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一八」事變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一八」事變紀念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位於遼寧瀋陽市大東區望花南街46號,地處瀋陽東北部,柳條湖立交橋西北,西靠長大鐵路。

1997年9月,「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在原殘歷碑和地下展廳的基礎上於開始擴建,1999年9月18日正式落成開館,並由江澤民同志題寫了館名。新館總占地面積3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2600平方米,開放面積9180平方米,展線長510米。

博物館共設有7個展廳,展覽照片800餘幅;實物300餘件;文獻、檔案資料近100件;大小型場景19組;雕塑4尊;油畫、國畫等20餘幅,電腦觸摸屏14台、大屏幕電視錄像機2台。並採用了現代科學技術,配備有分區廣播、中央空調、影視報告廳、電子閱覽室、多媒體電腦系統及國際互聯網等設施,是國內外迄今為止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變歷史的博物館,現為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景區簡介

"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是紀念碑和陳列館相結合的建築。始建於1991年5月於"九·一八"事變60周年之際正式對外開放當時館名為"九·一八"事變陳列館主體建築即為如今博物館標誌性建築殘歷碑。

1995年"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進行第一次擴建1997年9月瀋陽市開始對博物館進行擴建其後短短三個月內就收到來自社會各界及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的捐款、物資達5000餘萬元。社會各界及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捐款、捐物人數達366萬多人次。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同志親赴瀋陽為擴建工程奠基。

1999年9月18日新館落成並對外開放同時更名為"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為新館題寫了館名。

2008年1月31日「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基本陳列改造工程竣工重新開放。建設「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總投資達到了1.3億元。

從殘歷碑正面拱形門進入正廳迎面黑色大理石上刻有「勿忘國恥」四個大字字上方的殘月形時鐘時針指着10時20分這是侵華日軍進攻北大營的時刻。每天9:00、10:00、14:00、15:00有免費講解建議跟隨講解員聽詳細的講解。也可以憑本人有效證件原件及押金100元在入口處租用語音導覽機每台收費10元。要注意博物館內不能拍照。

博物館內大致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了「九·一八」事變的預謀過程以及當時東北軍的部署狀況還通過光影演示了日軍暗殺張作霖並炸毀火車然後誣稱中國軍隊破壞鐵路、襲擊日軍守備隊的過程第二部分展示了日軍占領東北後殘害中國老百姓的血腥情景第三部分介紹了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的抗爭事跡第四部分介紹近年來的中日關係同時提醒世人警惕日本軍國主義的復甦時刻以史為鑑。

在館中可以看到很多逼真的蠟像生動展示了日軍「731部隊」殘忍血腥的人體試驗、八路軍戰士的生活和戰鬥等場景。你能看到日軍的運屍車、細菌彈等罪證以及和被屠殺的同胞身上的手錶、煙嘴、子彈頭等物品。還能見到不少繳獲的日軍軍旗、武器、軍刀等物件還有八路軍用過的槍械、戰刀等物品。

歷史背景

建設"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總投資達到了1.3億元1997年9月瀋陽市開始對博物館進行擴建其後短短三個月內就收到來自社會各界及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的捐款、物資達5000餘萬元。社會各界及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捐款、捐物人數達366萬多人次。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同志親赴瀋陽為擴建工程奠基。"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於1999年9月19日在瀋陽正式開館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為新館題寫了館名。

歷史意義

"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作為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國內外迄今為止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變史的博物館。博物館通過大量文物、歷史照片、及多種現代化展示手段真實反映了日本帝國主義策劃、發動 "九·一八"事變及對中國東北進行殘酷殖民統治的屈辱歷史;生動再現了東北人民和全國人民一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屈不撓、浴血奮戰最終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畫卷。整體陳列是一座記錄莊嚴的民族解放戰爭的歷史豐碑是向人民群眾進行國恥教育、革命傳統教育、近現代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載體。

大事記

1997年9月6日日本時任首相橋本龍太郎來瀋陽訪問並在殘歷碑前親手寫下「以和為貴」四個字。

1997年11月2日「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擴建工程正式奠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參加奠基儀式並題詞「以史為鑑富國強兵。」

1999年9月18日上午9時整「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新館開館典禮隆重舉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親筆題寫館名。

1999年9月23日張學良將軍妹妹張懷敏攜丈夫、兒子參觀了博物館並留言「勿忘國恥」。

2000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69周年勿忘國恥振興中華萬人簽名活動」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的東側舉行數以萬計的市民在白布長卷上簽名。晚22時19分32秒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與國防工業優秀工程師、抗日義勇軍將士後代、當年被日本侵略者抓捕的勞工、曾參加國際和全國大賽獲獎的優秀學生等4名代表共同敲響「警世鐘」。

2000年9月18日曾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服過刑的20名原日本戰犯見到原管理所老所長金元時激動地相互擁抱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一行人中許多年輕的面孔是這些戰犯的子孫。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他們虔誠地低下了頭默默地向死難的烈士謝罪部分戰犯長跪不起向中國人民謝罪。

2000年9月24日12位日本遺孤專程從日本來到瀋陽拜謁了安置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養父母碑」緬懷當年中國養父母的養育之恩。這12人都是抗戰期間日軍的遺孤大都被東北的父母撫養大。

2001年8月15日「勿忘『九一八』重走英雄路暨瀋陽、長春、哈爾濱人民憤怒聲討日軍侵略罪行活動」啟動儀式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主廣場前舉行。

