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樹菩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27日 (二) 19:56 由 Zq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佛教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龍樹菩薩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十四祖)

龍樹菩薩,南天竺國人。

十三祖迦毗摩羅尊者教化眾生,到了西天竺國這個地方,龍樹菩薩就出來迎接了,說道:「這深山是很孤獨的、很寂寞的,是龍和蟒蛇所住的地方。尊貴的大德至尊!您怎麼走到這了呢?十三祖說:「我不是最尊貴的,我到這兒,是來訪賢而有德的人。」龍樹尊者在心裡默默的想:「您盡打妄語!您本來是個祖師,您說您不是至尊。」十三祖也就知道他心裡在說什麼。龍樹尊者因為十三祖知道他心裡打什麼妄想,就生懺悔心,於是向十三祖求懺悔而謝罪。十三祖就將佛法傳給了他。又有跟着龍樹菩薩修道的五百條龍,都受具足戒。龍樹菩薩得法之後,行化至南印度。這個地方的人,多數是修人天福報,不知道求佛法;就都是種福、求福。十四祖為他們宣說佛法的真諦。大家聽了之後,都回到了追求佛法的初心,把他們以前那個求福業的心都改了。

龍樹菩薩又在座上現出──身如滿月輪,身體像月亮的光一樣的。在大眾中,有位迦那提婆,就是十五祖,他就說了:「這是尊者現本來佛性的本來面目,來教化我們。」龍樹菩薩把大法傳給十五祖迦那提婆後,就入了月輪定,現出神通,然後就凝然示寂了。

十四祖傳法偈:「為明隱顯法,方說解脫理,於法心不證,無瞋亦無喜。」

龍樹菩薩,印度大乘佛教中觀學派之創始人,他的著作極豐,如《中論頌》《十二門論》《空七十論》《回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大乘破有論》《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寶行王正論》《因緣心論頌》《菩提心離相論》《福蓋正行所集經》《贊法界頌》《廣大發願頌》等,造論之多,世所罕見,因此有「千部論主」之美稱。後世基於龍樹菩薩所著《中論》而宣揚空觀之學派,又稱為中觀派,並尊龍樹菩薩為中觀派之祖。此外,龍樹菩薩被尊為付法藏第十三祖,在中國與日本佛教史上,龍樹菩薩也被尊為八宗之祖(禪宗、唯識宗、天台宗、華嚴宗、三論宗、成實宗、密宗、淨土宗)。

公元3~4世紀,龍樹的哲學思想傳至中國,立即在中國佛教思想界引起了強烈的震動,並且很快左右了佛教哲學思想的發展方向。當時盛行的佛教流派如般若宗、涅盤宗,都直接以龍樹的學說為理論根據,隨後發展起來的三論宗、賢首宗、天台宗、禪宗和密宗,也都淵源於龍樹及其學說。三論宗,曾採用龍樹的《中論》、《十二門論》和提婆的《百論》作為立宗的根本典籍。龍樹的哲學思想,隨着中國佛教向鄰國傳播,在朝鮮、日本、越南的意識形態領域中也產生了持久的影響。龍樹的著作傳譯至中國漢族地區的漢譯本,現有20種;傳譯至藏族地區的藏譯本,約有 118種;其中《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中論》、《十二門論》、《回諍論》是他的代表作。

然而,龍樹菩薩年輕時,因自負多智,而破僧團和合,毀壞正法戒,令弟子皆着黃袍,以示所帶領之僧團與眾不同,這在鳩摩羅什著的龍樹傳裡面都有清晰明確的記載,龍樹菩薩開創了大乘佛教第一個僧團,為大乘的振興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