炒作升值的空間極其有限,這正是多數人站在他這一邊的原因,無論是出於理性的推理,還是感性的判斷,我們都願意相信,孫中界之所以憤而斷指,表達的正是正義被誣陷、真相被強姦的憤怒。 正當執法「釣魚」被千夫所指的時候,浦東新區迅速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幾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得出結論,認定「孫中界涉嫌非法營運行為,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法律正確,取證手段並無不當,不存在所謂的「倒鈎」執法問題。」

應當說,上海方面的工作是認真快速的,表現出對輿論質疑足夠的重視,但是和上回張海超「開胸驗肺」事件如出一轍的是,民眾之後的反應足以讓他們大吃一驚,一經刺激,他們變得更為敏感,更為反動,隨即分泌出更為旺盛的荷爾蒙,幾乎是蜂擁而上,以致相關領導、有關部門百口難辯,到最後,領導只能拿弱勢群體說事,幾聲唏噓,感嘆自己又一次被妖魔化了。 大眾的來勢洶洶很大程度上是來自相關部門習慣性地「老子查兒子」,即便他們反應夠迅速,看似也只是草率了事,走走程序,期間無論是看待問題還是處理問題的態度,都不足以讓大眾信服,更何況,據說他們對質疑都避而不談,對關鍵問題以「秘密」為由無理搪塞。

於是,我們看到,網友們順藤摸瓜,深入行業內部,指出交管部門每年都有罰款的指標,並招募一批社會人員作為釣鈎,抓到一輛黑車,可以從罰款一萬元中提成;甚至就像電視劇中設置情節一樣,更為細緻地描述他們扮演的各種身份,如冒充夫妻吵架、去醫院看病的病人,乃至去殯儀館看死人等,其生動程度不亞於優秀的行為藝術。 對於最後的結果,多數人根據經驗,認為「權威」將認定無論是執法人員還是孫中界們都是受害者。站在公正的立場看,這樣的預測當然沒有根據,我們更希望,假若孫中界是受害者,就應該有明確的責任人有明確的單位來負責,而不是繼續沿着過去處理問題的基本路線,找到一個模糊地帶,最後促成和諧,得出一個「大家都不容易」的無奈結論。但是,根據經驗,這樣的預測又的確具備足夠的實現可能性,我們更願意理性思考,只是,當大眾的理性不能跟權威的理性平等對話,當感性更符合社會語境,更容易發現事實的真相時,我們毫無疑問會發揮懶人哲學,循着捷徑促成真相。 回到「倒鈎」執法本身,現在的調查結論說執法部門不存在「倒鈎」執法的現象,我願意相信這樣的結論,但是它只是一種明示,指出在現有的執法規則中不可能明目張胆地違背道德準則,一味逐利,滿足一己之私,畢竟時過境遷,過去社會主義工人黨所崇尚的壓迫和專制已經成為歷史。但是,也別忘了,我們的社會,無論是在制度設置還是在潛移默化的傳統中,都充滿了等級的曖昧和壓迫的因子,貧富分化,各自走向彼此的極端,富人得利,窮人則受盡欺凌。

如果說,上個世紀的集權和非人性化是赤裸裸的,那麼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樣的毒瘤則表現為對作惡的放任,我們的制度是禁止作惡的,但卻對小單位,小團體,特別是個人的作惡卻是放任,甚至是視而不見的,而這樣的放任無一不表現為潛規則的茁壯成長和大行其道。或許上海浦東新區的執法單位是禁止「倒鈎」執法,但這並不等於「倒鈎」執法這樣的潛規則就沒有了生存的土壤,要知道,當下人對制度的服從已經表現出強烈的表里不一,表面的順從往往能夠為自己提供更大的不順從空間。在潛規則的擁護下,作惡變得輕而易舉,這讓我想到阿倫特在論及納粹軍官艾克曼所提及的「平庸的邪惡」,與艾克曼的服從相對的是,我們的潛規則往往表現出對制度的反叛,但是它所造成的後果是可怕的,另外它的道德代價同樣值得我們警惕,

如果上海的交通執法單位存在這樣的潛規則,或許我們就都能從大人變成小孩,看清「潛規則」這件皇帝的新衣。[1]

作者簡介

何小手,男,原名:何起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