2003年9月17日倖存「二戰」美軍戰俘瀋陽訪問團的11名成員來到瀋陽第一站就是參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當天倖存美軍戰俘訪問團一行參觀了大東區青光街的美軍戰俘營舊址——中捷友誼廠的家屬宿舍14時在瀋陽向社會各界披露日軍給戰俘注射鼠疫菌的證據。訪問團成員有「362號戰俘」愛能及夫人「127號戰俘」羅森得及夫人當年跳傘營救美軍戰俘的美軍特種兵李奇及夫人父親是戰俘的瀋陽美軍戰俘協會會長朗格瑞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日本侵略史學會的專家學者等。當天還舉行了「活證據」東北勞工證據保全光盤捐贈儀式。

2004年4月30日《偽滿洲國統治東北經濟罪證——度量衡器物展》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展出。本次展覽按照度器、量器、衡器、計器的展覽順序展出了偽「滿洲國」時期的度量衡計器120多件旨在用這些真實的經濟統制罪證再一次揭露日本殖民者對中國東北的險惡用心。

2005年8月15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參觀了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後連戰揮筆留言收拾歷史的凜凜風寒翼護河山的涓涓春暖。

2005年9月18日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九一八」事變74周年「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免費開放。當日共接待參觀人數近四萬人次創開館以來日接待觀眾量之最。

2005年9月18日上午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門前日本侵華歷史傳講會會長及29名會員共同將一塊反侵略紀念碑送給了「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紀念碑上寫着「反霸權、反戰爭、反侵略值此日本侵華戰爭結束六十周年之際愛好和平、反對戰爭的日本人民特建此碑以示紀念。」

2005年11月2日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率領「『民族之旅』遼寧投資訪問團」一行參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並提筆留言「敬向所有抗日軍民敬禮」。

2007年3月24日時任日本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宮本雄二在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阿部孝哉省外辦有關人員陪同下參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結束後宮本雄二大使提筆留言「和為貴」[4]。

2009年1月15日10時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偕夫人一行20餘人在遼寧省、瀋陽市有關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結束後宋楚瑜欣然提筆寫下了「勿忘國恥莊敬自強」八個大字。

2010年9月17日上午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二樓會議室舉行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罪證材料複製品以下簡稱侵華罪證捐贈儀式。這份侵華罪證的原件現存放在聯合國日內瓦圖書館它作為附件同1932年國聯赴華調查團發表的關於「九一八」的報告書放在一起裡面載有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拼湊偽滿洲國的各種命令、布告、新聞報道、當事人的目擊證言以及大量的圖片等300餘件。

2014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發生83周年之際「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在遼寧省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廣場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儀式並講話。

代表活動

於連勝作品捐贈

2010年5月30日著名詩人、書法家於連勝撰寫的詩歌書法長卷《壯烈的追尋》捐贈「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收藏儀式在瀋陽舉行。

漫畫展紀念9·18展覽

2011年7月《紀念九·一八事變爆發80周年——日本百名漫畫家筆下的八一五》漫畫展於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臨時展廳展出展出時間預計至9月10日。巡展由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人民日報《諷刺與幽默》報社以及日本「我的八月十五日」會聯合主辦[5]。

釣魚島展覽

2012年9月14日「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井曉光表示博物館將適時推出關於釣魚島史實的展覽以讓更多的人知道釣魚島的歷史淵源。

省市舉行勿忘「九·一八」主題撞鐘鳴警儀式

2013年是「九·一八」事變82周年是第13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當天上午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廣場殘歷碑前遼寧省和瀋陽市舉行勿忘「九·一八」主題撞鐘鳴警儀式。

瀋陽市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燭光紀念活動

2014年12月13日隨着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到來瀋陽人也以各種方式祭奠、悼念、追思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被殺戮的同胞。

瀋陽全民讀書月啟動

2015年4月21日第七屆瀋陽全民讀書月組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第七屆瀋陽全民讀書月活動將在4月23日全面啟動市精神文明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本屆讀書月共有圖書「六進」、名家講堂、經典朗讀、書香評選等九項主題活動以及400餘項基層讀書活動。

「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成為「中央國家機關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15年7月7日「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被授予「中央國家機關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向「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授牌並講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曾維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辛桂梓參加授牌儀式。

瀋陽大學與「九·一八」博物館簽署全面合作協議提供實習場地

2015年7月15日瀋陽大學與「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簽署全面合作協議。根據合作協議「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將不定期組織勿忘「九·一八」宣講團、流動展覽大篷車到瀋陽大學舉辦報告會和送展上門等活動等瀋陽大學每年將定期組織全體新生到「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學習並將選派優秀學生到博物館擔任志願者。

「我是小小講解員」活動

暑假和平區少年宮、「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我是小小講解員」主題活動。孩子們擔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圖片展講解員通過宣傳、講解等形式牢記歷史。

旅遊指南

參觀須知

1、參觀者憑身份證、學生證、工作證、軍官證、士兵證、殘疾人證、老年證、離休證、退休證、護照等有效證件參觀。無有效證件者謝絕入內。

2、為保證觀眾安全有序地參觀實行團體參觀預約制度旅行社、學校、機關團體、部隊、企事業單位團體須提前預約。對觀眾流實行調控和引導。

3、由於本館接待容量有限為保證觀眾的安全當展廳人流量飽和時採取分期分批限量參觀的措施請觀眾自覺予以配合。

4、為維護莊嚴肅穆的氛圍和文明整潔的參觀環境各種車輛不得入館殘疾人手推車和嬰兒車除外小商小販、衣冠不整者如赤足、裸背、精神病患者、攜帶寵物或危險品者、乞討者、醉酒者等謝絕入館。

5、未經批准禁止在展廳內攝影攝像。

6、行動不便者及1.2米以下的兒童須在成人陪同下方可入館。

7、未經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在館內張貼標語、橫幅舉辦任何形式的集會、廣告或宣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