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把蕎麥麵(闕惠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把蕎麥麵
圖片來自創意悠悠花園

《一把蕎麥麵》中國當代作家闕惠玲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一把蕎麥麵

我不是喜歡囤貨的人。

不過,年前還是為備年貨專程去了一趟物流園,肉啊骨頭啊整了一包拖回家,畢竟大人孩子一個年七八天還要有東西填肚子才行。網購助農平台也採購了諸如芋頭山藥等耐放的乾貨。

宣布「足不出戶」的初期,上班族喜出望外。兒子似抓了根救命稻草:「哎呀,好!讓我撈到機會好好休息休息」。對如今加班成常態的年輕人來說,放縱休息真是奢望。

隨着逐日公布的疫情,人們才慢慢了解形勢的嚴峻,不容樂觀。

蝸居家中,第一件事就是關注疫情。第二件事是關注小區群,實時掌握本地動態和身邊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一反常態的日子,寂寞難耐。

好在家家戶戶的主婦們真是勤勞,盡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風采,全天候施展十八般武藝,你方唱罷我登場,好不熱鬧。這邊炸薯片,那邊南瓜丸子;你家做花式面點,我家發豆芽兒秧秧;今天烤麵包,明天蒸發糕;她會擀麵條,我會釀醪糟。網友打趣道:(鄂語)「這個村節過滴啊,全民成了曲子,醫護成了戰士,公務員成了門衛,教師成了舉播,家長成了私叫」。哈哈,好不貼切。

做美食,前提是你要有物資儲備。我備的上十天的吃貨勉強支撐到滿月,見底了。商超安排的配送物資都是套餐打包,搭配不盡如人意。

一天中午,小區有家人發信息,想找咖啡豆。嘿,這時候還真有講究的人啊!見幾個人的回覆她都不滿意,說不要幾合一的,要純的。我說:我家有,進口的。因為機器壞了,豆子還有存貨。如果要可以來拿。她問我家缺什麼?約莫半小時,她找來了。我把門一開,沒等我問話,就遞上一個包。說:「現在都不能出門,是個東西就是好的。想着你一定會需要麵條,我也只有兩把蕎麥麵分你一把,不然會多拿一點。柚子品種不錯,味道很好。」我把半袋子咖啡豆遞給她,連聲道謝。

豆子,我的確放了一段時間,不知有無質量問題,提示她回去看看,我沒有把握。她並無嫌棄之意,午覺後給我信息說:味道太正宗了,感謝鄰居!讓我急需什麼不要客氣。

麵條,我是真的沒了,水果也就幾個了,送給我還真的都需要。我只是拿出來了一點閒置的東西,給到了最需要的人手裡,也算物盡其用了。這樣的困難時期,只要不斷糧,其它都算不上什麼!

疫情期間,小區里這樣的事還有不少。差學生教材的,急需藥品的,孩子摔跤撞頭諮詢醫務人員的,缺滷菜料的,找烤肉料配方的,等等等等,所有的,都能在小區得到圓滿解決。

大家都說:疫情過後,小區更加團結,更像個大家庭。[1]

作者簡介

闕惠玲,女。宜昌市文化和旅遊局退休幹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