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婆婆.母親(王仕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婆婆.母親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婆婆.母親》中國當代作家王仕香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婆婆.母親

樓下的阿姨沒事到我們家裡閒聊起家庭瑣事,她是到兒子家裡看孫子的,做了婆婆的人對生活又有了新的感受,她那慈祥的面容書寫了歲月滄桑,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婆婆,心裡不禁有些心酸,回頭想想看,和婆婆相處快六年的時間了。

雖說婆婆和生養自己的母親相比,多了一份拘謹,多了一份隔閡,但是我覺得這幾年和婆婆相處得還算融洽,時間久了,對她更多的是理解,是牽掛。往事歷歷在目,如同昨天的事情!

那年我二十三歲,與年長我三歲的他步入婚姻的殿堂,80後的我,卻沒有同齡人寬裕的生活,雙方父母都是農村家庭,在城裡工作的我們,沒有住的地方是不行的,我們一個月僅有不足千元的工資,向同事朋友借錢湊齊了房子的首付,剩下的又全部用的是住房按揭。那個時候,因為公公、婆婆年齡大了,沒有經濟能力,所以我們買房子的事情就沒告訴他們,怕兩位老人着急。雖然公公婆婆沒有給我們置辦一點點家具,沒有給我們什麼經濟上的幫助,但是,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疼愛着我們,作為兒媳的我,也是倍感溫暖,兩位老人總是誇我知書達理。就這樣,我們擁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家,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

誰曾想「屋漏偏逢連夜雨」,結婚的第二年,我公公突發腦溢血,輾轉兩個醫院,在重症監護室里昏迷不醒整整一個星期。家裡沒有錢,怎麼辦?我婆婆想放棄治療,可是,作為兒女我們又怎能這樣做啊!看着無奈的婆婆,我和老公商量,我們借錢也要給老人治病,不論多麼艱難,他守在病重的父親面前,我離開醫院去向能借錢的同事、朋友,借來了救命的錢。我永遠忘記不了那一幕,婆婆怎麼也不要這份錢,她滿懷愧疚的說:「你們買房子的時候,我和你爹沒有給孩一分錢,沒添一份力,我們對不起你啊!現在你爹又得了這麼個重病,還要借錢給他看病,你們還欠別人,欠銀行那麼多錢,不能再要你們的錢了。」「娘啊,雖然您沒給我什麼金錢,但是既然我進了你們家門,有什麼事情,我們就得一起擔起來啊,您不是常說,養兒防老嘛,我爹病了,這也是考驗我們的時候,您給予我們多少,我知道您也是盡力了,可是,給爹看病,是我們必須做的啊!」重病的公公在醫院整整住了三個多月的院,命是救過來了,遺憾的是癱瘓在床,不能自理。

想起這些,心中有太多的感受卻難以表達,心底里有的只是對婆婆的祝福祈禱,她一生辛勤的耕耘在那片黃土地,老了還要伺候臥床不起的公公,心裡酸酸的,看着躺在床上的公公,望着已是滿頭銀髮的婆婆,心裡有些愧疚,愧疚的是我們離得遠不能在面前盡孝,只是苦了婆婆;愧疚的是他們老了老了還要這麼辛苦;站在冷冷的屋子裡,有些想流淚,我能做的只是給他們寥寥無幾的錢去盡一份孝心。看到婆婆忙碌的身影,我感受到了她的那份堅韌,那份樂觀。當她接過兒子遞給的錢時,當她聽着兒媳婦說:「你拿着吧,買個爐子取暖,買些想吃的吃吧,過年的時候我們再回來看你們!」當她聽到可愛的孫子說:「奶奶你拿着錢,我們家裡錢可多了!」時,我看到了她那幸福的面容,也許這是她最幸福的時刻,她感受到了兒女的這份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孝心,感受到了兒子這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年零九個月的公公,病故了,永遠離開了這個清貧卻充滿愛的家。這接近四年的時光啊,屈指算算,婆婆要餵他多少頓飯,要為他擦多少身,要為他........

生活就是這樣,時刻都是我們成長的課堂,婆婆,謝謝您!讓我感受到了生活需要滿足,滿足就是幸福和快樂!婆婆,謝謝您!是您讓我感受到了什麼是堅強,什麼是樂觀!謝謝您,讓我擁有了一個幸福溫馨的家!您給予我的不是金錢能比擬的!就讓我把這份對您的敬重和愛戴化作意味深長的兩個字吧——「母親!」[1]

作者簡介

王仕香,國家三級心理諮詢師、家庭教育指導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