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花(王天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花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蘭花》中國當代作家王天震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蘭花

修我蘭花兮,以養性兮。

春日植蘭,只為四季花香瀰漫。施肥,澆水,鬆土,通風,修剪。隔三差五,我就會到她跟前,賣弄自己粗糙的手段。她也不嫌,迎着風,借着光,搖曳着細長的葉子,傲慢着生,自尊着長。

時光悠悠,穿梭了多少次,忘記了時間,只記得歲月悄悄向遠,沒有留戀;只記得花開耀眼,沒有斑斕;只記得花色淡藍,沒有妖艷。在綠葉叢中,成株成串。 花開了,散發着清悠的香。在陽台上,迎着斜陽,浪漫成藍色小水晶的模樣。在微風中輕顫,萬綠叢中點點藍,眨巴眨巴眼,泛着誘人的藍光,仿佛寶石一般,會耀花你貪婪的眼。

花期較長,我沒有計算時間。只記得天天早上開窗時,她都在向我微笑。晚上關窗時,她依舊在笑。生活的腳步,每天都是匆匆忙忙。偶爾一天,才突然發現,誰,偷走了我的藍寶石。成串成串的花,不知何時枯萎了,凋謝了。乾枯的模樣,在綠葉重重中很是扎眼。我不想默哀,也不想祭奠。只想像黛玉那樣,把她埋葬。

拿來剪刀,一株一株地剪。剪一株,仿佛旁在心上,痛,撕心裂肺般地疼。再剪一株,血,鮮紅的血,在心中汩汩流淌。每日為生活所累,沒來得及欣賞,她就走了。雖然她等了我很長很長時間,但我總有找不完的藉口。她,大度,沒有計較。每日中,依舊在默默地開放,瀰漫着淡淡的香。宛如一位穿旗袍的妙齡女子,亭亭玉立着,在萬重綠葉中,悠雅着。風吹過,仿佛邁着碎步,輕輕地,悠閒着。不管你看與不看,她,都在那兒,傲慢着生,自尊着長。從不刻意地親近你,討好你。她,為自己而生,她,為生自而長。

她就是她,一盆幽香的蘭花。香着生,香着長,只因自己是蘭花。

夏天不約而至,她依舊在陽台上,接台盛夏地洗禮。那幾日有點忙,忘記了及時給她澆灌。她也不言,只是默默地承受着內心的煎熬,忍耐着,掙扎着。結果,一日去陽台,忽然瞥見,她原本碧綠的葉子,因乾渴而葉尖發黃,枯萎,變干。我看在眼裡,傷在心裡。多好的花呀!我怎能把你如此慢待,讓你因乾渴而憔悴,讓你因我的疏忽而痛苦。我一方面在內心指責着自己,一方面用行動彌補自己的過失。

幸甚,她很大度,從不和我計較。喝足了水之後,沒過兩天,當我再次去陽台上時,她已煥發出新的生機。綠綠的葉子,密密麻麻的,嫩嫩的新葉,爭先恐後地冒出來,一堆一堆的,呈現出勃勃的生機。蘭花就是如此,你愛她,她也愛你。你投她以瓊漿,她報你以芳香。

夏天的風,很燥很熱。我怕她被烈日曬傷,中午時,拉上遮陽布給她遮擋。晚上,推開窗戶,讓她在夜風中納涼。雨來了,我趕到樓下面,盛一些雨水,濯洗她的裙裝,滋潤她的根芒。她喝足了雨水的甘甜之後,過了幾天,綠葉變墨綠,葉子更長,整體更精神。株株包滿着,抖擻着,昂然着。

西風驟起,窗外的樹葉開始變黃,簌簌地落着。一場秋雨一場涼,我擔心她觸景生動而哀傷。有時就用遮陽布遮掩她的視線,安慰她。給她旁邊放一盆仙人掌,鼓勵她。她也不責怪,只是也沒有違背大自然的生長規律,有個別葉子變黃。我索興把她抱進室內,改變她的生長環境,讓她在溫室中成長。沒想到,過了幾天,她竟然隨遇而安了。

窗外,西風四起,寒意漸濃。她在我的室中,綠着生,綠着長。花開,香瀰漫;花謝,綠入眼。

我養蘭花兮,修心養性兮。[1]

作者簡介

王天震,渭南市作協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