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讓文學照亮我們的家園(甘茂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創意悠悠花園

《追》中國當代作家甘茂華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首先,非常感謝夷陵區作家協會、文藝評論家協會、詩詞學會、文藝創作學會,邀請我來參加朱氏三兄弟電影文學創作座談會。實際上,夷陵區這次組織的文學交流和文學年會,吹響了文學集結號,讓文學照亮我們的家園。會議安排的地點土地灣餐廳,很有意思,跟土地有關。我來時經過小溪塔,經過黃柏河邊。有趣的是,恰好發現有三隻白鷺從黃柏河飛向遠處。這一方面說明夷陵區生態環境保護得好,另一方面好像是白丹三兄弟化作白鷺在歡迎我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又產生聯想,在文學夢想與文學寫作之間,隔着一條河,這是一條勤奮、堅持、不斷修煉的河。只有奮鬥,才能到達彼岸。就像黃柏河,歷盡艱難,最終流向長江,匯入大海。

文壇歷來是個很勢力的地方。當你有點發稿權的時候,當你有點名聲的時候,當你年富力強的時候,會有很多人來捧你愛你,叫你老師,甚至把你捧為大師。一旦你退下位來,門前冷落車馬稀,風蕭蕭兮易水寒。這就像對待一個女人一樣,人老珠黃,年老色衰,再也沒有人理你了,他們另尋新歡。別說像我這樣的光頭書生,就是大先生魯迅,在文學圈子裡,也曾遭遇過「始愛終棄」的局面。這個喧囂浮躁的社會,文學需要真誠和寧靜致遠,需要文人相親,需要兄弟們抱團取暖。

但是,夷陵區不一樣,他們對待文學始終如一,他們與文學白頭偕老。你看今天來參加座談會的嘉賓,澤勇主席、永久老師、世全老師,還有我等等;當然,世全老師年輕時就比我英俊,元氣滿滿,很有女人緣的;如今,都是年老色衰的人了,都到了老大嫁作商人婦的年齡了。而你們仍然邀請我們來座談文學,仍然充滿了真誠的愛。從這一點來看,文學照亮了人性、照亮了生活、照亮了愛和友情。

其次,我要說,文學沒有遺傳基因,但是,文學可以精神傳承。中國文學史上,這樣的例子很多。蘇東坡父子兄弟,白居易兄弟,魯迅兄弟,為我們立下了豐碑。當代作家中,賈平凹和他的女兒賈淺淺,李銳蔣韻和他們的女兒安笛,茹志鵑和她的女兒王安憶,為我們樹立了榜樣。這當然與遺傳基因無關,魯迅就告誡他的兒子海嬰不要從事文學,他知道海嬰缺少那份天資。然而,文學精神,薪火相傳,永遠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的一支熊熊燃燒的火把。

朱氏三兄弟的文學創作,再次證明了這個道理。他們歷經三代人,在文學的跑道上,開展接力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好成績。其實,他們的父親,只有初小文化,也只是愛好文學,讀讀詩詞,講講故事。但無意中為他們種下了一顆文學的種籽。而且沒想到,這顆種籽扎深根、開紅花、結碩果。白丹的散文、光華和華遜的小說,三兄弟合著的兩個電影文學劇本,以及他們的子女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是秋天豐收的莊稼,是夷陵區文學創作的重要成果。在我看來,他們在收割自己的光芒。

從他們三代人的情況來看,現在文學隊伍的結構,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過去,我們一味強調工農兵作者寫工農兵,強調大老粗搞文學,也沒有錯,但走向極端,帶有偏見,反而破壞了文學。你看外國足球運動員,大多數都是大學畢業。我們現在的作者,大多數都有較高的學歷,還有碩士、博士。朱氏三兄弟,第一代初小文化,第二代兩個大學文化、一個初中文化,第三代不僅大學畢業,還有海外留學。這說明什麼?搞文學創作,不要以大老粗自居,還需要提高文化的綜合素質,提高各方面的文學素養,多讀書,讀好書,這樣才能寫出好作品,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人生的文學佳作。

再次,我還想說的是,文學是一場馬拉松長跑,是一輩子的事情,只有堅持到底,才能跑完全程。朱氏三兄弟,從小說散文進入電影文學,又開始了一段新的征程。我們以往喜歡告訴作者,最好不要「觸電」,因為各種原因,電影劇本很難搬上銀幕。倒不如多寫小說,優秀小說自然有人會改編成電影。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願意寫電影劇本的,自然可以在這方面繼續努力。多樣化的文學樣式,必將促進文學園地繁花似錦。

朱氏三兄弟的兩個劇本,基本上屬於歷史題材。劇本寫得很好,有故事,有人物,有意義,情節曲折,緊扣人心,人物個性鮮明,留下深刻印象。《長江大俠呂紫劍》,塑造了一個俠肝義膽、扶弱抑強、民族大義、威震武林的英雄形象。讀這樣的劇本,增強民族自尊自信自強的精神。用國際歌的話說,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茅麓山輓歌》寫的是李來亨帶領南明將士武裝抗清的故事,譜寫了一曲不屈不撓、奮勇殺敵、壯烈捐軀、日月同輝的慷慨悲歌。劇本注重生活細節,注重電影手法,畫面感和節奏感都把握得不錯。希望有人慧眼識珠,早日拍成電影,讓我們先睹為快。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夷陵區文聯何強主席、作協黃榮久主席、**家協會元辰主席、詩詞學會林文楷主席以及創作學會和朱氏三兄弟,他們都是我的老朋友,為我提供了一個學習的好機會,也讓我看到了夷陵區文學創作百花齊放的好風光。黑格爾說過:「一個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這個民族才有希望。」在宜昌,在夷陵區,我看見有一群仰望文學星空的人。因此,我看見文學的希望。我很慶幸,我寫的文章夷陵區還有人讀,我寫的歌夷陵區還有人唱,我和夷陵區文朋詩友的感情越來越深,我把夷陵區當作自己的家,一個文學的家園。

這是一個好地方。

請你走進我的家。[1]

作者簡介

甘茂華,土家族,籍貫湖北恩施,定居湖北宜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