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做媒(伍美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做媒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做媒》中國當代作家伍美順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做媒

艷艷想做個媒人,她想把隔壁村蘭蘭的女兒荷花談給自己的親外甥仔勇強。勇強三十歲了,還從沒有人幫他談過女朋友。荷花雖比勇強小十歲,但憑勇強家的優勢(新房、小車、銀行存款),應該是沒什麼話可說。艷艷這樣想的時候,就走路朝蘭蘭家而去。

村裡有一條小路通往隔壁村,走路也只需十多分鐘。如果走公路,就得要繞過兩個村子才能到隔壁村,開車快也要二十分鐘。當然,做媒人是做媒人,與路遠近沒什麼牽連,只要能把男女雙方談合就成了。

蘭蘭家一層磚瓦房,下雨天幾乎大部分地方都漏水,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

蘭蘭老公比她大二十多歲,二年前就倒床不起了。兒子也三十歲了,至今也沒結婚,外出打工帶了個女孩回來,沒兩天女孩就跑了。荷花初中沒畢業,外出打工幾年,也沒攢到一分錢回家,聽說男孩子倒也有一大幫。蘭蘭一氣之下,把荷花留在了家裡伺候她的父親,哪裡也不給她去。蘭蘭自己則承包了生產隊裡的垃圾收掃工作,一個月得那麼六百來塊錢剛夠生活費用。

艷艷走進蘭蘭家的時候,蘭蘭正和女兒荷花倆在圍着火爐烤火取暖。艷艷的到來,蘭蘭沒感覺有什麼新奇。當艷艷說來是想幫荷花介紹男朋友時,蘭蘭平靜得如同湖裡的水,連一點漣漪也沒有。

艷艷說:荷花,我幫你談我外甥仔,他在混凝土公司開車,一個月將近有一萬元工資,小車買了,家裡房子也建好了,還銀行存了幾十萬元,將來準備城裡買房子哩!他人比你高,又本分,你嫁給他,包你不會吃虧!

蘭蘭聽之,就說:女兒的事,我管不着,只要她本人沒意見就行。

艷艷問荷花:你媽隨你,如果你沒什麼意見,看找個好日子,我約兩人見個面,把婚事定了,然後你們就好好去溝通吧。

荷花一句話也不說,也不推辭,也不答應,她望着娘,似乎要看娘的的意思……

閒話說多了也沒用,同意就同意,不同意也沒辦法。艷艷后來向她們要了電話,說到時打電話給她們,便迅速離開了。

蘭蘭和荷花站在屋門前,啞啞的,一直目送着艷艷消失在村口……

夜裡,艷艷打電話給蘭蘭,也打電話給荷花,打了一次又一次,倆人都不接電話。艷艷知道,她們肯定不同意,要不連個電話也不接呢?艷艷心裡就埋怨:同不同意又沒強求,接個電話要什麼緊?難怪村里人都說蘭蘭傻,不傻她嫁給比她大二十多歲的老公嗎?老公也沒什麼本事呀!

艷艷終於明白了,蘭蘭她們很高攀。

一日,艷艷見堂哥家福回來了,就談及想幫外甥仔勇強談隔壁村蘭蘭的女兒荷花姑娘,可她們同不同意,連個電話都不接,真氣人!家福說,是嗎?那明天我去談談試試,興許你談不成,我去有可能談得成,因為平時我回來,她們都坐過好幾次我的小車哩。

艷艷說:好!大老闆做媒人,成功率肯定大得多。福哥,你若去幫談成了,一定給你個大紅包!

家福說:耶!真逗,我又不是三歲小孩子。

艷艷說:福哥,這事就交給你了。

家福說:好!

翌日吃過早飯,家福就開着小車直奔蘭蘭家而去……

一到蘭蘭家門口,沒看見一個人,家福就使勁地摁喇叭。不一會,蘭蘭就出來了。

家福哥,你大老闆怎麼來了?蘭蘭欣喜若狂。

無事不登三寶殿。哈哈!我有好事找你哩!家福邊說邊從駕駛室鑽出來。

請屋裡坐!蘭蘭熱情招呼

好!你女兒荷花在家嗎?家福沒見荷花就問蘭蘭。

她去地里摘白菜去了,一會兒就回來。蘭蘭說。

蘭蘭,我想幫荷花談我外甥仔,我外甥仔人可不錯喲!你女兒嫁給他,包你享榮華富貴。家福說。

好!你大老闆做媒,我能不相信嗎?巴結你還來不及哩!就怕你外甥仔嫌棄……蘭蘭笑迷迷地說。

你真逗!我外甥仔嫌棄還叫我來幫談嗎?說實話,其他什麼都沒得說,只是我外甥仔大那麼十來歲。家福說。

大十歲沒問題,男大十會愛妻哩!蘭蘭說。

看來,這婚事一定沒什麼問題了。家福說。

反正我女兒聽我的,家裡我說了算。蘭蘭認真道。

好的,過兩天,我帶我外甥仔來見個面,兩人把婚定了,然後就讓他們自己自由戀愛去!家福說。

要那麼急嗎?蘭蘭問。

急是不急,因為我沒時間在家,過幾天就要走,爭取在家這幾天把我外甥仔的事辦好。家福解釋道。

蘭蘭說:好!聽大老闆的。後天吧!只是有句話我想跟你說說,你外甥仔有錢,到時把我老公帶去醫院看看……

好,沒問題。荷花嫁給我外甥仔,荷花的爹就是我外甥仔的爹,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家福說。

天空,太陽當頭照,陽光很猛烈,但也挺溫柔

家福回到家,艷艷就問:福哥,搞定沒有?

有錢人做媒就是不一樣。艷艷向家福伸出了大拇指。[1]

作者簡介

伍美順,筆名村莊,又名山葉子,廣西桂林人,中共黨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