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性惡」不一定只屬於別人(王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性惡」不一定只屬於別人》中國當代作家王蒙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人性惡」不一定只屬於別人

從這裡鋪展開來,我想說說人際關係的事。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中國實行的社會制度是社會主義的,中國比較缺少相互保持距離各自尊重隱私的傳統,中國人的生活可能有許多缺憾,但是有一條,絕不孤獨。我們很難設想一個人一生與別人很少往來、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地活着。再說,我們的文化傳統特別注重人與人的關係,許多道德規範,例如忠,例如孝,例如信,例如義和禮等,都是首先用來規範人際關係的。我們又特別重視情面,熟人好辦事是不言自明的道理。現在的人們動輒講什麼關係學,這是事出有因的。

人際關係又是一個人們不太願意正視的話題,因為這種關係並不就是一起吃吃喝喝,互相照顧一下,熟人好辦事之類,那樣的話雖然涉嫌俗氣一點,倒也無甚掛礙。人際關係最要命的首先是人際糾紛,開始也許是正常的不同意見,慢慢就變成了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麻煩,你想不麻煩亦不可能。人與人的矛盾,似乎比老虎與老虎、狼與狼之間的矛盾衝突更多。現在有一個詞叫「對立面」,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到處都有人與人相對立的事實。人多了容易相互衝撞,這也是事實。一群退休職工清晨到一起練健身操或健身舞,結果也分成了兩派鬥了起來,這樣的事我也聽到過。真是夠好鬥呀。在今天的社會上,誰又敢說自己與別人從來沒有發生過矛盾呢?

其實很多人最怕人際糾紛,一旦陷入人際糾紛就如陷入爛泥塘大糞池,往往是跳也跳不出來,洗也洗不乾淨,爭也爭不明晰,退也無處可退。然而怕並不等於自己就可以不與別人發生關係,不等於自己可以潔身自好,離污泥而不染。而且更重要的,聲稱自己多麼清高多麼純潔多麼高尚多麼雅致的人不一定就在人際關係中無懈可擊,不一定他或她的人際關係中的問題責任全在別人,不一定他或她就完全沒有庸俗和自私,沒有嫉妒和自吹自擂,沒有多疑和斤斤計較,沒有野心乃至於虛偽。就是說,人性惡的東西不一定只屬於別人。

確實,人際糾紛問題常常最後成為一筆糊塗賬,而且應該知道沒有幾個有分量有頭腦的人物會有興趣有閒情逸緻去聽取各方的訴苦——一般這種訴苦充滿了添油加醋、借題發揮、避重就輕、強詞奪理、任意塗抹,如果不是更壞即歪曲事實、編造謊言、信口開河、顛倒黑白的話。雖然你自己可能滿覺得有理,滿覺得你和你的對手的問題是大是大非之爭,是道德高下之爭,是維護天理良心之爭,但是人家硬是沒有興趣去聽你的申訴,誰也不想過分地介入你與你的對手的紛爭,誰都認為進行這種沒完沒了的爭鬥是一件窮極無聊的事,這一點你自己應該有清醒的認識。[1]

作者簡介

王蒙,男,中國當代作家、學者,河北南皮人,祖籍河北滄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