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帝之鞭」被折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帝之鞭」被折斷,歷史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元憲宗蒙哥


公元1251年至1259年,中國歷史上出現了一個威風八面的皇帝——元憲宗。元憲宗的全名叫字兒只斤蒙哥,一般叫他蒙哥大汗。他是威名赫赫的成吉思汗的孫子,即位前就帶兵西征,侵入欽察(今蒙古)、斡羅恩(今俄羅斯)。自1251年被擁立為大汗後,命令弟弟忽必烈(元世祖)滅大理,招降吐蕃,又滅波斯(今伊朗)、報達(今伊拉克)等國。在他在位前後,西則橫掃歐洲,勢力波及當時的奧匈帝國。歐洲人被他殺得魂驚膽落,稱他為


「上帝之鞭」。鞭子所到之處,所向披靡,沒一支軍隊可以抵擋。


1258年,他回師南征,命忽必烈攻鄂州,大將兀良哈台攻潭州,自己則親率大軍進入四川


且說蒙哥率領御營親兵,號稱10萬大軍,兵分三路,浩浩蕩蕩進攻四川,大有烏雲壓城城欲摧的勢頭。他是個見過大場面的人,駿馬利刀,不知砍殺過多少黃頭髮藍眼珠的人,小小一個四川,如何放在他眼裡?


當時的宋朝已龜縮在江南。宋理宗早成了驚弓之鳥,聞訊嚇得抖顫顫的,忙派呂文德帶兵去進行支援。呂文德雖然也會打打仗,但哪是蒙哥的對手?再加上他的兵處於逆流,地勢對他不利,連打了幾仗,仗仗失利,只好率眾後退。


蒙哥入川以來,節節勝利,不免趾高氣揚。


1259年2月,蒙哥率領各路大軍,渡過渠江雞爪灘,進駐石子山,向合州(今合州)進攻。


合州釣魚城倚天拔地,雄峙一方。它三面臨江,形勢十分的陡絕險要。宋將王堅又是個足智多謀的人,合州就成了卡在蒙哥喉嚨的一塊雞骨頭。


蒙哥見了這城,只是嘿嘿冷笑。他騎在那匹身高膘肥、渾身雪白的千里駒上,隔江用馬鞭指指釣魚城雄偉的城牆道:「諸將看看,不出一個月,我誓將踏平釣魚城!」


當即,他派遣愛將汪德臣率隊前進。


要攻城首先得渡河。合州正是嘉陵江、渠江和涪江三水匯合之處,三條江江面寬闊,水勢洶湧,10萬人馬要過江談何容易!


汪德臣下令沿江搜索找船,不料在上下游10里範圍內,除了幾隻漁船,竟沒找到一艘像模像樣的大官船。漁船上的漁夫見來了蒙古兵,一齊跳水逃生了。這些人從小長在水上,入水如魚一般,轉眼不見了人影,氣得幾個搜船的士兵哇哇大叫。


他們原是北方人,在馬背上生龍活虎,一上船就搖搖晃晃的,猶如蜘蛛離開蛛網一般,半點辦法也沒有。他們既不會搖櫓又不會撐篙,連站在船上都只覺得頭暈目眩,天地在轉,噁心得直想吐,沒奈何只好將船背着纖,將漁船拖到大軍渡河處。


汪德臣點了點,總共也只百十隻,只只都是漁佬兒用的捕魚划子,每隻最多只可以坐4個人。


汪德臣是員勇將。他想,先渡三四百人過去,死死守住渡口,然後再將大隊人馬分批渡過江去。主意已定,他選了350名英勇善戰的士卒充當敢死隊,下了馬,手執短兵器上船渡江。


蒙古兵自呱呱落地起就沒下過江,天生怕水,只是軍令如山,心裡雖害怕,也硬着頭皮上船了。


不料船才一離岸,便如一片樹葉被拋在海里一般。搖船的原沒一個是當地人,江水波濤沸盪,浪花翻滾,不出十幾丈就翻轉了十幾隻,落水的人連喊一聲也來不及就被江水吞沒了。這樣一路翻船,凡是翻了船的,船上士卒沒一個能活。等餘下的幾艘船僥倖渡到對岸,已在下游20里外,所剩也只20幾條船了。


這七八十個蒙古兵,掙扎着上了岸,個個眼冒金星,連腳也把不住。正分不明東西南北,四下里喊聲大作,伏兵沖將出來,一頓砍殺,沒留下一個活口的。


汪德臣雖然看不真切,但是沒有自己人在對岸卻是顯而易見的。等探子來報,說這三四百人己沒一個是活的,這才明白是中了釣魚城守將土堅的詭計:他先堅壁清野,將大船一律沉入水只留下幾條破漁船在江邊誘他們拖船渡江,然後在對岸伏了兵等着他們去送死。


然而元兵畢竟兵多將廣,蒙哥讓汪德臣下令在江岸上下百里搶奪大船,幾經搜索,終於被他們搶來百十條,稍加改裝,便成了戰艦。他們又抓到了幾百名漁夫水工,逼着他們為元兵撐船搖櫓。


這次的船大,自然平穩了許多。


蒙哥早等得不耐煩了,即日下令向對岸進發,自己也登上了大船。


才一動櫓,他就看見對岸遠遠的黑魆魆有好幾條小漁船在江中隨波逐流。


汪德臣不懂是怎麼一回事,趕快向蒙哥報告。


蒙哥一揮手道:「管他呢,碰上了就一頭撞沉它!」


但是,等大船接近它們時,發現船上已空無一人,船滴溜溜在江面上打轉。莫非是這些人怕蒙古兵跳水逃生了?


