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之放.收(李至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之放.收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心」之放.收》中國當代作家李至遠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心」之放.收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任何事物,太過冒尖、頂尖,「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生命力不可能旺盛、持久,中等偏上正好。搖滾樂與流行樂相結合的「妥協商業路線」,也可說明一二。

「慧極必傷,情深不壽。」人生於世,很多東西,不可太過執念——萬事隨緣、順其自然,未嘗不是一種好的人生態度和生活方式。比如愛情,「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殉情聖地」玉龍雪山,我去過,山依在、雪依在,可當年縱身一跳的曲曲愛情悲歌,早已音消聲散,也聽不見、看不到遊人的幾聲嘆息或幾滴眼淚,反倒是歡聲笑語一片。

凡塵俗世,都是凡夫俗子,得食人間煙火。沒有麵包的生活,幸福不到哪裡去;沒有祝福的愛情,同樣幸福不到哪裡去;沒有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婚姻家庭,也不見得幸福美滿到哪裡去。有誰見過,哪一座空中樓閣,高聳入雲、穩如泰山?

走過半輩子,驀然回首,一切仿似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早有安排——夜晚翻讀《星星詩刊》,詩人舒潔說:「如果有人說,活着,你必活在註定的路途中,這是天定。那麼,我的回答是,我信。」我也信。信不信由你。

「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心」之放、收,放收自如,進退有度,智者之舉。我學會了嗎?你呢?[1]

作者簡介

李至遠,本名李宗世,從事法律工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