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寡婦(伍美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寡婦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寡婦》中國當代作家伍美順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寡婦

隔壁村徐亞守了寡,周圍的人都為她惋惜。她一個人在家,鬱鬱寡歡,一下子仿佛老了二十歲。

徐亞才四十歲,人不錯,也很標緻,可憐命運多舛。三歲時,被家人無情地丟在馬路上,後來被一個單身的養父撿回家撫養。書沒讀過,大字不識,但她有她的一套活法,出嫁後,生了兒子,也生了女兒,兒女們也都長大了,家裡根本就不用她擔心什麼了,唯一擔心的是自己沒有了男人,孤獨的夜晚,便寢食難安!咋辦?周圍的人都想幫她介紹男人,好讓她有個好的晚年。可徐亞的心如鐵打的,誰也摻和不進去。時間一長,周圍的人就漸漸地把她淡忘了。

先前,徐亞的男人跟我打過工,她家裡我吃了幾餐飯,對我特別地熱情。我總感動不已。沒兩年,徐亞的男人就動了手術(腦部)。男人幹不了活,徐亞只能在家服侍。這樣過了一年,男人又做了第二次手術,直至徐亞把他服侍到山上「護了林」,才輕鬆地吁了一口氣。

作為好朋友,我想把徐亞介紹給鄰村的強仔。強仔跟徐亞年紀相當,人也本分,就是嘴巴總說不出一句話響,雖打工存了幾十萬元,但仍然是光棍一條。原因:視錢如命!所以,沒有一個女人光顧他。考慮再三,我決定幫上強仔的忙,也幫上徐亞的忙,願他們成為一對終身好伴侶。

我走進徐亞的家,徐亞對我挺是熱情。我見徐亞望着我欣喜地笑,心裡便充滿了希望。

徐亞,我幫你介紹個男人吧。我開門見山地說。

可以呀!徐亞立馬附合道。

鄰村的強仔不錯,人老實本分,也有錢,年紀跟你差不多,我想把他介紹給你,保證你會幸福到老。我如實地說。

我認為強仔不錯,最起碼你們結婚後,不會為生活擔憂。

怎麼說呢?那種人我實在看不慣,也不喜歡。

你說說理由?

一個大男人,沒有一點肚量(指男人小氣),出門難做人呀!

那樣的男人才有錢,像我這種人,打一生一世的工也沒錢,花錢如流水呀!

我就喜歡你這種男人,懂得享受!女人跟着你也風光。

我望着徐亞,搖搖頭,心裡卻在苦笑。

就在這時,一個賣豬肉的商販吆喝着過來了:賣豬肉!賣豬肉哩!

徐亞就走去問:豬排骨怎麼賣?

賣豬肉的商板說:豬肉賣13元,排骨賣17元,你要點便宜一塊錢給你。

徐亞說,那就來兩斤排骨吧!

徐亞買了肉,中午留我吃飯。我找不出要推辭的理由,便點頭同意了。

徐亞陪我喝了兩杯酒,臉就紅潤了起來,認真看,如同山上的紅杜鵑。

徐亞說:我從來不喝酒的,今天陪着你,破例了。

我說:我也少喝酒了,年紀大了,身體要緊呀!

徐亞說:你才多大?

我說:至少比你大十多歲。

徐亞說:看你一點都不顯老。

我說:你誇張我了。

徐亞說:真的!我還以為你比我還少哩。

離開徐亞,我想伸手與她握個手以示告別,哪知徐亞迎接我後,拉着我的手緊緊不放。我想抽開來,不知咋的,我的手一點力氣也沒有。

徐亞,你這是……

徐亞含情脈脈地緊貼着我說:勇哥,我想你!

我凝視着徐亞,真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

走出房外,一股冷風颳過來,我感覺像我妻子的手,扇得我麻辣麻辣地痛!

沒男人,寡婦也多麼需要愛呀!在回家的路上,我心裡反反覆覆地默念着這句話。[1]

作者簡介

伍美順,筆名村莊,又名山葉子,廣西桂林全州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