不多一會,許多船的將士已在驚叫,說不知怎麼一來,已有許多船在漏水,江水洶湧而進,勢不可擋。


蒙哥坐的那條船也進了水。


隱隱約約,似乎聽到水下有鑿船的聲音,顯然,小漁船上的「漁夫」是王堅派來的專鑿戰船的水鬼。


眾將大驚,忙通知附近不漏水的船靠近,七手八腳擁了蒙哥逃上另外船隻。


幸而船多水鬼少,僅鑿沉了30幾艘。即便如此,也已有幾千人葬身魚腹,氣得蒙哥破口大罵。


上岸時,岸上伏着的宋兵四出,狠殺了一陣。


汪德臣是背水一戰,後退即死,帶了勇士捨命死戰,這才好歹站住腳跟,但已折了這一陣,先鋒隊死傷過半。


有了第一批人過江,不久,後軍的數萬人馬才渡過江去。可惜江邊地方不大,這麼多人擠在一起,諸多不便。


休息一天後,汪德臣就強攻釣魚城。


釣魚城牆基堅實,城牆築在山坡上,易守難攻。汪德臣親自率兵攻了幾次,每次都被城頭石子、石灰雨點一般打將下來,中者非死即傷,無功而返。


元兵在城下百般辱罵,王堅只是充耳不聞,不理不睬,緊閉城門再也不肯出來迎敵。


一去二來,已是7月,天氣炎熱異常,將士們擠在這塊彈丸之地,攻也不是,退也不是,加上水土不服,許多人身患痢疾,死傷慘重。


一日,汪德臣心裡焦急,帶兵死攻。釣魚城原是個山城,城中有的是石頭,石子如雨一般劈頭蓋腦打下。其中一塊椰子大小的石頭一下砸在汪德臣頭上,將他砸下馬來,血流如注,救回營里已是奄奄一息,不日竟死千非命。


蒙哥見死了愛將,心中悶悶不樂。他本來就好酒,心中一悶,更是整日價喝酒,一天有半天在醉鄉之中。


這天,帳下謀士建議在空地上築起一個瞭望台,以窺城中虛實。蒙哥覺得這個辦法不妨一試,就吩咐抓來的木匠石工連日加班施工,不日果然築起一個高達30丈的隙望台。


蒙哥親自帶領諸將上瞭望台去觀察。


不料,王堅早有打算,準備了石炮強弩,日夜守在城堞間,見有穿官服的人上瞭望台,一聲梆子響,箭如飛蝗一般,石炮隆隆,飛石冰雹似的。一些將領身上被射得像刺蝟,另一些被石炮擊中,腦漿迸裂。


衛隊親兵大叫:「這裡危險,大汗趕快下台!」


蒙哥剛一轉身,背上一陣銳痛,一支利箭已射中他的後背。他只哼了一聲,咬住牙不叫痛,在眾將簇擁下匆匆下台。


宋軍中有眼尖的認得中箭的正是蒙古軍中的大汗,忙不迭報告王堅。


王堅大喜,知道這箭鏃上裝有倒刺,進了皮肉,身上抖一抖,箭身進一寸,只進不出,即便有一等良醫也需剜出酒盅大小一個窟窿來才能取出箭頭。這樣,即使蒙哥一時不死也會要他的半條命。


為了將蒙哥致於死地,王堅眉頭一皺,又想出一條妙計來。


城中天池原是個放生池,池中有的是大魚。他下令叫部下去撈一尾大魚來,越大越好。


半天后,士卒捉來了一條重32斤的大鯉魚。這魚有一個孩子般長短,渾身呈金黃色。


王堅又下令讓廚子做了300個麵餅,派人將這兩件東西直送蒙哥,並附


上一封信。


蒙哥背上的箭鏈好不容易才被剜出,出血半斗,正昏昏沉沉地躺在帳篷中,聽說城中王堅送來麵餅大魚,就叫人打開信念給他聽。


信中說:大魚1條,麵餅300個,送給蒙哥大元帥嘗嘗,早日養好箭傷。城裡倉凜充實,糧食堆得小山也似的,多不敢說,再供10年軍糧也綽綽有餘,外加上大魚滿池、牛羊滿坡,不缺肉食。等大元帥養好了傷,王將軍願再次領教大元帥的攻城之技。咱們兩軍一攻一守,再打它個十年八年,不知元帥意下如何?


蒙哥聽了,又氣又羞,大叫一聲,傷口迸裂,又流了一灘血,昏死過去。


眾將眼看大汗身受重傷,部下兵卒也都憔悴不堪,無力再攻釣魚城,只好徐徐退兵。


臨走前,蒙哥想起自己一生縱橫天下,在歐洲打仗時又是何等的叱咤風雲,威震四海,不料如今競在陰溝裡翻船,折了一世英名,不禁悲從中來,滾落床下,頓首高叫:「老天!老天!你難道要亡我蒙哥嗎?!」


至今,這個被蒙哥喊過天的地方,被當地人稱之為「喊天堡」。


於是,蒙古大兵退到了金劍山溫湯峽。


1259年7月,蒙哥死於該地。


這個被歐洲人稱之為「上帝之鞭」的一代帝王,竟在這個小城下被王堅他們一折兩段蒙古軍見死了主帥,只好退兵回去。南宋的滅亡因此也延遲了些日子。


參考資料 

  1. 「上帝之鞭」被折斷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