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死鷹嶺戰鬥之軼聞(張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死鷹嶺戰鬥之軼聞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死鷹嶺戰鬥之軼聞》中國當代作家張強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死鷹嶺戰鬥之軼聞

題 記

了解過去苦,方知今日甜!

死鷹嶺戰鬥之軼聞

朝鮮長津湖戰役是朝鮮戰爭中最著名的戰役,也是朝鮮戰爭的第二次戰役。這個戰役的勝利,奠定了朝鮮戰爭中國勝利的基礎。使朝鮮戰爭發生了偉大的轉折。

戰役從1950年11月27日開始到1950年12月24日結束,20多天的時間。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的是第九兵團。聯合國軍參戰的是美國陸戰一師。陸戰一師是美國的王牌軍中的王牌,在二戰中被稱為「常勝師」。他們配備重機槍、榴彈炮、迫擊炮等重型武器和完全機械化的後勤運輸設備。天上有飛機支援,地上有坦克、裝甲車開路。他們一個師就有400多門山炮和加農炮,而我們一個師才有12門山炮。他們一個軍就有運輸汽車7000輛,而我們一個軍才有運輸汽車100輛,而且有的軍還達不到這個數字。要戰勝這樣強大的敵人,不是說不可能,但也絕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志願軍硬是發揮自己的優勢。以令世界震驚的山地行軍速度,將美國陸戰一師分割包圍在5個區域之內。採取偷襲、奔襲、抄襲、夜襲、埋伏、潛伏等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狠狠的打擊敵人,最終奪取了戰役的勝利。這是令聯合國軍做夢也想不到的事。

死鷹嶺就是被分割包圍的山頭之一。死鷹嶺是狼林山脈的高峰之一,海拔1519米,雄踞萬山,有一怪石頗似老鷹之觜,終年積雪幾米厚。傳說老鷹飛到這裡也要凍死,因此而得名。

美國陸戰一師的一部分兵力依仗優越的武器裝備和機械化的後勤運輸設備,在飛機大炮的支援下,用汽車、坦克、裝甲車等機動車這些鋼鐵圍起來築成堅固的防禦工事和志願軍展開了爭奪戰。企圖以此為憑藉,奪取長津湖戰役的最後勝利。志願軍沒有飛機,也沒有強大的炮火支援,完全以血肉之軀和步槍、機槍、手榴彈、炸藥包、爆破筒打了兩天兩夜仍然沒有打下來。關鍵時刻,志願軍夜間派出了一支秘密部隊乘着夜色的掩護,悄悄潛伏到死鷹嶺山下。

死鷹嶺山下有一條河流,原來結了厚厚的冰,但是敵人的炮火把冰都炸開了,前面的戰士踩着剛結的薄冰勉強過了河,河面剛結的薄冰就被踩化了,後面的志願軍戰士只能趟水過河。趟水過河的戰士膝蓋以下全濕透了,更不幸者掉進了炮彈炸過的彈坑裡,等到爬上來全身單薄的棉衣也都濕透了。他們過河以後,就在敵人的汽車陣地前沿潛伏下來。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被河水濕透的地方很快就結冰了。

從黎明到晚上十幾個小時過去了,天完全黑下來了。陸戰一師估計志願軍不會再進攻了,就都鑽進北極暖袋(鴨絨暖袋)里睡覺。可就在這個時候戰鬥打響了,進攻部隊的志願軍戰士在有限的炮火支援下,吶喊着開始進攻了。躲在汽車陣里的美國陸戰一師的官兵並不以為然,他們認為志願軍一時半會攻不上來,即是攻上來也會被他們打下去。於是他們在北極暖袋裡蓋着皮大衣懶洋洋的不肯出來。可是就在這時,潛伏部隊的志願軍戰士身着白布,攜帶着炸藥包和手榴彈,就像一隻只登山敏捷的白山羊悄悄地來到了敵人鋼鐵陣地前沿,敵人還沒從北極暖袋裡鑽出頭來,就已經把他們炸死在鋼鐵陣地里了。這些志願軍戰士不像後邊的進攻部隊一樣吶喊,他們只是默默的攜着炸藥包或者手榴彈衝鋒在敵人的陣地上,炸汽車,炸坦克,炸敵人。受了傷的爬着也把炸藥包送到敵人的汽車底下引爆。有的點燃火芯以後就地打個滾,僥倖脫離了死神,有的來不及躲避就與敵人同歸於盡了。前邊的犧牲了,後邊的又跟上去。英勇不屈,前赴後繼。他們趕在進攻部隊上來之前就把敵人炸的血肉橫飛,潰不成軍了。其神速猶如天兵天將,令敵人還沒反應過來就見了閻王。進攻部隊攻上來激戰了幾個小時,死鷹嶺的守敵就全被殲滅了。可是潛伏部隊還有很多戰士永遠也站不起來了。

這就是潛伏部隊在後面過河的一部分戰士,也就是過河時濕了褲腿或全身都濕透了戰士。零下40多度的嚴寒天氣,他們一動不動的趴在冰天雪地里。全身濕透的戰士很快就凍成了冰雕;趟水過河的戰士鞋子和褲管都結冰了,接着就是小腿和褲腿,腳和鞋子凍在一起了;接着就是膝蓋以下完全和大地凍在一起了;再接着就是膝蓋以下慢慢的失去了知覺。當潛伏部隊聽到衝鋒的軍號,一躍而起衝上去炸毀敵人的鋼鐵陣地時,他們也一躍而起想往上沖,但是沒有凍僵的膝蓋以上的身體,和與大地結為一體的膝蓋以下的小腿發生了斷裂。他們猛地一起身就聽到咔嚓一聲,膝蓋以下小腿斷了。失去小腿的戰士們有的因為流血過多當時就犧牲了;僥倖沒犧牲的戰士忍着巨大的疼痛拼上最後的一點力氣仍然往山上爬去,他們為掩護戰友衝鋒前進,趴在地上開槍為戰友掃清障礙,他們扔出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只要還有一口氣,沒有一個畏葸不前的。進攻部隊衝上來時發現了他們。立刻報告給領導,領導派擔架抬下他們去緊急救治,勉強保住了生命,但是他們的斷肢卻永遠留在了朝鮮的大地上。

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就是通過這些英雄的壯舉認識中國人是惹不起的。聯合國軍取勝的希望十分渺茫,才下令全線撤軍。

所以朝鮮戰爭的勝利,與其說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把聯合國軍打敗了,倒不如說是聯合國軍被中國人民志願軍英勇無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征服了!

這正是:

敵強我弱懸殊大,

中國軍隊全不怕。

天寒地凍失雙肢,

爬着也把敵人殺![1]

作者簡介

張強,平陰縣安城鎮退休教師,中共黨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