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回憶在國務院工作的日子(邊少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回憶在國務院工作的日子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回憶在國務院工作的日子》中國當代作家邊少林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回憶在國務院工作的日子

一一一接觸袁寶華主任有感

前兩年彥生髮的朱溶基看望老領導袁寶華的視頻,我看到已到茶壽之年的前國家計委副主任,國家經委主任袁寶華同志,感到非常親切!鶴髮紅顏,紅光滿面。108歲啦!身體還是那麼偉岸,硬朗!袁主任還是原來的樣子!回想一九七五年年初孫健當選為國務院副總理,周恩來總理讓他分管一機部,鐵道部,交通部,郵電部工作。後來又讓老孫接管中國科學院工作。並負責工業生產。袁寶華主任在國家經委主管工業生產。所以孫健和袁寶華工作緊密,經常見面,研究工作。袁寶華同志雖然年齡比老孫大,工作經驗比老孫豐富。但袁主任態度謙和,平易近人。對老孫充滿了尊重和期望。每次見面或開會袁主任對孫健的眼神,我就能看出來。老一代革命家對年輕接班人的熱忱關心和期望!

當時老孫在國家計委有間辦公室。有時開會余秋里,谷牧,孫健,袁寶華等同志在一起研究國家日常工業生產問題。我在一旁邊聽邊記錄。收穫很大感觸很深。余秋里,谷牧副總理都叫我年輕人。老領導頭腦清楚,胸懷大局。提出問題,拿出辦法,符合實際,執行起來效果顯著。不愧是老革命家,才思敏捷,辦事果斷,工作幹練!尊重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回想在北京國務院工作的日子。當時我26歲。年輕有為,充滿活力。每到周二,按照孫健副總理要求,我騎自行車到國家計委,參加由袁寶華主任主持召開的生產調度例會。參加會的都是國務院下屬各部委的部長或副部長。會議首先由各部委匯報生產情況,成績和問題,採取的措施。會議當中,如果參加會的部長遲到了,或工作不力,袁寶華主任嚴肅批評,當即決定讓其寫檢討!下次會交上來。

每到生產調度會臨結束時,袁主任總要問我,邊秘書有什麼事沒有?完了才宣布散會。

我回到住地,第一件事就是向孫健副總理匯報生產調度會的情況。都誰參加會,各部委情況,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採取了哪些措施。袁主任講話總結的要點,下一步工作要求。

孫健同志聽的認真,仔細。還不時在自己的小本上記下什麼!

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時,袁寶華隨孫健同志到唐山等地視察抗震救災情況。當時房屋倒塌,土地裂縫,鐵道上的鐵軌都彎曲變形了,像蛇一樣,七扭八歪!一片狼藉!孫健副總理和袁主任就在火車車廂里辦公,召集會議,組織搶救工作。力爭把地震災害損失做到越小越好!

這些事情距今已過去四十七年啦!看到寶華同志精神矍鑠,身體健康!我非常高興!祝他老人家健康快樂![1]

作者簡介

邊少林,1968年至2007年參加工作,1973年入黨,天津市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