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米下鍋」與「找米下鍋」(張玉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等米下鍋」與「找米下鍋」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等米下鍋」與「找米下鍋」》中國當代作家張玉庭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等米下鍋」與「找米下鍋」

在風雲變幻的商場上,有個比喻意味極長:「等米下鍋」不如「找米下鍋」。

這使人想起了「抓」這個字:左為提手旁,指的是手,右邊為「爪」,也是手(古代人就曾把手稱為爪),一個「抓」字兩隻手,分明是在提醒人,動手要快。換言之,「抓」是個極富動感的詞,正由於被「抓」的對象具有稍縱即逝的特點,這才更需要這個爭分奪秒的「抓」。

事實也正是如此,在商場上,「抓」就是積極主動地尋找「戰機」--敢「抓」需要大刀闊斧的氣派,善「抓」需要清醒冷靜的頭腦,「抓」緊則需要一如既往的努力。既然,「等米下鍋」遠不如「找米下鍋」,那就更需要人們觀風雲變化,察潮漲潮落,從而一舉抓住所有的機會。

請看一個生動的例子。

許多年前,在英國麥克斯亞州的法庭上,曾出現過這樣一件奇怪的事。一位名叫瓊斯的太太,正在聲淚俱下地控訴一個闖進她的家庭的「第三者」,不過,這個第三者並不是風流浪蕩的女人,而是使他丈夫神魂顛倒的足球。請聽她的理由:「我的丈夫常常偷偷摸摸地到運動場上與那個鬼東西幽會,我警告他,無效,只好忍氣吞聲地過,如今,他已50歲了,可還是迷戀那個東西,幽會也越來越多,甚至不分白天黑夜,我不能容忍!我必須與他離婚!我必須控告足球!」

真是異峰突起。面對如此莫明其妙的理由,法官哭笑不得,為了使她暫息雷霆之怒,法官只好勸了一句:「足球不是人,你只能控告生產足球的廠家。」不料,瓊斯太太聞風而動,果然指名道姓地控訴起來,控訴對象便是年產20萬隻足球的宇宙足球廠。

尤其出乎人的意料的是,被指控的廠家不僅不動肝火,反而爭分奪秒馬上答應,立即向瓊斯太太賠償孤獨費10萬英鎊。為什麼?因為該廠老闆知道,這正是宣傳自己的絕佳機會,請聽他回答記者時的妙侃:「瓊斯太太與丈夫離婚,說明我們生產的足球魅力無比,瓊斯太太的控訴詞正好為我們的足球做了一次絕妙的廣告!」

是的,上述宇宙足球廠的老闆之所以高明,就在於他及時準確地「抓」住了這樣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遇,開足馬力,利用這樁奇怪的控訴案宣傳了自己的好名聲和高質量。

這無疑是個啟發:只有「抓」住機遇,才能把握主動,開拓勝局。

正如上述宇宙足球廠,無須自吹自擂,更無需故弄虛,只要「抓」住時機並立即行動,就可以由瓊斯太太的指控順理成章地推出結論:既然我們廠的足球可以使丈夫全然忘記他親愛的妻子,就足以說明它那神奇魅力

顯然,當新聞界向四面八方津津樂道地報道此事時,也定然會把宇宙足球廠的好名聲推銷出去,如此「抓」機遇且「抓」住後就立即行動的作為,不正是一種大聰明嗎?

還有一個例子同樣值得細品。

美國有家碳化鈣公司曾因產品滯銷一籌莫展,可也就在這時,一群野鴿子突然飛進了公司的一間廢舊倉庫,這家公司也就獨具慧眼,立即抓住了這個千載難逢的「飛來的機會」--他們關閉了所有的門窗,並立即請求「動物保護委員會」前來「救援」, 還通知了當地所有的新聞單位。果然,引人關注的「救護」工作開始了,從小心捕獲第一隻鴿子到最後一隻鴿子平安地飛去,電台電視台做了全方位的長達三天的繪聲繪色的報道,該公司的「好名聲」也就「趁勢搭車」被巧妙地宣傳開去--隨着公司的「美好形象」被人們接受,產品的銷路也就一下子打開了。

《紅樓夢》 中的薛寶釵曾說過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薛寶釵《柳絮詞》),上述碳化鈣公司的做法,就體現着這種「巧借東風直上青雲」式的高明。[1]

作者簡介

張玉庭,安徽作協會員,執教高校中文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